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不爱你的男人,有多无辜

1、

大学毕业吃散货伙饭那天,正好是郭辉的生日。

一想到,毕业后大家将各奔东西,不免有些伤感。

当然,最伤感的还是郭辉。

因为他谈7年的女朋友在毕业前夕,跟着一个黑皮肤的美国留学生去了大西洋彼岸。

对此,俏俏非常愤慨,那个黑鬼哪有咱们家郭辉好?许念脑袋被驴踢了么?你想,大晚上睡醒一觉,

看到黑鬼露出一排小白牙,冲他咧嘴一笑,会被吓尿的?

吃完散伙饭,郭辉提出请大家去K歌,好多人都表示喝大了,要回宿舍睡觉。只我和俏俏欢呼雀跃。

在昏暗的KTV包房里,郭辉喝的烂醉如泥,反复撕扯着嗓子,单曲循环莫蔚文那首《他不爱我》。

我扭过头问俏俏,要不要夺过郭辉的麦克风,让他歇会。不料却看到俏俏泪流满面,眼睛直勾勾的看着郭辉,眼神充满了,不舍、怜爱、疼惜以及无奈。

突然,俏俏,大步流星走到前面,一把夺过郭辉的麦,拼劲全身力气,大声唱到,

我知道他不爱我,

他的眼神说出他的心。

我看透了他的心,

还有别人逗留的背影,

他的回忆清除得不够干净。

我和郭辉被悄悄的好嗓子惊艳了一把。没想到,平时默默无闻的俏俏,竟然深藏不露看。

俏俏在唱这首歌的时候,全程一直盯着郭辉,而郭辉则目不斜视的看着大屏幕。

在KTV出来时,天已泛白,一阵清风吹来,令人神清气爽。

这时郭辉已经清醒大半,他慵懒的伸了一个懒腰,随手拦下一辆出租车,扭头问我们,你俩去哪?我送你们一程。

俏俏慌忙摆手,你赶紧回家睡一觉!我俩想四处走走,你们都快要离开这座城市了,我想和木木姐多待一会。

说完这句话,俏俏红了眼圈。

郭辉“哦”了一声,面部表情的钻进出租车,连句“再见”都没有。

俏俏终于忍不住,蹲在地上,嚎啕大哭。

我慌了神,天啊?你这是怎么了?

俏俏边哭边骂,你这个呆子,我喜欢郭辉,你不知道啊?

我直接就蒙圈了,支支吾吾的说,我倒是察觉到,你看他眼神不一般,但是人家郭辉一直有女朋友?我寻思着你顶多就是个单相思。

我话刚落音,俏俏哭的更厉害了。

那个不爱你的男人,有多无辜

​2、

大学期间,我是出了名的书呆子,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不恋爱、不逛街、不参加学校的社团活动。

没有电脑,没有手机,几乎不聊QQ,偶尔蹭蹭室友的电脑,在新浪博客上写写文章。没事就去图书馆泡着,用现在的流行语就是,青春都被狗吃了。

可能是读书读傻了,我向来都后知后觉,偶尔也有室友和我八卦“小学妹俏俏是不是喜欢郭辉?”

我一头雾水,不知道啊?我去问问她。

然后我就像傻瓜一样,直接去问俏俏,大家都说你喜欢郭辉,是真的么?

俏俏被我羞红了脸,谁说的,怎么可能,郭辉学长是有女朋友的好吧!

我回到宿舍,义正言辞的对那些八卦的人说,人家俏俏说了,她和郭辉只是老乡。

蹲在地上的俏俏突然声音嘶哑的叫我,木木,扶我一下,我的腿麻了。

对,那一年王宝强主演的《士兵突击》热播,班里的同学,不约而同的给我起了个绰号“许木木”。

扶起俏俏坐到旁边的石凳子上,她一脸泪痕的问我,想不想听听我长达7年的暗恋故事。

我就像小鸡啄米一样,不停的点头,那个长达7年,勾起了我尘封已久的八卦心。

俏俏和郭辉是高中同学。

新学期领课本的时候,悄悄抱着一大堆新课本在走廊上艰难的走着,突然一个莽撞的毛头小子一路奔过来,撞翻了俏俏的新书,气的俏俏想大声斥责他时,毛头小子就像鞋底抹了油一样,一溜烟没人影了。

正当俏俏想蹲下捡书时,一个阳光、俊朗的明亮少年,弯下身帮她捡起了书,并冲她灿烂一笑,我帮你拿吧!

那一刻,俏俏就被电击中一样,幸福的快要眩晕,少年穿着她最爱的白衬衫,身上散发出淡淡的薄荷清香,他的手指修长而白皙,声音温柔而富有磁性,眼睛虽然不大,但是特别明亮,笑起来就像一枚弯弯的月牙,浓密的睫毛让他的眼睛看起来格外迷人。

这种男生帮女生捡书的情节,在校园里几乎每天都会上演,但如果男主角是一位英俊潇洒帅气的阳光少年,女主角是情窦初开的少女,那么一场伟大的早恋即将拉开帷幕,当然也可能是一场惊世骇俗的暗恋。

很不幸的是俏俏属于后者。

少年抱着俏俏的书,走进教室,坐在她座位旁边,俏俏的心里突然像踹了一只小兔子一样,扑通扑通跳个不停。

少年爽朗的声音响起,你好,我叫郭辉,以后咱俩就是同桌了,请多多关照。

俏俏不可思议的抬起头,支支吾吾地说,我叫林俏俏!

那个不爱你的男人,有多无辜

​3、

喜欢郭辉的女生有很多,她们经常在上课时候,捅捅俏俏的后背,让她帮忙递小纸条。

每次郭辉都看不也不看,直接胡乱团成一团丢进垃圾桶。俏俏觉得郭辉扔纸条时,抛出的弧线简直漂亮极了。

后来,悄悄发现郭辉也开始再写小纸条,她像福尔摩斯一样,侦查很久才知道,纸条是写给隔壁班的班花许念。

许念长得真是漂亮,无论是气质还是长相都像极了冰清玉洁的小龙女,当然是李若彤版的。

那一年TVB版《神雕侠侣》在大陆热播,许念也是小龙女的铁杆粉丝,经常一袭白裙,长发飘飘,神情高冷,迷倒的一大片毛头小子。

看到郭辉和许念,鸿雁传书,眉来眼去,俏俏的心里在滴血。

无奈对手实在太强大,她一个身高不到一米六的丑小鸭,拿什么和万众瞩目的女神相比。

当俏俏看到《神雕侠侣》最后,郭襄目送杨过小龙女夫妇离开后,无比落寞的吟出那句“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时,不禁泪如下雨。

或许是因为早恋的缘故,许念的学习成绩一落千丈,为了能顺利的考上重点大学,高二上学期,许念转到了美术特长班。

高冷的女神拿起画笔坐在那里不动就是一副精美绝伦的画卷。

没过多久,俏俏也转到了美术班。因为她实在听不懂数学老师的天书,而且不知道为什么,她突然特别想和许念做朋友,老实说,她也很喜欢许念,就像郭襄喜欢小龙女那种喜欢。莫非是传说中的爱屋及乌么?

当学霸郭辉执意转到美术班的时候,整个高二级部哗然了。级部主任恶狠狠的说,正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美术班都是一些不学无术的二流子,你要转过去前途就废了!

郭辉不顾老师和家长的反对,雄赳赳气昂昂的搬进美术班,继续和许念双宿双飞,而悄悄则成了一千瓦的电灯泡,贼亮贼亮的。

三个人一起上学,一起放学,一起去画室画画。更多的时候,悄悄就像少爷和少夫人身边的小丫鬟,无怨无悔的替他俩买饭、去画室抢位置,削一大把从2H到8B的铅笔、清洗画笔,最后像大力水手一样拎着三小桶清水,晃晃悠悠走进画室。

美术专业考试的时候,三个人商议好一起考山东工艺美院,那一年是山工艺报名人数最多的一年。

俏俏他们凌晨三点就去排队等着报名,等了整整一天,也没见报名的队伍有所减少。

下午四点多的时候,突然排在前面的人群中有人高喊:“前面有人走后门进去报名。”排了整整一天,又累又渴又饿的考生们愤怒了,他们拼命往前挤,原来井然有序的队伍混乱一片,校方为了防止场面失控,找来大批的武警官兵镇压。

正在青春叛逆期的美术考生们,看到武警官兵带枪镇压,更加气愤,一边破口大骂,一边拼命往前挤,突然,一大批人群被挤到,只听见哭喊声、尖叫声、以及刺耳的吹哨声一片。俏俏被拥挤的人群压的喘不过气,眼镜也不知道被踢到了哪里。

四周一片模糊,心脏快要爆炸的俏俏非常绝望的想,我这下该不会,真的死翘翘了吧?郭辉在哪里?他没事吧?

突然一双强劲有力的大手,一把拉起了俏俏,并把她推出了拥挤的人群,告诉她,先别报名了,先保命要紧。没等俏俏看清他的模样,他就头也不回的离开了。

惊魂未定的俏俏大声喊着,许念,郭辉。终于,在一个小亭子旁边,俏俏发现了正在大口吃汉堡的许念和郭辉,两个人一脸惬意的喝着珍珠奶茶,郭辉紧紧的拉着许念的手,爱意浓浓的明媚笑容刺痛了俏俏的眼睛。

那是她从未见过的笑容,特别温暖却永远不会属于她。

那个不爱你的男人,有多无辜

​4、

高考结束后,许念和郭辉双双考进山工艺。俏俏却名落孙山。

其实她的成绩还可以去读外省的很多名牌大学,但她却执意回去复读,非山工艺不上。

可能那几年上山工艺太火热,也可能山东的美术考生太多,俏俏足足复读了三年才考上山工艺。

那时候的美术考生都执着的非常可爱,有很多人为了考进中央美院复读8年,但为了考山工艺复读三年的,真不多见。

本来最后一年,她都想要放弃的,在朋友那里听说,郭辉和许念分手了,她突然又想打了鸡血一样,一鼓作气考进山工艺。

开学前夕,俏俏曾无数次幻想自己和郭辉再次相遇的场景。

听说金牛座的男生都喜欢同一种风格的女朋友,开学那天,俏俏按照许念的样子装扮自己,长至脚踝的白裙,垂至及腰的黑色长发,将近十厘米的松糕鞋,尽管眼睛有点炎症,悄悄还是忍着不适戴上了明亮的博士伦隐形眼镜。

当她满心欢喜的期待和郭辉来一次完美邂逅时,却发现前来迎新生的郭辉,身边依然站着美艳动人,浅笑盈盈的许念。那一刻,她的心仿佛被万剑射中,鲜血直流。她情不自禁的脱开而出,你俩不是分手了么?

许念有些不好意思的说,前段时间,闹了一些误会,不过都烟消云散了。

俏俏失落的望着许念和郭辉你侬我侬,不禁黯然神伤。

俏俏读大一的时候,我们已经升大三,除了埋头学习,开始为自己的未来做打算。

许念一直梦想着去美国视觉艺术学院学设计,所以一进大学便结识了很多美国留学生。其中有一个皮肤黝黑的家伙,对许念穷追不舍,为此,郭辉非常气恼,还曾找人暴打了黑鬼一顿,让他远离许念。

当许念听说黑鬼的老家在美国南部有一个特别大的农场庄园,来中国是因为想学习中国的文化,等学业结束,还得回美国继承家族产业时,心中的天平逐渐失衡了。

许念公然脚踏两只船,和黑鬼形影不离,这不仅激怒了郭辉,还惹毛了俏俏。

她随即对郭辉展开猛烈的追求,几乎成为我们班上的常客,教室、食堂、画室和宿舍,随处可见俏俏的活泼可爱身影。没课的时候,俏俏就来我们画室做模特,搞得连我们老师都误认为,俏俏是我们班的学生。

那时,郭辉沉浸在许念背叛的痛苦中不能自拔,俏俏没事就把他宿舍的哥们叫出来一起吃串喝酒,每次郭辉都喝得不省人事,被哥们拖进宿舍,俏俏就像一个无怨无悔的小媳妇,给他擦拭吐出来的污秽物,扶他去厕所,烧好白开水,等他安然入睡后,才放心离开。

大家都羡慕郭辉艳福不浅,走了一个冰山美人小龙女,来了一个鬼马机灵的小郭襄。

每每大家怂恿郭辉收了俏俏做女朋友时,郭辉都沉默不语,任由大家起哄。

那个不爱你的男人,有多无辜

​5、

大学毕业后,我和郭辉一起考取了本校的研究生。

许念跟着黑鬼飞去了大西洋彼岸,去做农场主夫人。

许念走后,俏俏更加疯狂的开始追求郭辉,万念俱灭的郭辉心安理得的享受着俏俏对他的好,不拒绝,也不承诺什么。

俏俏感激涕零的对我说,木木姐,只要他愿意接受我的好,我就感觉好幸福,我坚信终有一天他会被我打动。

我俩熟悉以后,我问她,为什么明知道郭辉喜欢许念,还故意讨好自己的情敌。

俏俏一脸天真的说,我只是想让我喜欢的人,所喜欢的人,喜欢我。

俏俏对郭辉的执着和痴情,感动了我以及他身边所有的亲朋好友,大家纷纷劝说郭辉尝试接受俏俏,毕竟这世界上除了父母以外,再也很难找到对自己如此全心全意付出的姑娘了。

或许是俏俏一片痴情终于得到了回报,亦或者,郭辉需要新的恋情至于自己受伤的心,总之他默认俏俏成为自己的女朋友,允许她随意出入自己的出租屋。

俏俏就像献祭一样虔诚的把自己的第一次牵手、第一次拥抱和第一次接吻青涩的献给这个她暗恋了五年了的男人。

她天真的以为自己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可以从此牵着心爱人的手,结结实实的过一辈子。

令俏俏崩溃的是,郭辉一直在网络上和许念保持联系。许念几乎每天晚上都会和郭辉倾诉自己与黑鬼的矛盾,并怀念和他在一起的美好时光。

除此外,郭辉从不在俏俏面前避讳和其他女生嬉戏打闹。

每每俏俏为此生气,吃飞醋的时候,郭辉就会满不在乎的说,如果你觉得受不了可以离开,我不想欺骗你,也不想欺骗自己,不爱就是不爱!

俏俏被那句“不爱就是不爱”彻底伤到了。难怪他每次牵手的时候总是漫不经心,拥抱的时候不愿靠近,说话的时候不够认真,沉默的时候又太用心。因为不爱,所以他从不在意俏俏的感受,公然和前女友藕断丝连;即使知道和其他女孩暧昧会让俏俏心如刀绞,也从不收敛,更不会解释只字片语。因为不爱,俏俏所有的付出,都让他觉得是沉重的负担,他甚至连和她肌肤之亲的欲望都没有。他一直以为感情是可以培养的,毕竟对方是一个痴恋自己多年的好姑娘,但他发现自己错了。原来,不爱真的不可以勉强,至少在他的世界是这样的!

郭辉终于下定决心,告诉俏俏,他心中始终忘不了许念,他无法给她完整的爱,哪怕分一点点也不可以。

那个不爱你的男人,有多无辜

​6、

和郭辉分手后,俏俏化悲痛为力量把所有精力放在学习上,努力考取了梦想学府北京服装学院的研究生。

离开济南到北京后,俏俏整个人开朗了很多,遇到了真心爱她的男朋友。

毕业后,俩人结了婚,在北京买了房,生了一个白胖可爱的小男孩。

虽然眼下的生活很幸福,但俏俏还是有意无意问起我,郭辉的近况,并委托我,委婉的把她现在的幸福告诉郭辉。

俏俏离开后,郭辉一直留在济南,等待许念回来找他,然而几年过去了,许念给农场主黑鬼生了好几个混血宝宝,从来没有露出半点想要回国的念头。只是偶尔和黑鬼吵架后,会和郭辉倾诉,倾诉完,又开开心心做自己的贵妇人去了。

我故意把俏俏抱着儿子的照片拿给郭辉看,酸溜溜的告诉他,俏俏现在很幸福,找一个真心爱她的好男人。并埋怨他,不知道珍惜眼前的幸福,错过了痴情的好姑娘。

没想到郭辉随手把照片扔在一边,面无表情的说,你和我说这些干嘛,她过得是否幸福和我有啥关系?

我当时就怒了,俏俏好歹痴恋了你9年,你怎么可以对她如此冷漠。

郭辉冷笑了一声对我说,如果不爱一个人,暧昧才是最大的残忍。我知道俏俏这些年来爱的很辛苦,很痛。但她不能因为一直在爱中疼痛而道德绑架我,你们都觉得我残忍,而我只是不喜欢一个单恋我的姑娘,这有错么?

你们天天劝我感情是可以培养的,让我尝试接受她,好吧!我试过了,真的不行,不爱就是不爱!

我想很多陷入单恋的人都和俏俏一样,被所谓的爱情毒鸡汤“女追男隔层纱”迷乱了心智,以为交付自尊可以换来爱,倾尽全力付出可以换来爱,交付爱理所当然必须获得爱。

事实上,女追男到底隔层纱还是隔层山主要看脸的好吗?(看脸、看脸、看脸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尤其是当你男神心中住着一个气质高冷,美艳如神仙姐姐李若彤的女神。你注定会输得一败涂地

所以,他不爱你,无可厚非。

其实,在爱情里付出与回报是两码事,爱与被爱从来不互为因果、互为缘由。

爱或不爱,都是听天由命的事情,强求不得!

还有一大波姑娘被《一封陌生女人来信》中那句经典名言所涂害“爱是一个人的事,而爱情是两个人的事。所以,我爱你,这是我自己的事,与你无关。”

然而大多数姑娘只肤浅看到字面意思,却无法体会深层含义,我可以为了深爱的男人飞蛾扑火,但是,我输得起。

因为输得起,我所有的付出不是为了得到男人的爱,只是因为我自己高兴。

因为输得起,所以不会如祥林嫂一般到处哭诉,自己不计得失的付出,而对方的冷漠令人心寒。

因为输得起,不会纠结,自己惊世骇俗的单恋,为什么感动天感动地却无法感动你?

或许有一天,真的等到云淡风云,岁月静好,俏俏才会明白,那个不爱她的男人,有多么无辜,他的坚持其实更值得尊重和钦佩。

是的!暗恋无罪,

那么,不爱,莫非倒是天大的罪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