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人之美 运城会议

                                           1 谟祯

    谟祯做为网师教务处教务长,在网上交流的很多。12年,在北京丰台参加共读时,也是在一起参与了为期一周的共读,晚上几个人还一起坐地铁到天安门吹了好大阵的冷风。这次幸得谟祯的相告和多方支持,我才能够又一次参加这次教育盛会,感受南明全人之美课程的魅力。感谢帅小伙谟祯,以前只感觉帅,而这次蓄了胡须的谟祯不仅帅还有了浓浓的文艺气息,在会场的内外组织中,谟祯淡定从容有条不紊,安排的头头是道,处处让我们体会到会议安排的精心和细致。而这背后的的付出体现了南明人对品质的精益求精的追求。


很多人都对茶歇的这个纸袋感兴趣,处处可见用心。


                                   2   又见魏老师

你是谁不重要,你认识谁才重要。

07年去运城参加新教育年会,那次会议彻底改变了我。当时年会上我没有提前报名,是空降的一个,会务组正愁安排住宿。正在扯皮间,看到一个身着白色衬衫翩翩少年般的魏老师,温和地微笑着走来。我和同伴说:他是铁皮鼓,他可以帮我。当忐忑不安的我找到魏老师时,他真的替我给会务组打了招呼,办好了参会的相关手续,估计他早不记得当时的事情了。

一晃十年。

当年,运城论坛上,叱咤风云的小将,今天 成为南明教育的创始人,南明教育的总校长之一。

2018年3月15日,再次来到运城,这次是为了感受南明教育全人之美课程的魅力,再次遇到当年翩然的魏老师。经历岁月的沉淀带着书香和沉淀的智慧,带着理性和信仰的烙印,打造出一个新的高度。

但不变的永远是魏老师的待人赤诚。

晚上和网师的讲师以及组长如一,青风竹简,卓越振兴等几位老朋友相约聚在一起吃饭,九点多一刻卓越振兴收到短信说魏老师在房间里等着我们了,于是有了又一次的聆听和交流。

好不容量逮着这样的机会,我们几人对魏老师不停地发问,以解心中的疑问和困惑。特别是青风竹简老师那是一路的穷追猛打,追问魏老师一个又一个的问题。

特别喜欢此时的魏老师,冷静睿智而又真诚自信,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答着,此时的他仿佛发着光。此时的魏老师感觉特别近,象真正的朋友,总愿意推心置腹。魏老师讲了他个人教育观点的转变,他对课堂的见地,他对课程的理解。最打动我的是他的一句话:“你到达什么样的平台,决定了你成为什么样的人,这就是你的宿命。”在不同的平台上遇到不同的人,于是会成为不同的你自已。你是谁不重要,你遇到谁才真的是最重要的。

那么,我们新的平台在那里?那个新的我又在哪里?

魏老师又讲了研课时他对好课的理解,怎样的一节课才算好课,怎样备课和上课才是好课,关健在于你讲课的出发点是什么?怎样理清知识的来龙去脉,怎样把知识讲清讲透,怎样把知识贯通。又举了具体的课例,讲他的理解和思考…………我感觉自已仿佛又被开了一次光。

每一次能这样近距离地跟魏老师交流,都是听君主席话,胜读十年书。

                                       3  晨诵

从会务组的摆渡车上下来,谟祯已经等在运城国际学校的校门口了。上午是进班听课,大家迫不急待的往歌声琴声诵读声飞扬的教室里冲去间我到了四楼,小学高段的教室。一间教室里优美的乐声传来,孩子们聚精会地吹奏着,沉浸在音乐的美好中,我们久久 伫立感受着这种美好。另一间教室里,孩子们在弹奏着吉它,讲台旁一个男孩领奏着,一室的十指翻飞,歌声飞杨。另外的教室里传出优美的英语歌声,孩子们沉浸在自已的歌声中。美好的事物是如此的容易打动我们,我们总想多停留一些时间,再多停留一些时间。还有的教室里晨诵是诗歌,每一首诗都是走心的,诗中的语言正是孩此时此地的孩子们,他们都要成长为理想中的白花树。

正如如一老师所说,这些《晨诵》是真正来自灵魂深处的声音,润泽着孩子们的生命,让他们丰盈着,发芽,开发,自由地生长。

                                              4 语文课


上午第一节听了王琼老师五年级的语文课,看到孩子们的资料时,身旁的老师都惊呆了,他们学的是《魏晋风度》,纯文言文的教材。这些让高中生们都为之头痛不已的文言文,在小学五年级的课堂上会有怎样的挑战和惊喜呢?

这节语文课与我以前听到的语文课,即使是高中语文课有很大的不同,老师没有照本宣科地解释字、词,让学生学会译文。而是把没有标点的文言文让学生学会加标点进行断句,要正确地断句需要学生理解每一个字、词、人物及他们之间的关系。学生们断错的地方比比皆是,王琼老师让孩子们在错误的断句中理清正确的顺序,这是极大的一个考验。孩子们一句一句地纠正着,从混乱错误中回归正确的断句方式,思维变得清晰起来,难懂的字、词,句也开始琅琅上口。对重要句段的解读体现了对人物精神的深刻挖掘,体现出了人物的精神风貌。王琼的这节课我评价很高,因为这节课特别的真,没有表演和哗众取宠 ,在朴实的环节中让孩子们的思维得到煅炼,体验了文言文的美,体验了人物的风姿之美,人格的缺陷,这是一节原生态的语文课。第二天见到王琼,王 琼对自已今天的表现很不满意,感觉没有呈现文本和孩子们最好的状态。也许优秀的老师大多如此,他们一直在追求一种更好的境界,他们在一直探索更好的课堂呈现方式。

课时休息时,看到校园里的轮滑少年风一样的从身边滑过。


                                            5 如一的哲学


第三节,私下和如一老师约了一下,听了初一的一节哲学课,如一老师讲的是笛卡尔的核心思想“我思故我在”。如一老师的讲课风格亲切平和又不失理性,看得出他和孩子们的关系处的极好。如一老师提出笛卡尔的核心思想。从我、思、在中找出关键。区别了“人思人在”“思故人在”,从而分析出对人本质的界定。如一老师又分析了我思的价值所在,区别了人与物,明确了人是思维的主体,开启了科学的道路。最精彩的当属区别 普罗塔克“人是万物的尺度”与笛卡尔的“我思故我在”的哲学思想的碰撞。这一层次的精彩在于把哲学引入当下,让学生思考每个人的个人标准如果都成为“人”的标准,会使偏执和私欲成为自我的中心。那么如何做一个会思考的人,做一个理性的人呢。这是一场生命在场的讨论,让哲学走下神坛走入学生的精神世界之中。

对如一老师课堂的不足之处感觉,最后生命在场的讨论时间短了些,大家都意犹未尽,所以下课后他被几个孩子包围着,他们还想与他讨论哲学命题。

哲学是多么神奇的一门学科,他让孩子们更加关注自已的内心,不断的生发出理性思维,从而明辩是非。

                                 6  小桥音乐会和童话剧


  下午的小桥音乐会,确实让人惊艳,孩子们在舞台上呈现了他们晨诵时吹奏的乐器,他们穿越的诗歌,他们的轮滑,他们的蹈舞。他们身着校服,朴素而优雅。每一个生命都是如此的舒展而自由,每一个孩子都是如此的自然而纯真,呈现着活泼泼的生命力。


童话剧的表演前,班主任老师讲述了他们们有关童话居中的故事。他们失败过、沮丧过,经过他们共同的努力,终于在舞台上呈现出精彩的自我。他们表演的是《小飞侠 彼得潘》。出场人物众多,五幕的情节表演让孩子们有了充分的发挥空间。身边有老师说:我感觉每一个孩子都很精彩啊,特别喜欢那个胖子水手,还有演胡克的小演员。” 是啊,他们通过整本书共读让孩子对书中人物有了充分的理解,又通过他们自编的台词让他们最大自由地发挥,通过形象生动的表演让书中的人物活了过来,在他们的身体中苏醒,从而让他们拥有了故事中的力量。


童话剧最打动人心的地方在于老师细致地为每位同学和他们的演的角色进行了对比,呈现了温馨动人的演员表,这是对每一位同学的尊重,这是对每一位重新演绎 出来角色的尊重,


                                7  南明三剑客


何谓南明三剑客?

说的是南明的三位创始人,干国祥、魏智渊、江子三位总校长。他们每人做了一次精彩的TED演讲。

江子校长的演讲儒雅睿智,呈现了南明课程的精彩,也呈现了南明教育课程的实质。江子校长讲的最精彩的是他的数学课程,此时仿佛他就成了数学本身,当江子在屏幕上出现了《几何学的课程树》的图片时,这一刻我发现江子是“美丽”的,江子校长的数学是美丽的。我想起阿莫 纳维利在《孩子们,你们好!》中有一个情节,当他在数学课程上展示了方程的图像时,孩子们发出惊呼:数学,真美啊!是的,此时,江子校长和他的数学课程不再是让人挑战和做噩梦的根源,而成为极具吸引的数学王国,这王国此时是如此的迷人,如此的美丽。


江子校长的演讲魅力无穷,呈现了一场的课程的盛宴,极具诱惑力和吸引力,使人不由自主的心向往之。

结论:江子的演讲是最儒雅的演讲!


魏老师的讲座是《全人之美课程下的教师专业发展》。关于教师专业发展魏老师强调真正的发展是以解决问题为中心的自我进化,他区别以路径依赖者的成长方式,经验问题解决者的成长方式,以及专业型问题解决者的成长方式,分析犀利而透彻。其实这是一种面对自身生命特质和自我实际诉求的发展方式,每一位教师面对的实际问题都是不同的,他们要解决的问题也是不同的,因而他们的成长路径也各有不同。

结论:为魏老师的演讲是最有营养的演讲,因类他的演讲中有一道大菜。



干国祥老师的演讲是《全人之美N种变式》,细述了全人之美课程的不变与不变。全人之美课程总纲是不变的,课程的核心和灵魂是不变的。全人之美课程以智慧课程和人格课程为焦点,在浪漫丰富的背景下追求精确,形成批判审辩式思维和研究性学习。全人之美课程的宗旨是让每个生命享受一切美好的事物。而变的永远是追求更加卓越的课程本身。从干老师身上,从运城国际的课程身上,看到了南明人的执着,那就是怀着大爱,怀着对教育的虔诚,不断地开拓教育的无究可能性。所以才有了n种变式,只有不断的变才能不断的达到新的起点,创造新的教育理念,创造新的课程。这里要敲重点的是,在场的同学有没有听道干老师表扬了南明的电影课程,他在表扬这门课程的变数和呈现出来的精彩,但是干老师表扬的不够细致,虽然我就坐在第一排,开心的笑着,但我确定干老师不知道我是谁。

结论:干老师的演讲是最激励人的演讲,因为他似乎是表扬了我!


                                   8 质 疑


这是论坛上最精彩最火力四射的一个环节。

这个环节是大会的论坛环节,在互动中,来自温州的一位女教师提出了尖锐的质问。她对自已听到的晨诵,看到的小桥音乐会,校园里的轮滑比赛感觉到精彩,但她听了一节后感觉教师课堂效率比较低,孩子们的字写的美不算好,而且老师书桌上放的专业阅读的书藉并不是最新的理论书藉……。我与这位老师在摆渡车上我们是坐在一起的,她在来参会之前对南明教育一无所知,听了一次干老师的演讲才发起兴致要看看南明到底是怎么样的。也许她已经是非常优秀的一位老师,并且很有一颗热爱教育的心灵。但是她对南明教育的起始背景是缺乏了解的,而且本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所以质疑点也就多了起来。她的观察是敏锐的,但也是表面的,她的提问是尖刻的也是忠肯的,她的问题让大会火花四浅火力四射。三位总校长的回答也是非常独到的,魏老师在微信群发了一篇博文《写一手好字?然而这并没有什么卵用》,解释了一个关于字写得好不好的问题。江子校长说:全人之美,并不完美,说的独到深刻。干老师诚肯的接纳了这个问题,并指出他们给课程创造者们极大的宽容,只有宽容不苛求才有可能使课程朝向它应有的高度。

其实我们每位都可能是那位被听课的老师,何尝不是竭尽全力而又赤裸裸的在自已的课堂上被人这样盯着每一处毛病?正如校长们所说,让我们每个人都上原生态的课,并非每节课都是完美的。

全人之美的课程,每一次不完美都是我们朝向完美的一次新的出发。

离开运城,我就有一种冲动,生命是如此的急迫,我已经离他们很远了。而在体制内的我是多么想开发我的课程。电影课程的持续深入以及细化,心理学与电影课的结合,高中政治学科的财商课程、领袖课程、生命课程……都是一个吸引人的领域。我有如此多的思路和愿望,但是身在体制内又能身体力行多少?所以,我也向往这样的一所学校,向往有这样的校长和环境。

我以为这将是一场梦,但今天醒来,发现我仍然处在梦中,激情还在,渴望仍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千字文 资父事君 曰严与敬 孝当竭力 忠则尽命 临深履薄 夙兴温清 敏自言:对人当敬,对事则竭。
    敏非敏阅读 298评论 7 20
  • 康熙皇帝得了一种怪病,宫中御医把所有的名贵药材都用遍了, 就是不见病情好转,他一怒之下停止了用药。 这天,康熙独自...
    o柚子半夏阅读 345评论 0 1
  • 本专题是在本人学习“教育学”的基础上,透过教育看世界,透过教育观世界,透过教育聊世界,以真正启发明智,探求教育救国之路。
    大伟5555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