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社会第几层?

今天Nancy 的课开场很特别,看图猜话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张黑白照片让你想到什么?答案是英国过去的三大社会阶层:上流社会、中产阶级及底层劳动人民。你猜对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又让我们讨论一下中国社会阶层。社会分层是普遍性的问题,这恐怕无关政体,中国虽然翻身农奴把歌唱了,没有剥削阶级和被被剥削阶级之分了,但社会自动分流将人们分为三六九等,但是我们总是刻意回避不同阶层的存在,因为我们一直被灌输的是“人人平等”。虽然可以笼统粗暴的按照钱权分级,但似乎又没那么简单,接下来就看看英国最近搞的一项调查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Nancy 的这幅图告诉我们英国广播公司调研划分英国社会七大阶级。

BBC的调研综合估量英国人的经济资本(economic capital)和社会资本(social capital)。所谓经济资产即收入、存款、房产价值等;而社会资产则主要包括结交的社会圈子。调研还依据人们的喜好和日常活动习惯来统计文化资本(cultural capital)。

英国社会七大阶层新鲜出炉:

Elite/ Established Middle Class/ Technical Middle Class/ New Affluent Workers/ Emergent Service Workers/ Traditional Working Class/ precarious proletariat

一、精英阶级英国社会最富有和地位最高的阶级,因其经济资本和社会资本远超出其它六个阶级而高高居上。精英阶级占英国人口6%,平均年龄57岁。

二、世家中产阶级财富仅次于精英阶级,经济、社会和文化资本均相当雄厚。这也是各阶级中社交层面最广泛的阶级。

三、技术型中产阶级一个规模不大却特色明显的新兴阶级类型,经济资本相对富有但同时社会和文化资本积分略有不足。这一阶级的人社交层面相对有局限并对文化生活也追求有限。这一阶级占人口的6%,平均年龄56岁。

四、新型富有工作者这是一个年轻和社会、文化上活跃的新阶级,拥有中等收入和经济资本水平。

五、传统型劳动阶级各类资本均积分不高,但是一般拥有自家房产因此一般衣食住行不愁。这一阶级占人口的14%,平均年龄66岁。

六、新兴服务业工作者这是一个新的阶级分类,多数是居住在城郊的年轻服务业工作人员,经济资本不多但是拥有一定程度的文化和社会资本。这一阶级占人口的19%,平均年龄34岁。

七、不稳定型无产者这是英国社会最贫穷、各类资本均最少的阶级;占人口的15%, 平均年龄55岁。

Nancy 自己说她现在算是established middle class ,也就是社会第二层,看起来社会地位经济收入都够高的啦,但她并没有觉得自己有什么优越感,全家五口人一个月才敢出去下顿馆子,每次消费100到150镑就觉得很奢侈了。我们一直认为是英国人太顾家不爱出去吃饭,哪成想他们不是不想出去吃而是吃不起啊!这样说来还是在中国生活容易些啊!中国人已经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现在就是如何吃好喝好玩好了。所以总认为国外怎样怎样的人真该出来看看外国到底是什么样,他们也就多个蓝天白云,不过相信中国很快也会有的!

曾经看到过一段话,耶鲁大学牧师(Chaplin)William Sloane Coffin说,爱国者有三种,两种坏的,一种好的。没有批判的爱国者是坏的,没有爱的批判者也是坏的。好的爱国者面对国家,常怀有如恋人之间吵架的心。带着爱心的批判,才是健康的爱国。我们国家确实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不可否认我们国家正在努力变得更好更强大,越是身在异国他乡感触越深,果真是出国就更爱国了。

话题扯远了,再回到Nancy 的课堂吧!关于社会阶层问题我真没想过cultural 即文化资本这个层面,也就是说有钱有权有圈子还得有品味,挣得钱再多文化品味上不去也只能算土鳖一个,会挣钱还得会花钱才算上档次!耳目一新的评判标准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