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和运用《逆商》中的LEAD工具,实现自我和帮助他人精进

前言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对于平日工作忙碌的我们,疫情严重的这几个月,大家在家都是怎么过的呢?

疫情对于我们所有人而言都是逆境,我们在家如此长的时间,其实正好可以自我充电,这里就用到了《逆商》的知识。

《逆商》是一本可操作性极强的工具书,通过对这本书的学习,我们最终会发现,自己面对逆境时,能够拥有强大的掌控力。

书中介绍了一项非常重要的工具:LEAD工具。

本书一经面市,市面上很多培训机构都开始引用这个概念,其影响力之广,可能连作者也没预料到吧。


内容简介

《逆商》是美国逆商理论奠基人保罗·史托兹的作品,作者是全球十大最具影响力的思想家之一,这是一本教会我们在逆境中如何成长的工具书。

全书分为两大部分:

在逆境中,找到人生的真谛;

通过LEAD工具,提高自己、他人和组织的逆商。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探索这个工具在现实中的用法和价值。


逆商的构成和理论依据

逆商是由CORE四个维度构成的。

分别是:掌控感、担当力、影响度、持续性。

本书虽然是一本提升能力的工具书,但是与市面上很多工具书不同之处在于它的科学性,书中的内容都是根据认知心理学、健康新论和脑科学位基础编写的,对我们的实际应用提供了坚实的理论依据。

书中谈到脑科学时,有一个案例我印象非常深刻。

作者问一位朋友,如今口口相传的21天习惯养成的说法,是否有根据,是否有用。

这位朋友问了他一个问题:你学了多久才知道不要去碰热炉子?

“大概一秒钟。”

“其实是100毫秒。”

这个说法很震撼,颠覆了我们以前坚信不移的“事实”,作者要告诉我们的是:

改变是可以瞬间实现的!


利用LEAD工具帮助自己和他人提高逆商的具体方法

作者认为,面对逆境时,根据不同的表现,可以分为三类人:

放弃者、扎营者和攀登者。

这三种人中,无疑攀登者是最好的,对于希望成为攀登者的人,也就是希望自己不断成长、有效解决逆境中问题的人,什么方法最合适呢?

作者提出提高逆商最有效的方法是正确的运用LEAD工具。

那么面对逆境,我们应该如何利用书中提到的LEAD工具提高自己的逆商呢?

首先说说什么是LEAD工具,在利用这个工具时,我们要发起哪些自问:

LEAD工具:

L=Listen,倾听自己的逆境反应;

E=Explore,探究自己对结果的担当;

A=Analyze,分析证据;

D=Do,做点事情。

L阶段,我们要这样倾听:

这是高逆商反应还是低逆商反应?

在哪个纬度得分最高或最低?

E阶段,我们要这样探究:

我应该对结果的哪些部分担起责任?

我不应该对哪些部分担责?

A阶段,我们要这样分析:

有什么证据可以表明我无法掌控?

有什么证据可以表明此次困境一定会蔓延到生活的其他方面?

有什么证据可以表明此次困境必然会持续过长时间?

D阶段,我们要这样做:

我还需要什么信息?

我可以做什么来获得对形式的一点点掌控感?

我可以做什么来限制困境的影响范围?

我可以做什么来限制当前困境的持续时间?

在应用这个工具时,我们可以采取以下四种方式进行:

漏斗法、引导自己抵抗重大挫折、避开受害者心态陷阱、障碍物。

在这几种方式中,我认为漏斗法是最关键的一步,其本质是行动清单的升级版,对于我们成功迈出第一步非常关键。

如图:

这个工具在很多方面都很实用,帮助我们和他人面对困境时能够积极的找到解决办法,比如帮助孩子学会担当。

还可以帮助企业从逆境中扭转局面,比如现在疫情期间,很多企业面临破产,但还有很多企业的业绩并没有受到疫情影响,反而越做越好,那么,逆境中的企业就必须要有高逆商,才能生存下去。


《逆商》给我们的启示

历史上逆商最高的人我认为非王阳明莫属。

他在流放期间还能戏称自己居住的简陋洞穴为“玩易窝”,心态好到让所有人敬佩。

正因为王阳明的逆商非常高,这才能忍辱负重的度过人生最低谷的几年,才有了之后的被朝廷重新重用的日子,才能够完成旷世之作——“心学”。

我们无法选择自身的环境,但是我们可以学习怎么样积极的面对它、解决它。

通过学习逆商的概念和提高逆商的方法——LEAD,我们以后再面对逆境时,可以毫无畏惧的按照步骤去解决问题,不断完成自我精进,也能不断帮助身边的朋友精进。


最后我想对读者说的话:

人生漫长,谁又能保证一生顺风顺水呢?

对于到现在真的没遇到过逆境的朋友,衷心的恭喜你,不过你仍然应该好好学习LEAD工具,以后遇到逆境就不会慌张了,而且学好运用这个工具,也可以帮助到身边正在深陷困境的朋友、家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导语:我们无法选择身处的时代或是环境,唯一能选择的是如何有效和积极地去应对。而逆商的概念及书中提供的LEAD工具则...
    Miuka喵卡阅读 2,595评论 1 6
  • 前些天听了逆商这本书。特别好的映衬了最近的生活和工作的过程当中遇到的人和事。最近没有时间整理出来,在网络上搜取了以...
    阳及远阅读 962评论 0 3
  • 这是一个机遇与危机并重的时代。变化不断,挑战不止。面对莫测的未来,我们更需要拥有抗打击的能力,学会正确地识别和应对...
    时光社马先生阅读 1,344评论 0 1
  • 这是一个机遇与危机并重的时代。变化不断,挑战不止。面对莫测的未来,我们更需要拥有抗打击的能力,学会正确地识别和应对...
    山药蛋蛋爱上洋柿子阅读 876评论 1 2
  • 乌江行 文/无涯 男儿有志扫四方,收取关山万里长。 苦楚曾经多少恨,遂教强秦二世亡。 年少未谙习刀斧,力能扛鼎气如...
    无涯烟水迷寻阅读 2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