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不同,不必强融


(一)

灵若工作的公司是做网络运营的大型集团,有个工作群专门将各个城市同一个部门的员工积聚一起,主要是用来讨论工作,闲暇时间偶尔会随便聊几句。

正好广州的和杭州的同事聊起,现在广州电动车不能搭人了,杭州也禁止电动车通行,大家就在感叹在市区里面近距离的地方来往,光是靠11号甩个火腿还真是不方便。

灵若就插了一句嘴,说我们这边早就不允许电动车和自行车搭人的,当初读书的时候,我男票载我被警察拦了,男票反应给警察说我生病要带我去看医生,我在后座立马很配合地装着很难受的样子,警察手一挥就让我们走了。

大家都笑,说当初可是简单,回想起那个时候自行车时期还真是蛮快乐的啊!

灵若也笑着开玩笑,说是啊,宁可在自行车后面笑,也不愿在宝马车里哭嘛,哈哈!

这个时候,有一个人很突兀地冒出来,说:“扯,你就扯吧!”

群里一下子静了,都没搞明白这是哪一出,那人接着又说:“你们这些人不装会难受啊,我就不信有宝马车搭你们就不会坐!”

接下来的话就有点难听了:“你们这些人,个个装得自己多清纯似的,我倒是有宝马车哦,你来不来坐嘛!”

灵若有点怒了,回击道:“你有宝马关我什么事!真是莫名其妙。”

这个人继续说:“你们个个觉得自己很拽一样,还不是装起跟神人似的,世间那有这种爱情,真要是这样,我的宝马车就没有人坐了!”

灵若很生气,但觉得实在没有必要和一个不熟的人因为一些很可笑的事情理论生气,就说了一句:“你什么都不了解的时候就别轻易去否定别人的生活!”

说完就下线了。

忙完了手里的事情,灵若再次上线的时候,发现另外有一个认识的同事西西给她留言,说是她后上来看见那段对话,她比灵若还生气,就在群里自爆了自己和老公也是学生时代同甘共苦过来的爱人。

灵若说别与这种人一般见识,有些人自己没见到过无花果的花就真以为无花果树是不开花的。

常与同好论高低,不与傻瓜争长短。


(一)
想起春秋战国的一个故事,有一天,一个人跑去找孔子理论世间万物的事。

这个人对孔子说:“你老夫子说万物俱有时,可我怎么就觉得一天有日出日落,一年是没有四季,应该改为春夏秋三季才对!”

子贡很生气,你怎么可以侮辱我老师的学识,而且一年怎么会没有冬天啊,这是三岁小孩都知道的道理。

孔子拉住子贡,和颜悦色地对那人说:“恩,你说得对,一年的确只有春夏秋。”

等那人走后,子贡很生气,对孔子说:“老师,您不是教导我们说,君子不可欺之于方吗,那人明明是不对的,你为什么要哄他。”

孔子笑笑说:“子贡,你没注意到,那人的肤色是黄中带绿吗,他是春天生夏天死的蚱蜢,在他的生命中就没有寒冷的概念啊,对他们这样没有经历过冬天的生命,你怎么和他讲冰是什么样子的。”

这就是“夏虫不可语冰”啊~~~~

维特根斯坦曾经说过,你无法教会别人根本不能理解的东西。

(三)

俏俏是个辣妈,经常把自己收拾得利落干净,很是看起让人感觉舒服顺眼。

今天突然在微信上对我说:“小茹,我不想继续读博了,感觉好累哦~~~”

我一惊,只有我们这些比较亲密的朋友们知道,俏俏读这个博有多辛苦,能去读这个博有多不容易,考试的时候俏俏的小孩已经三四岁了,每天晚上哄完小孩都九点过十点了,才又爬起来挑灯夜读。

我问:“是你的婆婆和老公有什么意见吗?”为了读这个书,俏俏曾经向家里保证过不耽误陪同和教育小孩,俏俏也尽量一有时间就帮婆婆打理家务事,因为老公的工作性质会经常出差,小孩上下学接送与老师的沟通,家里的一应大小事基本上都是俏俏在打理。

我以为是俏俏太忙所以觉得辛苦了,俏俏说不是,最近发生的事让她觉得心塞。

俏俏小孩所在班级的家长们经常周末在一起组织活动,因为俏俏的性格活泼外向,以前也是其中的活跃分子。

不知道为什么妈妈们开始疏远她,周末不光不来约她,有时候她想帮小孩子约小朋友一起玩玩的时候,也吱吱唔唔地回绝。

俏俏觉得奇怪,总算有个妈妈因为以前和俏俏关系很好,告诉了俏俏:原来有个家长和俏俏在同一个单位,知道俏俏在读博,就传播开了。

这些孩子的妈妈们有一些是全职妈妈,有一些即使是在上班工作也很清闲,她们完全不能理解一个五岁小孩的妈妈为什么还要去读书而且还是去读博,好奇怪而可怕的女人!

就连这个和俏俏关系很好的妈妈也忍不住问,你读那个博有什么意义呢,又不能拿来干嘛,女人那么拼干什么,还是好好把小孩管好才是正经事儿!

俏俏觉得好郁闷,于是问我,一个人愿意去读书愿意去上进难道不是好事吗,一个自我提升的妈妈不是能更好地为孩子做个榜样吗?

那些妈妈坐在麻将桌旁,然后让孩子要好好学习;或者是一回家就打开电视看各种肥皂情景剧,然后要求孩子学习英语学习奥数;甚至自己连书摸都不摸,却要求孩子喜欢阅读博览群书学习成绩天天向上。

这些人不学无术才该觉得奇怪呢,怎么这个世界都是颠倒的,努力上进的人被泼脏水,有情饮水饱重感情轻物质的姑娘被人认为是作秀,

我安慰俏俏和灵若,这个世界上有一种三季人,他们没经历过冬天,本身见识少,又没有什么学习迁移能力,其实这样的人是很可怜的,因为他们根本就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弘一大师就曾经说过:识不足则多虑,威不足则多怒,信不足则多言。

而我们却因为这些根本就不懂我们的人来决定我们的对错,甚至为此苦恼,这本身就是价值判断的依据出了问题,他们是“识不足”,“威不足”,我们则是“信不足”。

如果是我们对自己的生活评估过高,就要学会控制自己,接受别人的意见,但如果别人的自我评估过高,甚至用他们不对的看法来指正你,不要急于同他们辩解,有很多东西对你的理解能力是常识,但对于别人可能是无法企及的高度,要学会站在别人的角度去思考。

就象我三岁的侄儿总是不愿意随着大人上街,除非抱着或者骑马马,终于有一天我蹲下来与哭着的他试着沟通时,猛然发现,在他的高度,看到的都是一条条腿,人多的时候密密麻麻地在他面前经过。

原来在我们大人的高度,看到是一件件精致的商品和商场精心布置的室内装饰,而站在他的角度,是截然不同的景象。

而你是不可能仅凭描述就能让他们明白你所见识的不一样的风景,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这是认知能力的问题。

所以,何必花费时间与不相熟的人争论,即使你是好心想让别人明白你艰难通关悟出来的道理,终究要他们自己站在同一高度要切身体会后才能理解。

尼采在《善恶的彼岸》说过:当你凝视着深渊,深渊也在凝视着你。

当你总是关注自己影子时,必定在逆光而行,当你向着光亮前行时,那些令人烦恼的影子才会落到后面。

所以别想那么多,往前走就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颗心飞远的时候,离开总是必然,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习就是每日不断挥动翅膀让自己强大,那时的自己像极了一只羽翼未丰...
    任亚阅读 99评论 0 0
  • 有些东西,我们想拼命得到。有些东西,我们恨不得永远躲掉。 昨天得到的消息,同学的妹妹甲状腺瘤复发了,今天又要到北京...
    半都阅读 565评论 2 8
  • 离开家乡独自一人来到这陌生的城市只是为某一个人也许,高考后的我们很迷茫不知道该去哪里,又哪里都想去,突然一种思绪涌...
    增值阅读 575评论 0 1
  • 很多时候我觉得自己都在放弃变得更好,一点一滴的滑向凑合,内心有一点感觉,但是总是被其它东西所占据,感觉还行,继续凑...
    欢子依依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