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原型吗?低保高保有什么区别?

写作目的:研发线总有人问高保和低保有什么区别,也经常见混淆高保和低保概念开发同学,故写文答疑解惑。

一、什么是原型及其作用?

原型在影视剧中是指原来的模型,比如真实人物原型。在软件中原型是未来实际产品的一个具体部分或特性的可视化表现。原型就是客户抽象需求可视化的表达方式,是拟实物的存在,可以促进沟通避免空聊,可以纳入需求文档作为验收标准,可以作为规范传递,是研发线的核心工具。

二、原型有哪几种分类?

经常听到有关原型的词有:故事版、草图、线框图、低保真、视觉稿、高保真,效果如下图,其中高保真和视觉稿在外观上无任何差别。 

各原型示意图


从基础特性理解原型

看图说话:

1、按照业务表达、形状、颜色、交互效果4个纬度来划分原型。其中故事版、草图、线框图大多无颜色无交互效果,注重业务需求探索,属于初期概念设计阶段,多用于设计师内部沟通。有时也用于展示设计能力。从低到高是产品抽象到具象的过程。

2、低保真为了聚焦功能表达一般都是黑白颜色,偶尔增加动效说明效果。视觉高保真交互效果制作成本高,一般只出静态图,输送颜色/间距/图片/图标等标注到下一岗开发。高保真离真实系统最近,可应用于代码开发。

3、研发线日常包括绿色线条的低保真原型、视觉高保真、高保真原型。在业务表达基础上,根据颜色形状、交互效果、制作工具的程度来判断属于哪种原型。粗暴解释:低保真+颜色+图标=视觉高保真。高保真度原型是将视觉高保真翻译成HTML+CSS,并增加交互效果。

4、注:图中虽然用线条表达原型分类,而实际上原型的划分并非如此严格,举例来说,线框图到视觉高保真之间的区域都属于低保真原型,只是保真度程度不同,图中低保真原型的线参考可入需求文档的标准绘制。

三、原型分类与使用

原型分类与使用

了解这么多道理,对你工作有什么指导意义?

To项目经理:

一份原型从设计到开发需要三个岗位到人完成:交互/视觉/前端,可以指导人员安排。一般情况下1:1:1甚至2:1:1的人力,若项目紧张,开发人员按需分配。

交互设计的完成时间对标概要设计,在概要设计前一天完成即可。便于制作项目计划。

ToSA与概要设计人:

低保真原型是需求功能的可视化表达方式,与需求分析/概要设计紧密相连。随时与交互设计师保持紧密沟通,是不返工的秘诀。

四、最后叨叨

不管是哪种原型,都是抽象思维的可视化表达,在合适的时间、资源、对象、项目阶段、使用环境中选择合适的表达方式。低保真越细致越接近高保真就越耗时,不追求一次到位,适合最重要。比如与客户沟通,需求分析初期采用线框图勾勒整个框架(包括业务主流程、重点功能操作方式),概要设计或开发期间确认框架后逐渐完善细节(点击事件、字段命名、小型弹框页面),甚至有些小功能都可以先开发再调整交互。在节奏不同的项目组中又会有细微区别,面对变化最好的方式就是保持沟通,尽快暴露双方认为的潜规则达成认识一致,避免互相不理解。

叨叨了这么多如果还没解答你的疑问,欢迎留言讨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