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我想对你说——第二封信之兴趣爱好的事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格格:

亲爱的宝贝,我们家的小公主,今天是第二次给你写信。

这次我想给你聊聊关于兴趣爱好的事儿。

为什么聊这个话题呢?这要从你最近喜欢上的两项运动说起,我这样一说,想必你已经知道是哪两项运动了,对,一个是跆拳道,另一个是羽毛球。这都是有益于身体的健身运动,既可以强身健体,又可以舒筋活骨,我和妈妈当然都支持,也应该支持。不过,你也许会奇怪,既然支持,为什么没有如你要求的那样给你报班呢?

没有给你报班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怕你只是心血来潮,一时冲动,报了后却不能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学下去。另一方面是你已经报了钢琴、美术和英语三个班了,每到周末,见你一天到晚忙忙碌碌,没有多少休息和娱乐时间,我和妈妈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也许会说,学习是静的,健身是动的,动静结合,相互促进,岂不更好?是的,这也是我和妈妈支持的原因之所在。不过,这里我想说的主要是第一个方面,担心你只是心血来潮,一时冲动。

其实,这两项运动,之前你也接触过,尤其是跆拳道,在你大概5、6岁的时候妈妈也给你报过班。那时的你好像比现在还热心还热衷还喜欢还感兴趣。那时你妈妈好像比现在还乐意还支持还心甘情愿,二话没说就带你去报了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你那天报了名领了跆拳道服回到家后,连饭都顾不上吃,就迫不及待地穿上道服让姥姥和我看。妈妈说,当时因为你还比较小,跆拳道馆没有正合你身体大小的号码,但因为你的迫切,同时教练和妈妈也考虑到你长得快,就要了套稍大些的。不过尽管有些大,但穿上白色道服的你像换了个人似的,看上去非常精神,也更加精灵可爱了。

此后一到周末,妈妈都不辞辛苦风雨无阻地陪你去跆拳道馆训练。刚开始的一段时间,你兴致高昂,热情高涨,从基本功马步冲拳开始练起,接下来便是腿法,向上踢、前踢、前踢接前踢,练的也是一丝不苟,有板有眼。妈妈和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但后来不知怎的,或许是你还小还缺少耐心和韧劲,又或许是训练难度大了,训练强度大了,一时还难以适应,也或许是你渐渐觉得枯燥,渐渐失了兴趣,总之是不如原来那么积极了,那么主动了,后来索性就不去训练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时翻看你训练时的照片,看着雪白的道服,白色的腰带,自信的笑容,潇洒的动作,真的为你高兴,但也为你的放弃,为你的半途而废而觉有点惋惜。

也许是你渐渐长大了,对跆拳道有了一个新的认识,也许你报了班不会象上次那样中途放弃半途而废,也许你会训练的很好。我们也相信,只要你坚持不懈地练下去,也许会从初级白升到九级白黄,再升到八级黄,七级黄绿,六级绿,五级绿蓝,四级蓝,三级蓝红,二级红,一级红(或红黑),再到较高水平的品位红黑,直到最后高水平的段位黑。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闺女,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你,就像你练钢琴一样,在你的不懈努力下,你不是已经过了八级了,今年不是下决心向十级冲刺吗?

不过,听妈妈说,你对练习跆拳道有兴致感兴趣的其中一个原因,是你的一个要好的小伙伴坚持练习跆拳道,并且已经达到了你当时包括现在一直所羡慕的黑段。你有上进心,有争强心,有好胜心,这也是我们所高兴的,所欣喜的,也是我们所希望的。但如果仅仅因为这一点,仅仅是因为羡慕别人所取得的成绩,所达到的目标,而不顾你有无时间,有无精力等客观实际,当然还包括有无耐心和韧劲,而去学去练,给人的感觉就有点脱离实际了,也就不太好了,这也正是我和妈妈所担心的,所不希望的。你的小伙伴跆拳道能到黑段,是因为她的不懈坚持,因为她的不断付出。你的钢琴能过八级,也是因为你的不懈坚持,因为你的不断付出。其实,你在羡慕别人的同时,说不定别人也在羡慕你,羡慕你钢琴过了八级,羡慕你美术比赛得了证书获了奖呢!闺女,你说是不是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羽毛球没有报班的事儿,一是确实觉得你时间有限,二是也许你没有想过达到什么什么水平,将来去参加什么什么比赛,我和妈妈也没有把你培养成世界冠军的想法。如此,把羽毛球当作一项健身运动也好,或者是当作一项娱乐活动也行,就不需要没有什么高的技术含量和技术要求,也就不需要报什么班了。况且咱们一家人一块去打打玩玩不是挺好的吗? 经过几次练习,即使没有专业老师教,你不也是从初始的连球都找不着,到后来也能和妈妈对战,能挥上几拍,战上几个回合了吗?看着你的无师自通,看的不断进步,看着你写在脸上的自信,尤其是看着你开心的笑脸,我和妈妈都非常开心,非常欣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健康有益的兴趣爱好有利于自己的成长。但兴趣爱好的培养也需要坚持不懈,也需要持之以恒,才能取得实效。如果仅凭个人喜好,仅凭头脑发热,是很难有所作为的。还记得小时候给你讲的小猴子下山和小猫钓鱼的故事吧。小猴子下山见了桃子就丢了玉米,见了西瓜又扔了桃子,见了小兔就又丢了西瓜,最后落了个两手空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猫也是一样,不集中精力专心钓鱼,一会儿捉蜻蜓,一会儿捉蝴蝶,三心二意的,怎么能钓着鱼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习也是一样,也需要坚持不懈,也需要持之以恒。学习兴趣是学习与兴趣密不可分的,你要从兴趣入手来看待学习。要把学习培养成一种兴趣一种爱好,把学习当作你的朋友,当作你的伙伴,而不要把它当作义务当作负担。学习这个朋友也许有时候会发脾气,你要耐心的对待它,不能一遇到困难就有惰性、有情绪、有借口。

说着说着又说到学习上去了,是不是有点离题了。关于学习的事情,以后有时间再给你专门聊聊。今天就聊到这儿吧。

祝你学习进步,快乐健康地成长!

                                  永远爱你的爸爸

                                2017年4月13日中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时候自己错了 却固执的认为自己是对的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照在脸颊的时候 应当怀着一颗感恩的心 淡看人生百态 浅闻流...
    若温言或软语阅读 136评论 0 0
  • 在一次辩论大会的总决赛上,评委们出了一个论题,并提出正反观点。A队赛手们选择了正观点,B队赛手们选择了反观点,于是...
    海王星1984阅读 153评论 0 2
  • 一个人的时候一定要把生活过的丰富些。 因为你是自己一个人,没有人去关心你的死活。 你有充足的时间,可以丰富自己业余...
    潘不帅阅读 4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