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理解积极主动最深刻的一次

背景

这几周在新的公司特别不适应,新环境中熟人几乎没有,恰好我做的事情是独立的一部分,和别人交流就微乎其微了,这段时间产生非常的多的负面情绪、不断的抱怨;以前我是多好的一个正能量爆棚的人,硬生生弄成了这样,经历过思考之后调整心态,完美改变,perfect!

发生了什么

因为刚刚入职,项目组需要进行对人员能力进行考核,所以我需要做一个平台技术的使用的示例,这个时候呢,请注意,没有任何带我的人(虽然我已经是一个高级人员了,但是项目对我来说都是新的、不了解的),这个时候,领导给我说做个XXXX东西出来,然后就什么都没有了。

excuse me?玩我的吧?一句话怎么说的那么轻松,其它什么东西都没说了,让我自己搞?最起码给我安排一个人给我讲讲啊,我当时就是这么想的,然后我等着安排人呢,然后看代码等了一天,我憋不住了然后问领导,安排人给我讲讲,你猜怎么着?她说,是会给你讲的,不过是你做完考核项目之后。excuse me? 你玩我的吧?我做出来了,要你讲个屁啊。

好了,从这个时候,我这几天内心是这样子的:靠!会不会当领导啊,你不提供资源,我怎么完成内容啊;我来这个公司就不应该,我还是考虑去北京吧;哎,什么破组,一个个人际关系怎么这么差;我去我能做出来这个东西就得给我双倍的工资,可是我还是做不出来啊。对,就是这样的内心戏我每天都在上演,给介绍我的伙伴吐槽,给我的女神吐槽,给我的比较要好的小伙伴吐槽,我都成一怨妇了。从来没有这么负能量爆棚过,以前我是多么正能量的一个人。

当然,如果这样下去,也没有这篇文章什么事了,给我介绍工作的小伙伴已经来了一个多月了算是有经验了,我吐槽完了之后,晚上收到了小伙伴的聊天,因为在另一个办公场所和我不在一块,所以他找了一个好哥们说第二天有什么问题问他,第二天的时候果然一个同事,直接找我了,之后我带着大部分的吐槽让这个同事给我讲了讲平台运行,然后自己吸收之后提出自己的问题,沟通很顺畅,之后就明白我要怎么做了。这个前后花费了大约1个小时左右。然后我又忍不住抱怨了,这什么领导啊,要不是我的小伙伴,我就废了。

突然,我顿悟了,其实呢,我从来没有想办法来解决我当前遇到的问题,只是我根本没有思考解决问题,而是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来抱怨外界环境没有宠着我、按照我的想法来。没有按照我的想法来呢,我的情绪就上来了,而不是思考怎么才能解决问题,我那段时间,一天能演好几十场内心戏,嗯,很累,被情绪所左右。

之后的几天,我的状态是这样的:自己如果遇到了问题当然先是靠自己(看上一篇文章),如果不行,立马找资源:不管是找领导还是同事,还是我的小伙伴,直到问题被解决。这期间一点内心戏都没有是不可能的,不过可以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了,这个时候我思考了以前自己的做事真的是环境的太好了,真的是衣来伸手的环境,这次终于知道想要资源得靠自己争取,不是有句老话么:会哭的孩子有饭吃。简直不能更贴切。

使用工具:影响圈思维(http://shenxiang.blog.51cto.com/1185193/313458

思考

好了,说了这么多的话,我可能下来说的一个东西大家都是知道的,那就是积极主动。

通过上面的事情,我知道了自己就是不积极主动,造成了内耗,自己的性格之前一直是一个被动的人,这次要不是自己突然想通了,很可能发生悲剧。

之前没有想明白其实也思考过,自己一直以为是环境的问题,直到我的小伙伴说了一句,我都不知道当初推荐你来是不是正确的了。就是这句话让我警醒了,对啊,我是不是对环境要求太高了?我是不是适应不了环境?还是新的环境的磨合期太激烈了?反思之后,自己就明白了,自己是对环境要求高是因为自己有些事情处理不了(我参加过幸福进化俱乐部的分身术,所以知道了情绪的积极意义),以前自己是项目喂一点内容,自己再输出内容,现在呢,这个内容不是直接喂给自己的,需要自己去争取。

之后几天,我一直很困惑,自己成长不起来的根本原因是不是就是积极主动这部分问题呢?还别说,虽然没有找到直接答案,但是我觉得离我想要的事实不远了。我发现这么一个现象,就是我们所谓的成功人士,都有这么一个特点,他们都是在自己找资源争取资源,主动的思考。

我以前就很纳闷,看了那么多成功鸡汤,我发现他们都是特定环境产物,刚好出现了一个机会,或者想到一个事情,然后就成功,这些成功根本不可能复制啊,对环境和个人成长背景完全是强耦合。现在我仔细琢磨之后,发现他们都是在当时的环境下,主动的思考干一些事情,比如XXX想到一个点子,然后成功了,为什么他想到了,你没有想到,因为他在主动的思考,而你没有。他在主动争取一些能争取的资源,而你没有,一次失败你就放弃了。

想到这些内容,我大概明白了,积极主动绝对是核心power,影响圈思维简直不能更赞!

怎么办?

了解了这点之后,我琢磨着,知道之后怎么应用起来呢?
与环境有关的事情,让你做不了一些事情,都是你的积极主动性不够,这里面需要考虑成本问题。
举几个生活中类似断言例子:

  1. 我说来不及了,你就不学习了吗?
  2. 程序员30岁后脑子就不好使了。
  3. 异地恋一般都会分手。
    ...

等等类似这种,认为客观环境导致的一些事情,我现在差不多认为都是积极主动不够造成的,当然这个不绝对。

自己需要警醒,不要演内心戏,而是问问自己,自己还可以做些什么。(《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积极主动、影响圈)

我下一步

我有几个目标,是要最近完成的,我可是很焦虑,我有好几个目标的,虽然永澄老师说了先找到抓手,可是自己还是突破不了。

现在我知道这个问题可以用积极主动的power解决掉。

tips

之前参加了幸福计划俱乐部的分身术训练营,收获挺大的,特别是告诉我如何处理情绪,这里我也写出来,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分身术的文集在这里

“分身术训练营”是由幸福进化进化俱乐部发起的元习惯提升类产品,活动具体内容请详见:http://blog.hiddenwangcc.com/productact

也可以关注幸福进化俱乐部公众号(upwithme),回复“分身术”了解更多。

搜狗输入法中打出sj,就可以选择时间了。

2016年10月22日21:34:00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在天水 喂牛,劈柴,也关心粮食和蔬菜 清晨把鞍子套在耕牛的脊背 一手拿鞭,一手握犁 如果你来,我还有手拉住你 我...
    郭土豆先生阅读 451评论 15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