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女儿红|亮晌儿


引子

亮晌儿,是北方地区农人的一种说法,指的是无论下雨、下雪、阴天,一般在午后时分天都会放晴一会儿,哪怕是下午雨雪再继,风霜续起,这中午时分的天气嘛,总是要好一阵子的。

西四牌楼劈柴胡同,吏部笔帖式惠征的小四合院内,一个粉雕玉琢般的小女孩儿正与一个看上去年龄比她小些的男孩,绕着院子里的几颗白杏树追打嬉戏。

这正是初春北京一个平静的晌午,似乎刚刚下过雨,青砖漫过的院子,正有几颗青草从砖缝间的空隙,拱出头来,白杏树上细细看去密密麻麻挤满了将要绽开的花蕾,而树下几只蚂蚁正在围着树疏通他们封闭了一冬天的巢穴。

正轮到女孩追打这个男孩,男孩本就比较矮小,女孩几步就追到了他身后,一把揪住了男孩的辫子,高兴地大笑:“让你跑!让你跑!”

男孩衣着比女孩粗劣的多,看上去是个下人家的孩子,虽然被揪住了辫子但是这孩子却灵巧得很,霎时间就站住了身子,腰猛地往后一仰,两只手往后一背就探到了女孩腋下。

女孩顿时哈哈笑个不停,手不由地放开了男孩的辫子。大概是她用力过猛的缘故,脚下一滑,往后轻轻座了个屁股墩。

“杏儿姑,杏儿姑。你没事吧。”男孩回过身子来,赶忙扶起了女孩。

“你这小子,和你说了多少次,不许使你学过的功夫。你还使!”杏儿姑嗔怪道。

“嘿嘿,不由地就使出来了。”男孩搔搔后脑勺,憨憨地说。

杏儿姑却没再理他,突然,她看到了杏树上不知什么时候悄悄开了一朵粉白粉白的花,兴奋地蹦跳起来,拍着小手大喊“小葫芦,小葫芦!你快看,开花啦,开花啦!”

那唤作小葫芦的男孩,抬头看了看杏花,却没有她那么兴奋,嘿嘿笑着。呐呐地说“你都看了多少年这树了,怪不得你爹给你起名杏儿姑。”

“我爹你要叫老爷!”杏儿姑脸上变了色,瞪起两只大眼睛盯着小葫芦。

“是,是!”

“我爹教你的功夫,你学的咋说?”她又问。

“还可以,还可以。”小葫芦又摸后脑勺。

“他就是不肯教我!我要学一定比你学的快!”杏儿姑板着脸道。

“教我就够了,老爷说了以后让我保护你!”小葫芦一边说,一边用袖子擦了擦鼻涕,一脸的不含糊。

杏儿姑看了看他,扑哧一笑,伸手弹了他个脑喯,转身就往院子外面跑。

“杏儿姑,别跑远了,下午还要下雨呢,这就是亮晌儿呢,晴一会儿!”小葫芦一边喊一边追,看上去他倒更像个大孩子。

一、捉放人

“你就是田寿?”庆贺将大帽子一摘,顺手把那一半花白的辫子甩在前胸,缓缓地仰在黄杨木椅子上。

他身前不远处,跪着一个五花大绑的黑衣人,穿着夜行服,肩头被两名侍卫死死摁住。

黑衣人没说话,鼻子轻轻哼了一声。

庆贺微微一笑,“你居然还愿为谭复生而死?”

“当然!就是死也要死的值!你为虎作伥帮着慈禧囚禁皇上,你对得起身上的大清官服吗?”黑衣人大骂起来。

“你们当年那么胡闹,就对得起大清了?”庆贺似乎并不生气,伸手把弄着身旁八仙桌旁放着的一个葫芦。

“早就听说你庆贺大人身怀绝世武功,想不到竟然精进至此,论武艺我佩服,死在你手我也认了。论做人,呸!”黑衣人一口啐在地上。

“你可知这葫芦中是什么?”庆贺抬头问道。

“给老妖婆续命的药!”那田寿朗声道。

“我问你可知道这是什么药?”庆贺打开葫芦塞儿,使劲闻了闻。

田寿没有说话,气鼓鼓地看着那个葫芦,似乎很想一跃而起伸手抢过葫芦毁了。

看他没说话,庆贺嘿嘿一笑说,“这里面就是西南名药,女儿红!此药生长在悬崖峭壁旁边,堪堪有续命再生之功效,常人只要没咽气,就能缓得一阵生计。这一葫芦药不知道死了多少药农啊。”说完,眯起眼睛看着田寿。

田寿似乎很吃惊,他看了看庆贺又看了看那个葫芦,老半天都合不上嘴。

“你是灵蛇拳的掌门吧。”庆贺又说。

田寿还没有从他之前说的话中缓过神来,呆呆地点了点头。

“这功夫不行,没什么用,不过双肩稳得很,以后很可以学一学用来习练那种西洋射击。那才真是厉害啊。啧啧。”庆贺眉眼间似乎无限感慨。

“庆大人,你不要废话了,我田某也摸不清你们这种人葫芦里的是什么药,你也不用跟我多说。总之,我一路追了上千里也没在紫禁城外截住这药,想来是老妖婆命不该绝。要杀要剐随便你!”说罢,田寿一挺胸,再也不看庆贺一眼。

庆贺一愣,伸出大拇指“有骨气。你小子也不问问这药是给谁用的就动手,万一你得了手,死了不该死,甚至你们不希望死的人呢?”

“什么?”

“你光知道老佛爷有恙,可是病的更厉害的可是当今啊。”庆贺放下葫芦,看着他。

“什么?可是,可是皇上才三十,三十三。”田寿结巴着说。

“生死有命啊。”庆贺一叹。

“一定是你们,一定是老乞婆害得皇上!你们这些畜生!”田寿大骂着,挣着就要站起身子。

庆贺那眼一瞥,“老佛爷与皇上休命与共,同为大清国根本,况且二人母子感情深挚,就是你们这些人挑唆的事端!”

田寿眼中泛着泪,气咻咻地看着庆贺。

“你伤的重吗?”庆贺忽然问。

“怎么?”

“能走吗?”庆贺接着问。

“...”田寿没有答话,他突然觉得看不清这位庆贺大人的真面目,传说此人生性嗜杀,掌管大内宿卫后,帮着慈禧干了不少坏事,自觉落入他手后再无善果。可是,这一番询问下来,他觉得此人不光武功高强而且似乎还有不为人知的另一重面目,更有深处他觉得这人无端地有一丝亲切。

“放开他!”庆贺对侍卫们说。

田寿揉了揉手腕,警觉地看着身边。

“你随我来!”庆贺背着手,走出了屋子。

此时,正是天将放亮时分,紫禁城像刚醒过来似得,正在渐渐恢复新一天的生气,远远地能看见钉子一般的侍卫,一排排地守在深宫前,几个小内监正忙碌地打点水车驶来。甚至能听见等候进城的牛马嘶鸣。

庆贺伸了个懒腰,回头看了看田寿。

“你还在等什么?”

还有 67%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医生你说啥?你再说一遍?!不能喝酒了?我去!真假的?一点都不能喝?你让我怎么混呢!! 市医院胃肠科的诊室里,一个黄...
    藏之不借阅读 494评论 1 5
  • 如果说《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是一碗鸡血,看完之后让你迫不及待地想开始一年100本计划的话,那么《超级阅读术》应...
    孟顺顺阅读 481评论 0 3
  • 事件:看到妹妹和妹夫比较懒散和懒惰的一面,没有进取之心、总想着占我的光;大部分时间都是两个人抱着手机沉迷其中; 思...
    花开见佛笑阅读 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