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环游记 | 家庭与梦想,非得做出选择?

皮克斯最新的力作COCO,中文翻译为《寻梦环游记》。出生在墨西哥一个制鞋家庭里的小男孩米格的梦想是成为音乐家,偶像是歌神得库拉斯。小男孩的家人却痛恨并且极力躲避音乐。亡灵节当天,米格下定决心要开启音乐表演之梦,偷吉他的时候误入了亡灵世界。在亡灵世界里,他见到了痛恨音乐的几代祖先。追寻梦想的他决心要得到他以为的曾曾祖父歌神德库拉斯的祝福,没想到原来歌神的成功“抓住机会”方式在于谋杀掉合作伙伴弗里达窃取创作成果,弗里达才是米格真正的曾曾祖父。被好友谋杀,被家人遗忘的他正忍受着终极死亡的煎熬。米格一家战胜了德库拉斯。回到真实世界的米格用音乐唤起了曾祖奶奶对于曾曾祖父的思念。当remember me的歌声在片尾想起,老奶奶回忆起爸爸的时候,我们都泪流满面。好庆幸,亡灵世界里的曾曾祖父弗里达不被遗忘,得永生。


image.png

《寻梦环游记》在100多分钟里,剧情很好地承载了每一个转折,抓住了观众的每个笑点和泪点。米格在亡灵世界里用歌声引起了德克拉斯和观众的关注,场景是喜悦和欢快的。弗里达借吉他时的音乐欢快,当pig哥因无人怀念时烟消云散时,悲伤无比。梅里达曾祖奶奶在歌神的演唱会现场开声震撼了全场,是欢快的斗智斗歌的场景;当弗里达又一次倒下时,观众的心有一次揪紧,coco奶奶能不能继续怀念才华横溢的弗里达?米格狂奔到奶奶身边,拨弄吉他,唱出奶奶心底的歌声,当奶奶笑嘻嘻地拿出那张照片时,感动与喜悦的泪水禁不住流出来。太好了,真是太好了,被爱的人永生,我们得到了团圆的结局和对家人的思念,心满意足地走出了电影院。

在人物造型和场景设计上,皮克斯又一次令人惊艳。米格的小男孩造型,萌萌的大眼睛,白色T恤、蓝色牛仔裤和红色套头卫衣,一个活泼青春的正太形象十分讨喜。最震撼的,莫过于制造出了一个美轮美奂的亡灵世界,色彩缤纷,欢快愉悦,只要被怀念被供奉,死后仍然可以与家人团聚,代代传承。金黄的万寿菊之桥通往人间与亡灵世界。因为造型太可爱,世界太美丽,我甚至都忘记了我对骷髅第一眼的害怕(不敢看鬼片不敢看骷髅的我),反而看着骷髅造型想象着他们年轻时在人间的美貌。皮克斯的3D技术毫无意外地创造出一个美好的梦。

故事的主题内核是追寻梦想,但家人更重要。欧美的很多故事在主题上最后都会讨论家庭对于成长与转变的作用。这部片子,毫无疑问已经借米格问出来:“家人和梦想,非得做出选择?家人难道不应该是梦想的支持者吗?”要不是带着疑问,米格也不可能会从人间来到亡灵世界寻找梦想。米格一边追求梦想,一边也害怕家庭的阻挠,作为一个小孩子他的反应似乎是正常的。最后时刻传递祝福的时候,曾曾祖父、祖奶奶说家人的爱是无条件的,但是对于梦想支持的祝福还是稍显薄弱。如果不是要去救援曾曾祖父,曾曾祖奶奶似乎完全没有想要原谅丈夫的意思。

祖奶奶在年轻的时候为家庭放弃了唱歌,对于追求歌唱事业的祖父的痛恨影响了五代人。或许祖奶奶并不知道曾曾祖父已被人谋杀离世,误以为他抛妻弃子。音乐的罪责一代代传承下去,米格的音乐梦想才会备受阻挠。

但无论是曾曾祖奶奶,还是后来的家里人,难道一定要逼着别人在梦想与家庭做出选择,梦想与家庭一定就是矛盾的对立面吗?年轻时候的祖奶奶也曾经是音乐爱好者,也因为家庭放弃了梦想。这种在电视剧、在现实中都承受不了的痛,皮克斯的新短片里没有给我们一个造梦的空间,反而用五代人狠狠打脸了我们。多希望,年轻的女性妈妈也有追求家庭和梦想的动力。当然影片大结局里,弗里达重新被记起,米格也终于可以追求音乐梦想,算是提供了一个美好的大结局。


image.png

大众偶像德库拉斯的坍塌也很有趣。大起大落,极尽奢靡的享乐似乎就是为了预示他最终从天堂顶端跌落的虚无。从采访时的伟岸到私下相处的阴险,大众偶像提供的人设也许就在不经意间分崩离析,不被记起,只好在亡灵世界里终极死亡了。

总的来说,我很喜欢这个笑嘻嘻为梦想勇敢起来的小男孩,看着他的笑容,仿佛真的可以勇敢追求 。也许啊,这就是动画片的造梦和欢乐了。

对了,忽然觉得影片里要追求的梦想,一定是不被祝福事业的音乐。可能是因为只有音乐梦想,才能在大屏幕前又唱又跳,成功时能赢得鲜花掌声闪关灯的礼遇。这种明显的狂欢有助于梦想实现的具象化。如果一个人的梦想是作家是优秀程序员是科学家,这种具体梦想的实现方式和普适性都低于歌星明星。为了使大众欢呼,为了让更多人可以理解,成功就是站在台上表演,许多影片里的人追求的梦想不被祝福的梦想,大部分都是音乐。这也难怪,汪峰每次都要问,你有什么梦想?都是电影电视剧教的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