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爱,请负责——它不是你的玩具

凉川的诗

上大学的时候,校园里总是出没着大群的流浪狗。这些狗有些毛发蓬乱,遍体肮脏,有些则干干净净,煞是可爱。不用说,前者是被遗弃了有一段时间的,而后者通常都是刚刚被弃养不久的。校园里谁在养狗呢?不用说,大部分是那些试图避开宿管人员耳目、偷偷把狗养在宿舍里的学生们。看起来很容易——反正我们几个姐妹都喜欢狗狗。时间一长,在狭小、凌乱、条件艰苦、人群密度又很大的集体宿舍里,一条狗的出现很快就会是它的主人变成众矢之的:你看,你的狗咬坏我的鞋啦,它偷吃我放在桌子上的零食啦,它的脏爪子踩到我的衣服啦。到了春天,小狗也像人一样容易感冒。于是除了用家里每个月给的那点生活费熬日子的自己,又多了一个病号和一张吃饭的嘴,是在养不起了。怎么办呢?干脆不养了吧:哪儿捡来的,再送回去就行了。你明白了吧:那么多流浪狗,就是这样来的。

最近我微信群里一直在声讨这样的行为:看它可爱,一拍脑门就买回来,结果发现根本养不了,又急于送走。一个住单位宿舍的女孩子,在群里急转一只英国短毛猫,说猫是才买的,但接回来以后同事都有意见,不让养。没办法,只能折价卖掉。看着照片里酣睡的猫,我真想说一句:这么小的猫,就要被来回折腾,真遭罪。

现在的宠物店、宠物繁育基地、动物医院遍地开花,个个门庭若市。很多人都想养宠物,但这并不代表这些人都有爱善之心。其中有很大一部分人,喜欢的只是小动物看上去很可爱、憨态可掬的模样、对着主人撒娇卖萌、打滚作揖的姿态,而没有看到养好宠物首先要不怕麻烦、心甘情愿为它付出。你能接受玩心大发的小狗,趁你不在家拆了你新买的沙发吗?你乐意兔子搞得满屋粪便,忍受那刺鼻的味道吗?你害怕撸猫时得罪了傲娇的喵星人,被那锋利的爪子挠到破皮出血吗?这才只是一部分:宠物只有几年到十几年的寿命,当它步入老年,每天被病痛折磨,进食排便都困难,需要你陪伴和看护时,你愿意拿出时间和精力陪它度过最后一段岁月吗?你愿意承受治疗和手术所带来的费用,不厌其烦,像照顾新生儿一样温柔地对待它吗?

拥有一只宠物只是一瞬间的事,也许购买它的费用并不高,但一旦接回家,就意味着责任与乐趣并存。一只品相优良、表现喜人的宠物,离不开大量的营养投入与悉心调教。没有耐心的人,想起它就玩玩它、玩够了就不想再理它的人,把动物当成玩具一样任意转卖送人的人,拿宠物当出气筒,心情不爽时就打骂它们的人,真的不适合养宠物。

有个认识的阿姨养了一只八哥犬,现在已经是第十个年头了。每当我盛赞它好可爱,并流露出也想养一只的念头时,这位阿姨都劝我:不要养,因为投入的感情太多了。每当出门在外,家里最让人惦记的,不是老公和女儿,而是这个小冤家。我简直没法想象,有一天失去它了该怎么办。

有种悲观主义的说法,从你把一只宠物带回家的那一天起,就在心里埋下了一颗悲伤的种子。真正爱宠物的人,不会因为宠物给自己带来的麻烦、它终将先自己而去等原因而放弃或不善待宠物。相反,一只从小离开父母的动物,他的世界里只有你,他穷尽一生带给你欢乐,你又有什么理由不给他足够的爱呢?

动物说到底不是玩具,一些高等动物还能感知外部变化、与人共情、表达个体的喜怒哀乐。猫会因为主人的离开而惴惴不安;狗会因为主人生病而不吃不喝;他们的身上早已打上了人类的标记,家养动物一旦离开了人类的庇护,在野外很难觅食和生存。遗弃一只动物,等于变相地杀掉了它,不可谓不残忍。

决定饲养一只宠物,不论是在家庭内部还是在共同生活的群体之间,都不是一件小事。只有参与其中的每个人都愿意接纳宠物、不抵触宠物,才能为宠物的到来创造先决条件。这世界上,没有只享受不付出的好事:猫狗识温存,羊马比君子,用心对待宠物的人,也能收获跨越了物种的、无条件的爱与信任。宁静的夜晚,看着它们在身侧安睡,就是各位主人最心满意足的时刻。

如果选择了爱,就要勇于承担。如果实在养不了,至少别一丢了事,帮它找个靠谱的、懂得爱它、照顾它的新主人。动物不是没有生命的玩具,而是知冷知热、极通人性的精灵。希望流浪动物都能有个家,因为流浪动物而造成的疾病传播和伤人事件也能有所减少。

如果爱,请负责——不只是人和人之间的规则,对待宠物,也是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索尔巴斯幸福地面朝天空,探照灯的光线就像特别为这伟大的成功者散发的,那么耀眼。当初为肯佳合上翅膀,发现它出壳的蛋时...
    艺林漫笔阅读 791评论 0 1
  • 下雪啦,下雪啦!这是今年的第一场雪,虽然不太给力,但是深受孩子们欢迎。第四节一下课,孩子们见下雪了,就像见了久...
    慧慧老师2017阅读 319评论 0 7
  • 我想 凡你喜欢的 总要叫你付出一点艰辛的代价 你有时间就给时间 有千金便散尽千金 有骨骼咔咔作响 凭美貌不可方物而...
    羊儿小姐阅读 201评论 0 3
  • “迷路 晕倒”闽南话的“帅哥 美女” 可以说今天的行程是非常无聊了,好在晚上我还可以去厦大逛一逛。 ...
    _aqu阅读 237评论 0 0
  • 早安~ 乐于分享的朵朵 昨天晚上在和朵朵回家的路上,一边走一边聊着天~ 孩子的世界,孩子的想法,我往往无法理解~ ...
    含紫烟阅读 2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