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慢慢开,我慢慢写,整理一下思绪

前言

这会在去外地分公司的路上,外面下着毛毛细雨,班车在缓缓地前行,正好有一段时间留给自己整理一下最近的思绪

情况

1,工作忙碌,遭遇能力盲区

最近工作强度比较大,上周一到周三都在分公司工作,需要加班做好工作,周三晚上到家快十点。周四,周五又连续加班。晚上做的是拆迁的活,需要监护,人一直站着。监护的工作平时做得很少,处于能力的盲区,有些焦虑,不过通过问同事,工程队的监护人员,也基本搞清了(poa哈,时刻练习)。过程中碰到一些沟通的困难,虽然有些焦虑,不过心里知道焦虑没有用,害怕没有用,找伙伴一起解决是关键(不是所有事都需要亲力亲为,需要合作,给他人成长机会elian分享)。

在周五的晚上,我站在施工现场,虽然有些累,但是我可以稳稳地欣赏焊接时形成的特有的烟花了,一盏探照灯像太阳一样,光芒暖暖的,焊接时的火星四溅,感觉像一束束美丽的烟花,这也许是那时,那点特有的美吧!

施工现场片

周五下午,接到领导电话,安排了下周工作。需要再去分公司工作,与生产部门同事一起生产新产品,提供给市场部销售给国外客户。想想上周三天在常熟,这周也在常熟,家里可能会搞不定了,因为如果一个人去常熟,我的先生需要花时间陪娃,他平时工作就已经很忙碌了。如果陪娃,他工作就会到12点,一点,如果一直这样,身体会吃不消。

2-陪伴家人时间变短,有些焦虑

想想这周去分公司又要3-4天,可能老公这块会加班,休息不好。情绪也会不好,孩子也会有所影响。其实双休日的心情虽然是放松的,内在是焦虑不安的。

这个双休日给我的感觉,是我突然成了一个易怒,发火的妈妈。我知道后妈模式开启了。

两天主要一个人在家陪娃。我和娃说,做好作业,我们去钟书阁玩,有吃的,还可以看书。他答应了。可是周六上午娃不愿意去上英语课,好说歹说让他去上课了。下午做作业,边做边玩,做了电脑作业,晚上磨磨蹭蹭,看了会电视说,妈妈我明天五点半起来写好不?

周日,7点过来,跟我说妈妈我想要回玩会电脑,不给就不起床,拖到8点,我看时间拖着没办法。就让他起来,然后玩10分钟电脑。很快速地起来,刷牙,洗脸,喝水,然后玩了10分钟的电脑。跟我说,妈妈,我再玩一会,就一会。结果是一小时过去了。

被他反复地折磨着,还是没写一个字,我火了,拿着戒尺打他。再去看看他的房间,真是个狗窝一样,我气不打一处来,我怒了!你就不知道把房间收拾一下吗?纸扔的到处都是的?你就是这么对我的?书桌上这样,你不要做卷子了,搞成这幅德行,你怎么能当副班长?

孩子笑笑地看着我说,妈妈,要镇定哈!

我反复地跟他说,不行,一点效果都没,然后不得不动用戒尺了,他往床下躲。我打了几下,发现没有任何效果。

除了他把房门关上,然后默默从门缝里递出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妈妈你猜一下,我画得是什么?猜出来,我就开门。

我发火了,打骂了,我知道自己的状态不太对。于是我闭嘴了,去做饭去了。突然我发现儿子在那开始做作业了,但是已经是周日的下午四点咯。他花了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做了作业。

过来给我签名。说妈妈,我做好了。

我发现当我放下所有期待时,他自己完成了。

3-反省

于是我开始反省这个问题。

当然这个过程,有我橙子学院的好友苟佩在,她很好地引导了我去思考。

她问我,你是不相信你儿子能够完成作业吗?

我应该是相信他的,只是希望他能快一点。那你告诉你孩子了吗?对哈。我有和他有效沟通吗?我也许只顾发火了。孩子到底听到了什么呢?我更能感受到老公每次和儿子说话时,那种情绪和态度,只是这次换成了我而已。我当时在身在事外,可以清楚感受到,老公的愤怒,孩子的委屈。我能清楚地知道愤怒地去表达没有用,孩子无法听。可是这个当下来临时,我是否可以做到吗

其实,我也做不到。问题是否能解决,也许需要跳出原有的思维框架吧。

其实孩子写作业确实是他自己的事情,他需要自己管理好自己,但是家长有教练的作用。可以引导他进行时间管理,但是这不是一下子就可以做到了。而是有一个过程的,在沟通时,我是否心急了呢?

发火时,我的情绪是愤怒的,包含了我内心的焦虑,担心和害怕。这些凝聚成了一股很强的负能量,给了孩子。于自己而言,是否是自己没有很好地面对工作和家庭的平衡问题呢?

昨天苟佩有问道工作和家庭之间的选择问题。我回答得很模糊。我发现我在回避内心中最担心的部分。其实我目前无法平衡家庭和工作的问题。我在拖延,不做任何选择,就不会有痛苦。其实恰恰是拖延会把自己拖去痛苦的深渊。表面的回避有用吗?

不如面对吧!面对了,反而事情可以解决,不是吗?


感恩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今天是2017年2月27日,这一天对于我它是与众不同的,紧张激动惊喜感动所有所有我都尝试了一遍。今天在公交车上完成...
    Yin印子阅读 969评论 6 9
  • 妈妈是温暖的港湾,她敞开的怀抱和接纳的双臂是孩子安全感最重要的来源! 爸爸是力量的源泉,他与孩子的连接和支持是建构...
    刘泸阅读 1,81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