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纪 | 杨芷:填坑不慎反被埋,继任皇后终惨败

01

杨艳在临终前,极力恳求晋武帝,使得堂妹杨芷,成为了自己的继任者。

咸宁二年(公元276年),杨芷被立为第二任皇后。进宫之后,她时刻谨记着堂姐生前的嘱托,一定要尽力保全太子夫妻二人。

尽管这时的武帝,早已沉湎于女色,无法自拔,但看到刚满十八岁的杨芷,竟是如此的清纯美丽,也不免对她动了真情。

在武帝的青睐下,不久之后,杨芷就生下了一个皇子,渤海殇王司马恢。

可惜,好景不长,公元283年,两岁的司马恢夭折了,此后,杨芷再无生育。

孩子没有了,父亲又能省心多少呢?

02

杨芷的父亲杨骏,原本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人物,无才又无德,曾做过县令之类的小官,和骁骑将军的从僚,后来仰仗着女儿的关系,才被封为临晋侯,做了车骑将军,最终官至太傅。

朝中官员们,都知道杨骏几斤几两,对他甚为轻视。一向善于识人的尚书郭奕,还上书劝武帝,说杨骏器量狭小,承担不了社稷重任。

虽然武帝心里也清楚,老丈人难当大任,但他却有着一套独特的理论依据:

以前朝为鉴,他认为当时主少国疑、宗室强盛,都是因为重用了霍光、王莽那样声名显赫、手段强硬的权臣辅政,才会出现君弱臣强的局面。

所以,杨骏的平庸无能,在武帝的眼里,反而变成了难能可贵的优点,让他来辅佐新君,再合适不过了。

首先,由于杨骏自己才能不济,就不会产生异心,容易搞好与宗室的平衡;其次,他是皇后杨芷的父亲,自己的岳父,值得信任;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杨骏“孤公无子”,所以即使他萌生了非分之想,也没有意义。

考虑到以上因素,武帝也就放下心来,不去理会大臣们的劝谏,日益重用起了杨骏。

然而,事实是否真如武帝所料呢?

03

志大才疏,自不量力,用在杨骏身上一点都不为过。

尽管周围所有人都知道他没什么才能,但是,他却反而没有这个自知之明,对自己充满了信心,武帝的一味纵容,使得他搬权弄势之心,愈发膨胀。

父亲在前朝搅动风云,铲除异己,杨芷深处后宫,尚不得而知,可是,女人们之间的斗争大幕也已拉开,她在不知不觉间,便已深处漩涡之中。

堂姐杨艳选中的太子妃贾南风,不仅丑陋无比,还不安分守己,嫉妒心极强,整日张扬跋扈。

竟然亲手杀死了怀有司马衷孩子的宫女,武帝为此勃然大怒,要将贾南风打入冷宫,另选贤淑女子为太子妃。

杨芷虽然也看不过去,但她一直记得堂姐的遗言,于是力劝武帝说:“贾公闾有勋社稷,犹当数世宥之,贾妃亲是其女,正复妒忌之间,不足以一眚掩其大德。”

此事被压下来后,杨芷出于好心,时常严厉地告诫贾南风,要她收敛言行,努力悔改。可是,在贾南风看来,却是另外一种解读了。

她认定武帝要废自己,全都是杨芷的意思,再加上她对杨芷的教训心存不满,认为对方是故意刁难自己,和自己作对,因此她对杨芷十分怨恨,静静等待着复仇的那一天。

04

太康十年(公元289年),由于纵欲过度,武帝的身体日渐虚弱。于是,他就把朝政大权交给了杨骏,自已躲进后宫养病去了。

太康十一年(公元290年)三月,杨骏将打击的矛头瞄准了重臣卫瓘,他请求武帝下诏,夺回已嫁卫瓘儿子卫宣的繁昌公主。

他谎称卫宣好酒,经常嗜酒犯错。武帝问身边的黄门郎,是否有此事?黄门郎不敢得罪杨骏,就说有,武帝听后准奏。

接着,又有人上书要求罢免卫瓘,将卫宣交给廷尉治罪,武帝没有同意。

很快,卫瓘就请求告老还乡,直到这时,武帝才猛然醒悟,是自己的糊涂,害了一代忠臣啊。

武帝立刻召来黄门郎,质问他是否与杨骏虚构污蔑卫宣,黄门郎只好坦白承认了。

于是,武帝希望卫宣与公主复婚,可是此时的卫宣,已经忧愤而死。

当武帝重回朝野之时,发现满朝上下都是陌生的新面孔,从前自己熟悉的、信任的、重用的臣子们,统统被杨骏替换掉了。

虽然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可是随着自己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神智时而清醒时而昏聩,武帝知道一切都无力扭转了。

有一次,武帝趁着头脑清醒,想要奋力一搏,便让中书令起草诏书,召汝南王火速入朝觐见。但他万万没想到,杨骏竟然将诏令偷偷藏起来,根本就没有送出宫去。

武帝就这样怀着最后一丝希望,盼望着奇迹出现,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才发现大错已铸,不可挽回,就这样带着无限的遗憾,永远地闭上了双眼。

05

武帝驾崩后,太子司马衷即位,史称晋惠帝,杨芷被尊为皇太后,贾南风被立为皇后,而杨骏非但没有遭到惩罚,反而在武帝临终前,还被封为了唯一的顾命大臣。

扶摇直上的他,根本没有将三十二岁的白痴皇帝司马衷放在眼里,不但堂而皇之地住进了武帝当年的太极殿,还装模作样地批阅奏折。

杨骏的这一切张扬举动,都被贾南风看在眼里,恨在心里,暗中算计着反击的时刻。

永平元年(公元291年),贾南风终于出手了,她策动楚王司马玮发动了宫廷武装政变。

同年三月八日,贾南风指使死党上书司马衷,诬陷杨骏谋反。司马衷倒是很听媳妇的话,完全不去调查事情真假,就立即宣布全城全部戒严,撤销了杨骏的所有官职。

然后,楚王司马玮与东安王司马繇奉皇诏,亲率 400名殿中兵卒诛杀杨骏。

杨芷闻讯,心急如焚,苦于自己只是一介深宫妇人,无夫无子,无权无势,只好在帛书上写下“救太傅者有赏”的字样,用弓箭射到了宫外。

谁料,恰巧被贾南风的人拾到,此信当即被公布于众,贾南风趁机宣称太后与杨骏共同谋反,并以惠帝的名义,下诏幽禁了杨芷。

之后,贾南风又指使手下的人,上书请求废黜皇太后,司马衷毫不怀疑地听信了媳妇的谗言,将杨芷贬为了庶人。

06

公元292年四月,杨骏死后,被诛灭三族,共有数千人惨遭屠戮。

在杨芷的母亲庞氏被绑送刑场之时,杨芷悲痛万分,高声呼号,任凭她苦苦哀求行刑官,也无济于事。

无奈之下,杨芷夺过卫士的宝剑,割下自己散乱的头发,表示以后宁愿做贾皇后的侍妾,以保存母命。贾南风不为所动,庞氏还是被斩了。

亲眼看着母亲被杀后,杨芷被押送回了金墉城。贾南风随后将她的宫女和侍卫全部遣散,不准任何人伺候她,甚至连食物都不给她。

元康二年(公元292年)二月一日,连续八天没有进食的杨芷,在饥寒交迫中,离开了这个世界,死时年仅三十四岁。

即便如此,贾南风仍不肯罢休,害怕杨芷将事情真相告诉武帝,就听信巫师之言,在她的棺材上贴了一道灵符,并让杨芷面朝下,永世不得翻身

永嘉元年,晋怀帝司马炽追封她为武悼皇后,并恢复了她的尊号,但是另立一庙,不和武帝同享祭祀。

晋成帝司马衍在咸康七年,才将她的供奉入祀于晋武帝之庙。

至此,杨芷短暂而悲惨的一生,终于得以告慰。


—END—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在此谢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