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离婚就好好过

人生就是这样,总要经历很多事情,有人出生、有人死亡,有人结婚、有人离婚,喜忧参半,无法避免。

一个朋友突然离婚了,甚为震撼,因为他的婚姻就像王子与公主一般让人羡慕。

先是意外的求婚仪式,男方及其友人协助搞的如梦如幻,让每个女孩都为之倾倒,任何人都无理由拒绝。

后是隆重的婚礼,豪华的车队,强大的伴娘伴郎团,每个参加婚礼的人都恨不能是当天的主角,郎才女貌、佳偶天成。

雄厚的经济后盾,使得这场仪式非比寻常,不夸张的说全城的名车名人都聚集一堂,只为这对新人祝福。

后来也一起吃过几次饭,小两口儿也看似情投意合。却不想不到两年,分道扬镳,不欢而散。

当中缘由自不必细说,总之充满了欺骗、痛苦、伤心、悔恨。

历时五年的恋爱期,两年的婚姻期,本是人生最美好的年华,本是最美好的故事,却悲剧收场,对谁都是一段悲催的过往。

孰对孰错,不必纠结,只是作为旁观者,难以想象曾经的海枯石烂,曾经的众人瞩目,都抵不过那不再生效的一纸婚约。

有一句话叫只在乎曾经拥有,不在乎天长地久。我不以为然,婚姻应该是细水长流,而非惊天动地,短暂夭亡。

黛安娜和查尔斯的世纪婚礼曾全球直播,世界关注,也经受不住时间的考验,曲终人散,香消玉殒。

现如今的王妃卡米拉虽相貌身材各方面不及曾经的戴妃,也不得女王大人的青睐及全世界的认可,但查尔斯却情有独钟,因而也守得云开见月明。

婚姻不是儿戏,也不是童话,而是实实在在的人生,是人与人的和谐共处,除了外力的侵袭,内里的松动也会致命。

因而相处容易,相守难,相伴一生难上加难。人的一生都要经历无数的磨难与变故,夫妻二人同心协力,方能携手共度。

俗语讲“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时各自飞”,这不是没有道理的。在考验面前,自私自利的本性显露无疑,同甘而不能共苦是人之常情,是普遍现象,风雨同舟是需要坚实的婚姻基础的。

恋爱时山盟海誓,轰轰烈烈,也不能成为日后婚姻生活的积淀。婚前是以爱情为基础,接受大于付出;而婚后爱情转化为亲情,更多的是付出而非接受。

对男女双方都是如此,因此在这场前后并不一致的投入中,薄情寡义、个人中心主义者就败下阵来,失了眼前利益定要逃之夭夭,花好月圆只在各自梦里,现实面前不得不低头。

其实两人相处不在乎多么甜蜜、多么惊天地泣鬼神,情投意合,不温不火才是理想境界。

我结婚时没有纳采、合婚等诸多礼仪,也没拍婚纱照,没有婚礼车队,没有蜜月旅行。

估计婆家当时自认为捡了大便宜,不费吹灰之力取回媳妇。其实不然,不是婆家礼数不周,而是我和先生以及双方家庭在这件事上达成共识,一切从简,能省略则省略。

就拿婚纱照来说,是我本人极力抵制,先生也苟同,不想为了照相而强装欢颜、摆pose。而且对不属于我自己的婚纱也比较反感。

所以婚礼现场我也没穿婚纱,买了一条得意的裙子替代了。也没戴皇冠,自己编了花环戴头上。

这件事我甚为开心,得到了家人的认可,也受到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其实婚礼虽说是让外人看的,但自己是主角,得按着自己的心意来,顾了面子失了里子的事得不偿失。

婚后没休婚假,也没度蜜月,这几年寒暑假闲暇下来,每年出去走走权当弥补蜜月旅行了,感情更加稳固人也更成熟了,不再形式主义而是注重生活的本质了。

这也不失为一种慢热型的相处模式,没有海枯石烂的誓言,没有激流勇进的冲劲儿,没有火山爆发的热度,唯有涓涓细流,唯有小火慢炖,唯有用心体会。

我一个同学,结婚后跟我抱怨多次,说老公没有文化,与自己不能灵魂契合,无法沟通。

当时我只是劝她,婚姻不易,好好经营,缘分所致,多加珍惜。

后来有一次她过来看我,吃饭时她老公将她嘴边的一颗饭粒亲手摘掉,我就心里暗说,找对人了。

现如今人家不仅生活幸福,还养育了一对儿女,阖家欢乐。老公很细心,对家对孩子对她都好,老实人一个。

或许两个人学历、经历各方面可能有差异,但妥善处理,求同存异,也会相濡以沫。

虽说贫贱夫妻百事哀,但光有奢华的物质诉求内心空虚也是难以为继的。

我可以给你丰厚的嫁资,许你一场完美的婚礼,但日后的生活也逃不开柴米油盐酱醋茶,逃不开鸡毛蒜皮的琐事。因为那才是生活,才有生活的酸甜苦辣咸。

因而没有傲人的嫁妆,没有奢华的婚宴,没有气派的场面,只有两颗相知相守的心,足矣。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爱绵绵无绝期。纵然生命不在,芳华依然永驻彼此心中。

个人微信公众号:李拜天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