伺候老人13年,我体会到:疾病缠身的长寿老人,对子女是一种折磨

 文|小鹿与驴



前言:


生命对于每一个人都很重要,因为人生只有一次,不可以重新来过,在很多人的思想里,都会把生命和健康看得非常重要,因为有些事情是可以用金钱买回来的,唯独生命一旦失去就无法再拥有。


特别是中年人他们经历了岁月的洗礼,看透了人生,也更加注重养老问题,养生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并不是一日就能养成的,到了晚年以后,老人们又将寄托于自己能够长寿。


一个家庭没有长寿老人,在很多人看来是一件很光荣且幸福的事情,可事实果真如此吗?其实真的未必,今天讲述的就是因为长寿老人的故事,这位老人被子女伺候了13年,子女也被深深折磨了13年,子女们认为长寿老人并不是福气,而是一种折磨,甚至于对子女是一种伤害,为什么会有这么反差的感悟呢?在老人的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故事呢?我们继续往下看。




63岁翁阿姨的自述:


今年已经63岁了,出生在农民的一个家庭,我有三个兄弟姐妹,我是家里最小的那一个,父母就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


三个子女对于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来说,养育我们长大都很困难,更别说想要幸福的生活了。在小时候的记忆里,父母每一天都很繁忙,早上天没亮都要起来种地,养猪放牛,我们三个孩子都是大的照顾小的,彼此照顾,日子过得很辛苦。


从小在我心里都埋藏了一个愿望,希望长大以后能够走出家乡去大城市里生活,从懂事开始我们都非常努力,尽一切可能安家在城市,后来我们也各自有了家庭,按照当初的约定在城里居住,我们生活好了以后,便想把父母接到大城市生活,可是父母却觉得他们在农村已经生活习惯了,不想去城里。


那个时候父母还年轻,不需要我们照顾,我们便自顾自己的小家庭,可是时间慢慢流逝,父母也一年比一年老去,他们的身体发生了改变,不能再操劳与田地之间,偶尔只能在村子边种种菜,养养鸡鸭。


本以为父母可以这样安享晚年,没想到就在我刚要退休的前几年,父母总说自己腰痛,我们三个也没有放在心上,以为是年龄大了,在一次父亲痛得受不了之后,我便带他去医院检查检查,结果是肺癌,已经是晚期,癌细胞早已扩散,医生把我们劝退回家半年以后父亲就离世了。


父亲的重病让我们三个兄妹非常懊悔,都认为是自己照顾不到才让父亲得了重病,连医治的机会都没有,母亲也因此也很伤心,因为父亲是他这一辈子的依靠。




那个时候已经已经68岁了,由于父亲的离世让母亲很伤心,这段时间心灵也受到了挫伤,就这样一蹶不振,母亲也卧病在床,当时大哥远在南方做生意,姐姐家里有儿媳要照顾月子,母亲便有我来照顾。


一开始母亲的大脑意识还算清醒,知道我是她的女儿,生活上的事情也能够自理,就这样在我家里生活了半年,一切都很正常,母亲在我照顾之下,本以为身体可以慢慢的恢复正常,没想到她却慢慢的褪去了记忆,后来我才知道母亲得了一种病叫做阿尔茨海默病。


她的睡眠质量也出现了问题,有时候半夜经常惊醒,像是受到了什么刺激一样,也会经常半夜起来说,她要出去走一走,这样每天不睡觉的日夜折磨着我。


白天的时候他也要求特别多,一会儿说自己要吃面条,一会儿又要说自己想吃肉,每次吃饭我都要哄她半天才能让她好好吃饭。


由于我家住在城里的楼房里,上下楼梯很不方便,为了照顾母亲,我便和母亲搬回了农村老家,这样也不至于每天闷在家里,偶尔还可以带他们出去周边的邻居家转转,呼吸一下外面的空气。


农村的基础设施比不上城里,有时候母亲一不留神便独自在外行走,农村的自建房旁边有很多小池塘,一不留神母亲便冲了过去,有一次还好我在旁边一把拉了回来,否则就滑落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在农村的镇上,每个月都会有集会,母亲也很喜欢热闹,平时在家也没有什么人烟,于是我便带着母亲去赶集,可是他每次都不听我的劝说,独自一个人往前冲,去了人流多的地方,稍不留神就跑丢了。




有一次她在人群中穿梭,鞋子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弄丢了,衣服也被抓烂了,当时看到狼狈的母亲,我的内心一阵心酸。


母亲的精神越来越差,记忆力也衰退,时常记不起我是谁,有时候还会对我无缘无故地发脾气,后来几次我带她出去赶集,她看到外面的人卖小吃,上前伸手就去抓,被别人恶狠狠的呵斥,我当时感到特别委屈,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这些年照顾母亲非常辛苦,有时候甚至家人都不会理解,他们还说我没有把母亲照顾好,因为看到母亲浑身的伤疤,甚至觉得我是不是在虐待母亲,其实他们不知道我这么多年来收获了多少的苦。


上个月母亲离世了,我非常伤痛,这么多年来受到的委屈夹杂着对母亲的感情,一涌而出,我跪在母亲的灵堂前,大声地哭泣着。


这些年由于照顾母亲,我的身体也越来越差。毕竟我也是上了年纪的人,这些年都把精力放在老母亲的身上,很少将时间留给自己。




都说家有长寿老人是子女的福气,可是在我看来并非如此,前提一定是老人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能够生活自理,不给子女增加负担,对于老人和子女来说才是福气,如果像我的老母亲一样生病13年对我来说不仅仅是折磨,而且是长久的伤痛。


照顾母亲13年时间,我真正地体会到那些重病卧床疾病产生的老人,他们的晚年生活并非幸福,对子女来说也是一种折磨。


写在最后:


不知道大家看了翁阿姨的故事有什么样的感慨,其实她讲述的自身遭遇在很多家庭中是真实存在,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够感同身受。




人到了一定的年龄,随着身体机能的下降,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疾病,对于老人来说也是一种折磨,子女们也是负担。


作为晚辈,要尽可能地尽到赡养的义务,如果长辈们能够身体健康,那便是我们的福气,如果长辈们身患疾病,我们也要尽自己所能去赡养老人,做到问心无愧就行。


至于家有长寿老人,是不是有夫妻其实这件事情得要分情况看待,如果老人们身体健康生活自理,只需要子女们捎着照顾,无论对于老人还是子女都是。莫大的福分,不管怎么说,那都是生我养我们的父母,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做好自己的赡养义务,也会无愧于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