惹怒全体中国网民,奥迪二手车广告到底错在哪?

昨天广告行业最大的热点事件,可能莫过于奥迪二手车广告被网友和学者们口诛笔伐。

惹祸的广告片大致创意是以婆婆检查新娘是否整过容,类比奥迪二手车经过了官方验证可以放心。先来看这条广告。


奥迪二手车广告之整容片_腾讯视频

佐强来回看了几遍这条片子,开始以为是枪稿,没想到有网友说在万达影院看过这个广告,那就代表是品牌官方认可的了,确实刷新本人三观。看完第一遍的时候,我就想起广告大师大卫·奥格威曾经说过的一句话:

绝对不要制作不愿意让自己太太、儿子看的广告

▲广告教父大卫·奥格威

这句话被广告教父、奥美广告创始人大卫·奥格威列为他97项广告信条中的首条,可见大师对这句话的认可度和重视程度。

奥迪二手车的这条广告恰恰就是违反了这条原则,突破了这个底线,所以导致网上一边倒的讨伐。

01

很遗憾,面对滔滔舆情,奥迪汽车总部选择了沉默,迄今未见官方的任何解释、声明或道歉。奥迪官方微博的更新停止在7月17日,昨天一整天未做任何更新,有点出乎佐强意料。

◥7月19日奥迪二手车官方微博截图

而奥迪二手车官方微博似乎一直未受该事件的影响,仍不断地在微博里po图文强调其官方认证。今早更是发了一条挑衅网友的微博,表示“周三到了,压力大了”,似在回应此事。但这种耍小聪明、玩文字游戏伎俩只会再次激怒网友。所以,该微博也被设置为禁止评论。

◥奥迪总部年会上使用的中国地图

作为外资品牌,奥迪在中国市场的傲慢其实由来已久。今年3月15日的奥迪全球新闻年会上,官方在介绍中国时使用了一张缺少中国多处领土的地图,也引爆了中国网民的愤怒情绪。最终,奥迪官方微博才发出道歉声明,但该声明仅 86个字,被网友指没有诚意、漫不经心。

02

回到这条广告,到底犯了什么错呢?佐强认为,这条广告片不管是从创意还是制作上都存在巨大的硬伤。

◥广告中婆婆检查儿媳的牙口

首先,创意上奥迪陷入一种自嗨。以为这是悬疑式广告,是抖机灵、甩包袱,其实是毫无创意,低劣恶俗,更涉嫌物化女性,而检查牙齿的这个细节更是触碰到公众审美的底线。

因为,历史上只有两种人才会被检查牙口。

一种是奴隶主检查奴隶的健康,另一种就是人类检查牲口的健康。

◥农夫检查牲口的牙口

奥迪,你是想把中国女性类比为奴隶还是牲口呢?!

其次,从情节设计上看完全有违常识,哪个婆婆会在婚礼现场做出这种举动呢?真要考察未来的儿媳妇,聪明的婆婆都在儿媳妇进家门前悄无声息地完成了。

奥迪,你这是不入乡随俗呢,还是侮辱中国婆婆的智商?

◥网友对奥迪二手车广告广告口诛笔伐

再次,从画面制作上看,广告片的画面太过简单粗暴、毫无美感,只会让受众觉得你很low。如真要用这个“创意”,画面和情节设计为婆婆郑重其事地戴上特制眼镜,扫描新娘的鼻子、嘴巴、耳朵,然后特写,婆婆再满意地点头也强过现在的画面和情节。

真正的“悬疑式”广告是基于故事情节来设计品牌曝光的,绝非生硬地牵强附会。建议奥迪的同仁去看看喜力啤酒是如何玩悬疑式广告的。

03

那作为广告人,我们该如何防范传播中的雷区呢?

佐强认为首要原则就是不能违背公序良俗、普世价值观。一条广告片,一个海报,不强求你传播正能量,但请别输出错误的价值观和挑战大众底线的观点。

第二条,慎用性、女性做文章,守住营销伦理和广告伦理

王宝强马蓉离婚事件发生后,向来喜欢借“性”说事的杜蕾斯没有借势营销,就是守住了营销伦理,没有消费他人的痛苦和感情。

◥此前支付宝圈子用户的PO图

而去年11月,支付宝推社交功能“圈子”时的“校园日记”、“白领日记”事件恰恰是一个反面教材。事件发生后,不但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发表公开信道歉,而且主推此事的“圈子”负责人被撤职。

当时,支付宝重推社交圈功能,为吸粉和激活用户,只允许女性用户发帖,而男性用户则需要750分以上的芝麻信用评分,才能评论、打赏女性用户的信息。部分女性用户为了获取打赏,将裸露、出格的照片上传至该社交圈。

◥支付宝官方微博转发彭蕾公开信道歉

这里就触及到大卫·奥格威强调的那条广告准则,你希望自己的妻子、女友在该社交圈上传诱惑、性感的照片吗?你愿意自己的孩子浏览这些不可描述的图片吗?

所以,当时马云挥泪斩马谡,将“圈子”换帅是聪明之举。

04

而傲慢的奥迪估计内部还在讨论要不要道歉,如何道歉。是把锅甩给经销商、广告片的制作方呢还是自我检讨,这要考验奥迪公关部门的智慧了。

毕竟全中国的网民都怒了。

◥广告门后网友骂奥迪为四蛋:傻蛋混蛋笨蛋蠢蛋

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奥迪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奥迪品牌在中国的销量已占其全球市场总额的31.6%。而今年以来,短短的4个月就发生两次舆情危机,中国消费者对奥迪品牌的忠诚度在下降,奥迪在华的销量亦已出现下滑。

奥迪在中国市场曾经的官车时代是否会落幕,就看这次“广告门”的危机应对了。

佐强与大家一起拭目以待。

佐强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