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被焦虑情绪困扰时 你会怎么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日常的生活当中,我们每个人都有被情绪困扰的时候。工作压力大、恋情不顺利、以及生活中的各种琐碎事情都有可能让我们产生焦虑情绪。

适度的焦虑情绪可以激发我们的潜能,产生一定的动力去完成想要达到的目标或任务。(如:考试前的正常焦虑会促使考生更认真的复习)

但如果是长时间的持续焦虑就会对身心造成一定伤害,产生不良的后果,让人感觉到痛苦。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自我调节的自愈能力,当你被焦虑情绪困扰的时候,你会怎样的调节呢?

前不久开始学习积极心理学,看了马丁·塞利格曼的《活出最乐观的自己》,书中教导我们运用“认知疗法”学习如何从悲观的人生态度转变成为乐观的自己。

人类自从有了失败就开始有抑郁,那时尽管没有今天这么厉害,但至少会心情低落。

不同性格的人对待相同的事情会有不同的看法和处理方式。

悲观的人相信坏事都是自己的错,这件事会毁掉他的一切,会持续很久。会认为自己无能为力,就此一蹶不振。

乐观的人在遇到同样的厄运时,会认为现在的失败都是暂时性的,每个失败都有它的原因,不是自己的错,不会被失败击倒。在面对恶劣环境时,他们会把它看成一种挑战,更努力地去克服它。

如果你是一个乐观开朗的人,那么恭喜你!负面情绪不会长时间的主导你,你知道自己该怎样去平和自己的情绪。

如果你是一个悲观的人,那也没关系!我们一起学习如何不要让负面情绪影响到自己的生活质量和态度。


今天的我又早醒了,睁开眼睛,外面天还没亮···

总觉得自己的负性情绪太多,身心容易受到困扰,明明知道不好,可念头总是会自动打扰!

学习心理学好多年了,知道性格既受先天遗传因素的影响,也能在后天的环境和学习中得到改变。明白心理咨询中“助人自助”的道理,要把理论用于实践,个人心理的问题--最终只有自己才能帮助到自己。

看着书再对比自己,意识到自己想得多做得少,总是反复咀嚼不如意的事,不断的分析事情可能会产生的不良后果,让自己陷入负性情绪的恶性循环!

我在两个多月前开始办一件事情,按照常理一个月就可以办好,可赶上政策发生变化,事情就被一直拖延着,到现在也没有结果。想着相联系可能会产生的一系列影响,感觉越来越焦虑,却又无能为力!因此让我非常难受,连续一段时间的失眠、多梦、早醒导致身心疲惫!

持续在这种状态之中的我当然想要改变,不愿意继续被这种情绪困扰。

当有些事情的结果无法控制时,就得学会接受,学会转换思考,日子总是在继续着,退一步才能海阔天空,否则总是在不断的咀嚼痛苦的滋味而已!

以前总觉得“说着容易做着难”,可是现在实在是想放开自己,摆脱这种痛苦,知道如果不做、不去尝试就永远都是“难”。所以--森田治疗法中的“顺其自然,为所当为”就不断浮现在脑海里。

当今天再一次早醒,躺在床上,又开始担心起了没有完成的事情,不自觉的抱怨再次涌现于脑海时,我干脆起来,坐在床上打开电脑,思量着,就算事情真的办不了,最坏的结果能怎样?会糟糕到哪里去呢?

随着电脑屏幕的开启,忽然觉得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情,(给自己预设了最坏的打算后,心情反而平静了很多)与其躺在床上想个不停,让自己难受,不如起来写点什么,在自己的微博上留下点足迹!

写点什么呢?我思忖着,一阵花香飘过,我侧头看到了床头柜上小碟子里的几朵洁白娇嫩的茉莉花,这是昨晚睡觉前在阳台上采摘的,是我最喜欢的花朵之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它的枝叶样子自然出现在了我的脑海--就写它吧!于是开始在电脑上码字:


幸福的距离

那天上午的阳光和往常一样明媚,我到阳台晾衣服,闻到了一阵清新的茉莉花香。突然发现种了几年的茉莉花开了,好久不曾仔细的观察过它,虽然是小小的花朵却发出了那么宜人的香气提示,我惊喜的发现那单薄细长的枝条上绽放着两朵小花,更多的白色小花苞向我预示着它内涵的延续!记得把它从花圃买回来时,是一株矮小茂密的小盆栽,将它移植到了阳台内墙的泥土里,旁边的一颗小玉兰树早已经是枝繁叶茂,把枝头伸出到了阳台外,感受着阳光的照耀和雨露的滋润;而它却被围墙挡住了阳光,慢慢的它枯萎了,其它的枝叶已一点一点的干枯,却独剩一支仍顽强的展示着生命力。一年、两年、细细单薄的它竟然依靠着旁边的假山长高了许多,把它扶立起来时,它竟然已经能够把枝头伸到阳台墙外了,于是用根绳子把它的枝叶固定在了墙头,有了更多的阳光雨露之后,它渐渐强壮了。又过了一年,虽然它还不是那么粗壮,可是却分出了两三个细嫩的枝头,曾经单薄的它如今已成了其它枝叶的生命源泉。如今这阵阵花香袭来,看着它娇嫩的小花,突然让我有了一种幸福的感觉,自己都觉得很诧异,不就是开了两朵小花,也会是幸福的感觉吗?细细的重新体会,它带给我的喜悦和感动,确实让我觉得幸福。发现--原来幸福也可以如此简单!

幸福简单时,距离就会很近。


当我写完这篇短文后,发现自己的情绪平和了很多,之前的负性情绪在我写作的过程中竟然没有一丝的打扰,我完全忘记了那件事情,而且再想到那件事情时,已经没有了之前的焦虑,这的确是我转移注意力的一个好方法!

从那时以后,我就学习用写作来记载自己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在文字中抒发情感,调节自己的情绪。

森田治疗法中的“顺其自然”的意思是说,要正确认识自己的情绪,情绪就和大自然的规律一样,从发生到消退都会有一定的过程,就像是白天与黑夜的轮回、花开又花落的变化,都是我们自己所不能控制的。

人的情感也是不可控的,想要与烦恼对抗或者要消灭它都不可能,只会让焦虑的情绪状态更加严重,注意力越集中,情绪就越会加强。反之--自然的接受它,顺其自然后,不予理睬,负性情绪就会慢慢消退,能影响你的负性情绪自然就会减少甚至消退。

“为所当为”是在正确认识到自己的情绪过程后,从实际行动上出发,做你当下应该做的事情。在行动的过程中会转移你的注意力,分散了头脑中执着的意念,那之前的情绪困扰就不会再对你产生强烈的影响,它会慢慢减轻、消退。

自己实际应用起来发现,的确--顺其自然做该做的事时,注意力就会转移,虽然不会马上消除负性情绪,可是痛苦的体验会减轻,同时发现提升偶然冒出的正向情绪,放大它,就渐渐感觉到心情开朗起来!(我运用写作转移了注意力,观察到茉莉花的生长和花朵的绽放,让我感受到了正向的情绪)

当然,负性的情绪也还是会不断的探头出来,让它自由去留,不用在意,慢慢就会发现,当你放开它时,它也会放开你!

负性情绪有一个自然消退的过程,不去关注它,是让它消退的最好方法。把注意力转移到其他事情后,它就会被忽略了。

每个人所选用的方法都不相同,有的人喜欢用运动的方法,跑步、游泳、拳击等等; 有的人会去K歌、看电影等,娱乐的方式放松;也有人会用工作、劳动的方式去转换注意力···

不管用什么样的方式来调整情绪,只要是“顺其自然,为所当为”就能够改变自己,让自己变得平和、快乐起来。

心境就像天空中漂浮的云朵,时有时无,漂浮不定。而足迹是行为的见证,有了行动就总会留下点什么!  

虽然我还在体验学习,可是确实感受到了帮助,希望这种感受能帮助自己的成长,也能为他人提供参考!


对积极心理学感兴趣的朋友,推荐大家可以看一看马丁·塞利格曼的系列书籍,积极心理学研究的是人的优势与美德,帮助人们学习积极乐观的心态,为追求幸福提供了方法。

最著名的书籍有《真实的幸福 》《活出最乐观的自己 》《认识自己 接纳自己》《教出乐观的孩子》《 持续的幸福 》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道是为什么,突然间发现自己的大脑在深夜中思考很清醒。从来没有熬夜到这么晚,今夜,却因为自己的拖延症迫使我到这个...
    Dana达娜阅读 290评论 0 0
  • 转眼间30天的成长计划第一阶段已经进入尾声,由于明天后天是自己的happy day,所以在第一阶段的最后一天对这一...
    洛嘉_yang阅读 139评论 0 0
  • 一、决斗 纵横必有一战。“这场决斗你能不能不去?” “非去不可!” 赤练想呀,上次他说决斗,她等...
    袭姝Liner阅读 1,966评论 1 2
  • 月底有考试,故很多截图,排版也较为凌乱,还望谅解 个人感觉鸡汤类的文章,大部分适合普世的三观,但有些不太苟同,毕竟...
    生锈的木鱼阅读 1,964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