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简书写作一个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月以前就是打算写下这篇文章的,记录自己是否坚持写作。其实很早以前就准备继续写,但因为各种缘由都放弃,终其原因,其实就是自己没有下定决心来做这件事,可怜的自控和自制。一个月前下定决心开通公众号,买了一个课程,却突遇简书,发现这里有我想要的东西,于是暂时放弃经营公众号,准备先在简书深耕,然后再做打算。

昨晚更文,发现即将到达五万字的目标,再看看时间,马上就满一个月。没想到自己在简书上面坚持写了一个月,有些文章是之前写的,稍作整理后发布投稿,大多数还是注册后写出来的,本以为自己现在很难写出点东西来,毕竟在高中毕业后写作就停止了。这个断层一直是阻止继续写下去的障碍。有一天翻到以前的笔记本,是自己写的小说,密密麻麻的手写文字,还配有插画,心底忽然就被震动,那时的自己就知道为喜欢的事情努力,为什么越活越回去了?于是下定决心,为了所爱坚持一次。

关于写作

每个人心中对待写作的态度都是不一样的。

于我而言,这首先是一个通道,通向灵魂深处,挖掘心底最真实的想法,也是一个掏空自我的过程,然而这个过程是孤独的,需要自己一个人独立完成,然后从头脑产出。其次,写作是一种对话,和自己,和他人,和世界。写出文章来,自己会去读,其他人也会读,不在同一个空间的人会读,文字最终会被留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在读其他人的文章时候,是和作者在进行对话,这是一种精神交流。然后,写作是一种分享。分享自己的思想和故事。把你所想分享给朋友,分享给陌生人,把一些能量传递给别人。

这是现在的自己对写作的理解,年少时的自己是无法给出这样的理解。那时只是觉得有一块地方可以抒发一些情绪,满心的欢喜,单纯地想要描绘出精神世界里的光怪陆离。慢慢长大,感觉文字应该有温度,并能带给读者一些有益的东西,所以我也写鸡汤,我觉得这个世界还是无法离开基本的真善美。

当然,写作仅仅是爱好,并不能长久。如果没有更多的认可,就会终止。所以我也一直矛盾,一方面不愿意卖字,另一方面又希望能出书赚钱。后来想想,这并不是很矛盾,只是自己困扰其中。我们为什么不能用爱好赚钱?能够出书说明文字本身是好的,你也获得了大众的认可,才更有动力坚持下去。永远无法出书,那也许就只能自己深陷其中,抱憾终身,也无法写出更多的作品来。比如曹雪芹,终其一生,就写出了《红楼梦》一本巨著,如果他的才华早些得到认可,那也许会有完整的《红楼梦》,会有第二部,第三部。

不过,我们也不能用更多的功利心去写作,为写作而写作。看到有作者写乱伦,人性的肮脏,以此博眼球,看完之后只觉不舒服,并无其他。可这样的作者人气还很高,评论很多条,不是嫉妒他写得好,只是不明为何这么多人喜欢看这样的文章。我觉得好的文章还是应该传递人性的美和正能量。真正能够流传下去的作品应该是这样的。

这一个月的坚持让我明白,路还很长,但只要坚持,希望还是满满的。

关于鸡汤文

很多人现在厌恶鸡汤,鸡汤网文确实多如牛毛。开始写文的时候,有小朋友就建议不要写,其实我写的鸡汤也不算多,偶尔写写。但在简书写作后发现,鸡汤文满天飞,可大家仍然喜欢看,只是你以为你不爱鸡汤。

细细想了这个问题,总结得出,不是大家厌恶鸡汤,而是经历了无数次正面说教,喝了多碗鸡汤,可事实并没有得到多大改观,于是就不再信任这样的鸡汤。但内心又需要鸡汤。因为我们被世界伤得遍体鳞伤的时候,还是需要一丝安慰的。

这就是为何鸡汤依然受欢迎,还是有人看。

关于文字风格

看到简书上有成功的作者介绍如何写文的,首要的任务是给自己的文字定位。建议很好,最初在简书上写字的时候,有些故意迎合读者的意思或者选择时下热门的题材来写,慢慢发现,那不是我想要写的东西。意识到后,纠正自己的想法,改正自己的做法。

我想,现在我不会写年少时那样辞藻华美,和现实脱轨,只凭想象的文章。亦不会写过于尖锐,文风特别突出的怪文。写文的初衷是分享自己的思想,还是要询问心底最真挚的声音,写出能够引起共鸣的文章。当然,也许有人会觉得写得不怎么样,这是正常的表现。每个人的文字都不可能得到每个读者的喜欢。也许会收到批评,这是好事,如能采纳,可以帮助文字精进。愿写作过程中的每个细节都能帮助自己进步。

希望自己能够沉淀更多,然后写出更多有深度的文字。当然积累一段时间后,还是会尝试写小说。毕竟只有小说,才能无尽表达一些东西。没有一种文体可以做到这样。暂时先写生活的所见所闻,一些感动人的小故事,书评,和能触及灵魂的影视剧、电影观后感。重在分享和传递自己的所感。希望读者读到的是发自内心的真实文字。

关于阅读

现在的自媒体平台很好,写完就能投稿,并分享出去。我会把一些文章分享到自己的朋友圈。并不全是为了积攒自己的人气,最终还是希望有人能读到并做交流。

事实不尽人意。现在爱阅读的人真的不多了。或许是现在快餐式的阅读模式导致现在的人们失去了深入阅读的兴趣。转发朋友圈并没有积攒人气,反而在简书平台收获了读者和鼓励。简书平台上的用户们大多都是爱好阅读的,还能静下心来看看。这是个可怕的现象,对于读者而言,对于作者也是。没有一个交流的过程,并不利于后期写文。

和简书上一个关系不错的读者聊过,她也觉得现在的人都不爱阅读了。H也和我说过,大家觉得看看图片,看看视频更直观更方便。可是,阅读最基本的想象都失去了,直观有什么用呢?

我还是坚持自己的想法,总还是会有人读到我的文字。只希望大家能够更热爱阅读就好。

关于拒稿

我想,还没成为签约作者或者出书之前,很多作者都是会经历这件事的吧。毕竟不是每个人写出的文字都能对上编辑的胃口。但是,有一点必须说,我觉得简书上的有些编辑根本不看文章内容,只看形式就给拒稿了。这就让作者们郁闷了。我有几次被拒稿都是这样。

不过,即使被拒稿,好的文字仍然是能到赏识的,还是会有读者点赞。只是,因为编辑的原因,作者失去了更多的曝光率和人气。

或许写文章和读文章本身就是主观意识的驱动而形成的,发生这种事件的概率还是很大的。不过,真正爱好写作的人也不会在乎的,毕竟写作的初衷也不全是为了这。许多大作家未成名前都有被拒稿的经历,何况我们这种小菜鸟。这也能成为继续写下去的动力,无论被拒多少次,都不放弃。

拒稿又怎样,你又阻止不了我写下去。张三不爱,也许李四爱呢?

最后的话

简书平台不仅为写作爱好者提供一个写作平台,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学习的平台。在这上面,大家都是有着共同的爱好,写文的人当中不乏有才之人,当然也有很多质量不高的文章,不过多少都能看到别人的优点和自己的不足。所以,这一个月以来还是有些许领悟。写出此文,分享给众多在简书上坚持码字的人。

愿自己能坚持完成十万字的目标。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