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四个月,我在家喝了120天白粥:成年人的安全感都是钱给的


知乎上有这样一问:“疫情下,你的存款能撑多久。”

答案不一而足,其中有一个人的回答让我印象深刻:

“一分钱存款都没有,房贷4000,车贷2800,还有一堆信用卡,每天睁开眼就是待付的账单,手机里全是逾期的短信,已经快崩溃了。”

这种无力的崩溃,让人感到焦虑不已。

我想,比起那些说一场疫情吃光家底的人而言,更为残酷的事实是:无数人连家底都没得吃。

泳池里的水褪去,隐形穷人裸泳的尴尬避无可避。

直到危机来临,才突然意识到,人到中年,连一条抵御风险的护城河都没有。

诚然,存款,就是生活中最基本的一条护城河。

有网友曾对此做了形象比喻:

有存款的人,生活是一副水彩画,色彩斑斓。

没有存款人,生活是一张素描纸,黑白无趣。

不难看出,有存款和没存款的人,他们拥有的是完全不同的境遇。



          没存款的人,寝食难安。

我有个同学,她前两天和我说,疫情四个月了,她在家喝了整整120天白粥。

问了原因才知道,疫情一开始她就被辞退了。她手里一分存款没有,吃饭都成了问题,而信用卡和房租却嗷嗷待哺,天天愁得睡不着觉。

她平时花钱大手大脚惯了,认为年轻就是要挥霍享受。她透支信用卡,借网贷,成为了人们眼中光鲜亮丽的“精致女孩”。

可谁想,一场疫情,就将她打回了原形。

曾经花钱有多爽,现在懊悔就有多深!

腾讯理财通最近发布的《2019国人工资报告》显示:工作10年以上月薪过万的人数仅为22.44%。

这意味着,接近八成的人们工作10年,月薪仍不过万。

而我们身边很多人却从不掂量自己钱包有多重。一套贵妇化妆品,一场偶像演唱会,一套昂贵健身器材,一身名牌衣服,花掉的可能就是半个月甚至是几个月的工资。

消费的快乐只有付钱时的那一秒,无数人却甘愿自掏腰包。

待激情退去,才惊觉,自己拥有的只剩无穷无尽的负债和越发捉襟见肘的窘迫。

老话常说,“手有余粮,遇事不慌。”

这话一点都不假。

没有存款的人,根本吃不了生活砸下来的重锤。

网易云上有这样一段话:“以前,觉得存钱不重要,后来才发现,星辰和大海是要门票的,诗和远方路费很贵的,没有钱是走不远的。”

何尝不是呢?

没有钱的梦想,一切终究都是妄想。

没有钱的生活,处处皆是磨难。

与其以后为一分钱而辗转难眠,焦头烂额,不如趁早存钱,有钱才可以治愈一切痛苦。

有钱在手,生活的乐趣才能长久,有存款即是心安。



          有存款的人,淡定从容


公司里有个男同事,他平时生活很节俭。上班自带饭盒,一件衣服能穿四季,一切聚会Party,他从不参与。他生活的宗旨是:能省一毛就绝对不乱花一分。

私底下大家都说他活的太抠门,是个一毛不拔的大公鸡。

他不以为然,默默在大家的嘲笑中一路升级打怪,先买房再买车最后又娶了心爱的姑娘。

他用行动堵了众人的嘴。

当我们一群同事只知道吃喝玩乐的时候,他已经为未来精打细算。

他说:“我不花钱,不是抠门也不是吝啬,而是我知道,好刚要用在刀刃上,花钱要花在裉节上。活在这世上,钱是拿来傍身的,是提升自己底气的,不是随便挥手就能散出去的无用东西。”

的确是这样,年轻时挥霍无度,年老时可能会惨不忍睹。

一分钱会难死英雄好汉。

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心态,万万要不得。

知道存款重要性的人,他掌握着钱的方向,也掌控着自己的命运。




          不是你赚的少,而是你花的多


疫情来袭,众生皆苦,大家都埋怨说是疫情给生活带来了危机。

我们不妨想一想,我们真正的危机是疫情吗?

不见得。

海恩法则表明: 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

这话放在生活里大致可以这样理解:疫情之下我们过得辛苦,绝大多数是因为疫情之前种种错误开支量化的结果。

真正的危机,是我们日积月累,不合理的消费习惯。

风起于青萍之末。

刚新出的手机,没有钱,也要分期付款买回家。

看网红直播带货,被频繁洗脑,买一堆根本用不上的废品。

没钱,硬要穷游,回来不得不吃几个月的土。

这些“伪刚需”的消费,我们都明明可以拒绝,说不。

但我们却一次又一次为之买单。

有时候我们必须问一问自己,想要的东西一定非买不可吗?真的需要吗?

生活里,赚钱是能力,懂得适可而止的花钱才是本事。

我们之所以穷的真相:不是我们赚的少,而是欲望太多,沟壑难平。


                      结语

一场疫情是生活给予我们善意的预警。

个人如何抵抗未知风险,我有三点建议:

第一,消费降级,强制储蓄。

控制欲望,每一笔支出都要慎重审视,是否非买不可。

每月拿出工资的1/3,强制储蓄,以备不时之需。

学习投资理财,让钱生钱,享受复利带来的利益。

第二,突破自我定式,开展副业,努力创收。

技多不压身,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以外,更要提升其它技能。让知识更新迭代,用实力武装自己,成为多元型人才。

要做一个,不会被路人甲乙丙丁,随随便便就能取而代之的人。

工作如此,能力亦如此。

成为斜杠青年,要记住,开源创收永远比节流更重要。

第三,风险前置,多做Play B计划。

世界上没有一成不变的东西,也没有一劳永逸的工作。

居安思危,生活要做最坏的打算。所谓退路,必须要有两条。

有时候,目光必须长远,我们要去思考的不是当下怎么活,而是十年,二十年,乃至三十年之后你靠什么养活自己。

亦舒说:“记得积蓄,那样有朝一日失去任何人的欢心,都可以不愁衣食地伤春悲秋,缅怀过去。”

存款的多少不仅与生活的幸福指数挂钩而且还成正比。

世事无常,灾难未知,希望你我为保全生活而早日动身。

毕竟我们这一生所求不多,只是希望在碰到人生难关时,手里的钱可以是它的对手。

成年人的安全感,都是存款给的。

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