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个学渣有什么好?这你得问学渣他妈

是呀,绝对没有谁家生个孩子就盼着他当学渣的,都觉得自己家小孩不久的将来一定是个大学霸,哪怕自己上学时啥也不是。

钱小雅和钱小能上一年级时我至今记忆犹新,好嘛,偷眼一瞧家长会上,爹妈们个个低头沉思、蠢蠢欲动、摩拳擦掌、两眼放光,那劲头,好像这个班的小孩将来全都不是闹着玩的。现在想来都倒吸一口凉气。

最终,真正的学霸自然是极少数,绝大部分是学砖,一小部分是学渣。是呀,钱小能就是个学渣。或许在别的父母眼里还算个学砖,可在我们家,一个清华一个北大再加一个北大硕士妈妈的眼里那就是个学渣,标准的学渣。

但就怕一个孩子本质是学渣,你还看不透,你非要盼着他成为学霸,那他就太痛苦了,不信你问问钱小能,他会有一部血泪史要倾诉的。钱小能的幸福在于,他的爸爸妈妈和姐姐早就看透了他,尤其是他妈,当他妈妈不再梦想自己的儿子可以成为学霸的时候,属于学渣妈妈的春天就来了。

妈妈:钱小能,你看你上学期成绩真够差的,要不,这学期报两个一对一给你提提分吧?

(学渣作沉思状)

学渣:两个一对一,一学期要多少钱?

妈妈:大约四万吧。

学渣:报完一对一您打算让我提高多少名?

(妈妈作沉思状)

妈妈:大概——大概60名吧。

学渣:您看这样行吗?(学渣眨巴20下他的小黑眼睛)不用报一对一,我给您提高70名,您把报班的钱给我四分之一。

妈妈:你要这钱打算干啥?

学渣:这您就别管了,反正不违法,我保证是正当的。

妈妈:嗯——就60名,给你四十分之一行吗?

学渣:(翻两个白眼)好的——成交!

等期末成绩出来一看,比上次提高了整60名。付了钱,学渣他妈感觉赚大了,学渣也挺开心。不过,学渣他妈又有了疑问:

妈妈:为什么不能多提一名?

学渣:这点钱,别贪得无厌了。我精心算计好了的!

临近初三,钱小能不断问我,是不是他高中可以上个国际校,将来想到法国留学,他喜欢巴黎。一天晚上吃饭的时候——

学渣:那个,妈妈,我说的上国际校的事儿您考虑过没有?

妈妈:(放下筷子,挺直腰板)我认真考虑过了。昂贵的国际校一年至少要30万,我们家没这个财力,所以你想都别想了。但是,如果你能考上钱小雅那个学校的国际部或者某某学校的国际部,就算卖了房子,也要让你上!

老奸巨猾的妈妈明知道学渣打死也考不上那两个学校。

学渣:如果万一考到那两个学校的分数,我却非要上公立学校呢?

妈妈:(抓起自己的筷子)天方夜谭的事情从不在我的考虑之列,给你一块排骨,吃完做作业去。

学渣:万一考上呢,能不能考虑给个五分之一什么的?

妈妈:你要钱干嘛?

学渣:我想买股票。

妈妈:你先给我考上大学再说!

你看,学渣也不是对学习丝毫不感兴趣,关键是他对学习之外的事更感兴趣,比如说养猫养狗踢球听音乐看电影吃零食买东西看股票……主要是,这些事情学渣他妈根本不知道他花了多少时间干的。但是,只要学渣表现出来一点好,学渣他妈就像捡着个金矿似的。下面我把学渣妈和学霸妈作个对比,反正我都当过。

一 、学渣从倒数第一窜到倒数第五十,学渣他妈心里就美滋滋甜丝丝的。学霸从正数第一下降到正数第十,学霸他妈心里咯噔一下。

二 、学渣经常在班群里被老师点名批评,哪怕有一次没被批,学渣他妈心里就窃笑一整天。学霸他妈从来没有这样的小确幸。

三 、学渣至少一年能看100部好电影,每天看奇葩说脱口秀吐槽大会搞笑视频,学渣他妈跟着看,获得极大的精神享受。学霸根本看不上这个,他认为学习更有意思,所以学霸他妈也不会知道电影的潮流。

四、学渣总能发现什么东西好吃,学渣他妈也能跟着尝尝人间美味。学霸认为吃什么都一样,学霸他妈也只能过着极其单调的生活。

五、学渣从小就对时装感兴趣,学渣他妈跟着穿的特别漂亮。学霸都是考上哈佛才关心这个,可那时候学霸他妈老了。

六、万一有一天学渣受到了重大刺激,忘记了调皮捣蛋,忽然全神贯注开始学习了,学渣他妈彻底忘记自己姓什么,开心得仿佛人生从此开挂。学霸一直都好好学习,学霸他妈从没有这种极乐体验。

学渣妈妈的炫富到此为止,哈哈,因为学霸妈妈早已忍无可忍了!

唉!其实,学渣妈妈的苦比乐多。这不快过年了吗,咱得学会自我安慰是不是,不然这年怎么过。等过了年,我会接着写“学渣妈妈到底又多苦”,“学霸他妈除了晒娃,什么也不懂”,等等等等。

亲爱的朋友,幸运的鼠年即将来临,我们,无论是学渣他妈还是学霸他妈,无论你此时是快乐还是沮丧,都不要忘了万事万物的相对性,一切东西都难易相成,有无相生,长短相形,高下相倾,我们最好抛弃焦躁,践踏懒惰,振作精神,寻找办法,相信吧,一切行动和改变都孕育着未来!愿新的一年,我们依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陪伴、更多呼应,获得更广博的见识、更成熟的内心,站在更高的地方!

衷心地祝愿每一位朋友新春快乐,吉祥如意!


更多原创,见公众号“梅拾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总是觉得有种空落落的感觉,又觉得有些什么情愫无处安放,想有个温暖又安静的怀抱,
    在有你的时光里阅读 109评论 0 1
  • 去泰国的人很多,关于泰国的游记也大同小异。而po主作为一个不太会旅行的人,除了沉迷在购物中无法自拔外,也没有太多的...
    bibibababibi阅读 1,309评论 0 4
  • 如何提升认知深度? 书中的回答: 书中没有回答how的问题,也就是如何提升认知深度;书中给出的是what, “认知...
    汪宇萌阅读 4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