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嫁了个高考状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老公是高中校友。

那会,他是全校同学仰慕的“年级第一”,老师格外照顾的“清华苗子”。我是别的班一个埋头苦学可成绩并不突出的短发女孩。他对我来说,是一个如雷贯耳的名字,一个可望不可即的背影,一个高不可攀的偶像。

那年的高考,一如既往的炎热。出了成绩我到朋友杨燕家用她的电脑查分,她一边操作一边一脸神秘的对我说:你知道1班剑萧的成绩了吧?

喔,是那个大名鼎鼎的“清华苗子”,看着朋友闪着光的双眸,我暗忖可千万别发挥失常,那几天这种事比比皆是。我回到:没有,他考多少分啊?

“686分,咱市的理科状元,听说理综满分。”

电脑屏幕适时地跳出我的成绩,616分,杨燕惊呼:哇!你考了这么高!

我也惊了一下,回说,今年题这么难,剑萧可真是神人。那他去清华了吧?

那肯定的。朋友笃定的说。

随后学校找考上一本的学生拍照片制作“光荣榜”,回学校领录取通知书时我特意到光荣榜前面看了看,剑萧大大的照片排在最前面,微微笑着,自信满满的样子。我的学校虽是一本,却毫无名气,找了一番,并没有看到自己的照片。

大学的时候刚开始兴校内网,我们这些校友也都互交了好友。在校内网,知道他在清华延续着高中的学习强度,接着看到他出国留学,看到他四处周游,感觉与普通而平淡的自己完全是两个世界的人,他高高在上,精彩万分,遥不可及。

后来我毕了业开始新的工作,有了一份崭新的生活,对这个曾经的“传奇”也再无关注。

然而命运真是神奇,某个机缘巧合,有了一次联系,剑萧居然约我周末一起吃饭。

我模糊的回忆着他高中时的样子,揣测着如今的他会是怎样的精英模样。

到了周末那天,我和好友爬了大半天的香山,下了山一起去星巴克喝咖啡,聊起剑萧的当年和尚且不知的现在,好友预言说,觉得我们之间一定会发生故事。

和朋友告了别,我背着书包拿着一杯热巧,向约定的餐厅走去,刚到门口,远远看到剑萧快步走过来。我真是吃了一惊,七八年过去了,剑萧无论外貌还是衣着一如高中的他,竟毫无二致。仍旧是清瘦的骨骼、略黑的皮肤,笑起来亮白的牙齿;穿着一条膝盖上破了个小洞的牛仔裤,一件灰色的运动上衣,脚上是一双蓝色的板鞋,背着一个黑色双肩包。

“你这么多年一点没变呢!”我说。

剑萧笑嘻嘻说走,进去吃饭。

从那次见面后,剑萧非常频繁的约我吃饭,来我住的地方找我,我拒绝也总会巧言妙语地试图说服我。一直以来的追求者都是温吞型,还真是第一次碰到如此积极主动甚至有些激进的。

后来剑萧表白,而后两人便慢慢进入了谈恋爱的俗套。

也许是因为从小在教育至上的家庭长大,以学习为中心一路走来,形成了这种对学霸长期形成的自然而然的崇拜,恋爱多时后,我仍会不时发出”哇,我居然在跟剑萧谈恋爱!”的惊叹,会有强烈的不真实感。偶尔想起也许一日会有我和剑萧的孩子,小腹部便暖暖的,悸动不已。很长一段时间我总是不自觉地被剑萧头上“状元”、“清华”的光环“蒙蔽”,觉得他怎么那么棒,他什么都是对的。

如今,随着朝夕的相处,偶像光环终于褪去,在我眼里,他从“大神”还原为凡人,会有让我觉得笨笨的时候,会有让我觉得生气的时候,也仍然会有让我崇拜的时候,可更多的时候,剑萧就是一个和我过着柴米油盐日子的普通人。


注:本文除人名外皆为真实故事,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3.8号苹果对热修复警告的问题可谓是iOS开发者的一个重大热议话题。自从JSPatch开源到成熟以来,大部分著...
    城市之光阅读 420评论 0 0
  • 《Desperate housewives》 看这部剧,是因为偶然看到一位英语达人的推荐,本着学英语的目的,刚开始...
    执笔取暖阅读 1,168评论 0 1
  • 我是那种特别不善表达的人,在我看来,爱恨都无需宣之于口。特别是和老妈相处,脾气来了固执得不行,说话也拎不清...
    江湖上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