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你的路,不一定适合别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大三新学期伊始,我和舍友燕子去食堂约饭,尬聊了一会她突然正经起来:“嘿,你打算考研吗?”

我脑子转了一圈,正要回答她,她抢先一步又一本正经的说了起来:“我打算考研了。你说现在本科生一抓一大把,找个工作没个高学历人家看都不想看你。你和我一起吧,当个研友,互帮互助呀。”

我倒是也认真想过这个问题,到最后还是把考研这一项pass掉了。想早点脱离这象牙塔早点挣钱,积累点经历经验。年轻人多经历点事也不算坏事。

燕子说得的确对,学历很重要,工作也很难找,但并不代表完全找不到。若一开始便眼高手低,想找一份“钱多事少离家近”的工作,那就意味着失业。我已经做好吃苦受累、被社会蹂躏的准备了。

我一腔热血的给燕子讲述完我的想法后,又被她浇了一盆冷水。

“你太天真了,收起你那颗二百五的心吧。都没学历,人家要不要你都难说,你到在这做起在职场大施拳脚的白日梦了!”

我顿时哑口无言,依然面带微笑,心里安慰自己:习惯了,燕子也不是第一次的满腔热血的关心别人的生活了。

“小曼,你这搭配太俗了。”

“大哥,妆太淡了,现在有哪个男生还喜欢素颜的女生?”

“……”

一开始大家都以为燕子是心直口快,大大咧咧的性子,却越来越发现有时候她的“关心”真的让人不爽。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选择:有的人愿意随波逐流和众人挤一条小舟,有的人只想兢兢业业的过自己的独木桥。每一个成年人都会为自己或对或错的选择买单,适合你的路,有时候不一定适合别人。对别人的生活来说,你只是个旁观者,只适合静静观望而不需要指指点点。

2

小星在高考失利后选择打工。

她下面还有一弟一妹,家庭情况成为让她放弃上大学的主要原因。类似服务员的工作小星不愿意干,所以家里托关系给她找了一份补习班老师的工作,说出来也算是一份体面的工作。

前几天见面,发现她又胖了妆又浓了,还新交了男朋友。

饭桌上,又被她拉着“教育”了一顿。

“现在知道念书没啥用了吧,到头来还不是像我一样点头哈腰给别人干活,早点出来工作偶尔还能帮衬家里。”

每次说到这,我便赶紧转移话题,问起她最近的情感状况。

她随意应付了几句,又说起我:“你要是谈恋爱,千万不要找学校的男生。和你年龄一般大的男生都是小孩子,着急了还得你照顾他,要找就找已经工作的,最好有车有房的,也能更好照顾你。”

我失笑:有车有房的主,人家能瞧得上我一个在读生呐!

也许是生活的环境不一样,两个人的三观已经完全不同。她涉世几年只追求现实,我初生牛犊满脑子泡泡,但总是给我灌输她的思想我还是选择拒绝。

总是有好多人打着“为你好”的旗号为别人做决定或者影响别人的决定,热心肠也好假操心也罢,还不如扎扎实实过好自己的日子,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走,适合你的不一定适合别人。

3

我大二的时候在学校的咖啡馆做兼职,白天上课,晚上都窝在香气浓郁的咖啡馆里忙碌,过着充实惬意的小日子。

我们这一代人属于“夜猫子”,都9喜欢晚上出来活动。因为打工的原因,宿舍的集体活动基本都没有机会参加。

有一次闲聊,舍友A突然把话题转向了我。

“水啊,大学可是你一生最清闲的时候,毕了业有的工让你打。再说你累死累活挣那点钱连一个月伙食费都没有,娱乐活动你也参加不了,白遭那罪干嘛。”

我尴尬的笑了笑,她见我没有说话也转了别的话题。

我很喜欢咖啡的香气和咖啡馆的氛围,而且那也是一个收集故事的好地方。我很乐意从我大学生活里的四分之一的时间来经历更多的可能。

玲子隔天找了机会和我聊。

“你别把小A说的话放在心上,她就是想多个吃喝玩乐的伴儿。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路,只要你喜欢就认真的走下去,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我很庆幸身边有玲子这样的朋友,能让我更全面的认识自己。

在自己的小圈子里,还是过好自己的生活更重要,踏踏实实走好自己的路。做个聪明人,不要随意去指点别人的生活和影响别人的决定,要知道,适合你的路,不一定适合别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姓名:邢喜全 公司: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组别:第235期 感谢一组 【日精进打卡第 91天】 【知~学习】 听...
    天上人间_3c17阅读 203评论 0 0
  • 有些人啊物啊,越新越美越好 人们都有猎奇和爱美的本性,用劣根性冒充的本性。 这两人俨然一对热恋中的情侣,路边旁若无...
    段奕阅读 173评论 0 0
  • 003-三板斧破四困境 吴军: 没有绝对正确和错误的方法,只有适用和不适用; 可行的操作方法必须简单易行,且数量少...
    马骋阅读 801评论 0 0
  • 原创 夏瑜斐 我举笔只向你 心朝花海 愿你仍来为我拍我的精彩 在你的心里 我打折的容颜 仍娇羞着你我脚下的那一抹碎...
    夏瑜斐的小木屋阅读 223评论 0 1
  • 2015年的最后一天,忙里偷闲去看了冯导主演的《老炮》,真的没有让我失望,冯导果真是位颜值一般却极有深度內...
    箫筝阅读 4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