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会计事务所不看好的产品,他却做得风生水起。

导语

轻松财税是普道咨询旗下的财务管理品牌,专注于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财税业务服务。

从最基本的记账、报税,再到针对整个集团的财务梳理,客户都能够在轻松财税找到适合自己的一站式服务。

截止到目前,轻松财税的付费用户已逾30000人。


邓礼政和他的捷税宝

捷税宝是一款针对企业主、股东、自由职业者等高收入人群推出的节税产品,以免费的税务咨询作为切入口,为客户在几个常见的税务筹划场景中提供执行落地的服务。

以月收入30000元的企业高管为例,客户在传统的税务场景中每月需缴纳25%的个人所得税,税金高达5000元。而捷税宝则可以通过合理的避税手段将这一数字显著降低,处理后的税金仅为288元。

高效率的避税手段让捷税宝一经推出就收获了一大批的客户,而随着国家颁布的一系列政策,邓礼政更是坚定了以捷税宝作为企业将来的发展方向。

首先是CRS(共同申报准则)的来临,这个对于大多数人而言陌生的名词其实并不复杂,简单地概括其实就是:国人的海外资产也将纳入征税范围。

在未来的5-10年内,中国将配合全球其他国家收集国人海外资产状况,并且要求证明其资产为合法收入。换言之,资产拥有者将为其海外资产缴纳税金,“全球纳税”时代即将来临。

CRS的来临让海外资产拥有者不得不面临补缴税金的境遇,如何选择更为合理的纳税方式成为了他们下一步应该思考的问题。

据普道咨询统计,从改革开放至今的三十年内,约有价值200万亿元人民币的海外资产尚未缴纳合法税金。这也意味着,捷税宝面对着的是一个至少为200万亿元的“大市场”。

另一方面,随着“营改增”的落实,以及2016年5月上线的金税三期系统,使得企业以往偷税、漏税的行为不再成为可能。

根据政府提供的数据报告,2016年全国GDP达到了74.4万亿人民币,高居世界第二。除此之外,仍有约10万亿元的“体外账”未纳入其中,其来源于企业的各项违法操作。

“为员工提供固定报销,或者虚增人口冒领工资,甚至是在火车站买发票”,这些企业以往的避税措施其实都是不符合国家法规的。由于电子化水平不够先进,国家税务部门也很难以高效率去管控这部分账目。

金税三期系统的上线,则从很大的程度上根绝了此类情况的发生。无论是买发票或者是虚增人口,在系统内入账时都会报错。哪怕是社保基数与工资基数不相符合,也会收到系统的报错提示。

将这部分账目逐渐阳光化是财务部门未来几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由此带来的影响使得供应链环节上的发票提供逐步规范。当这部分收入纳入企业合法营收账目中后,企业的利润也将由此得到提升。

而企业在为利润上升欢呼雀跃的同时,也面临着另外一个烦恼:如何为这部分的利润合理避税呢?鉴于以往的避税手段已经被国家有效禁止,寻找另一种合法且又完美的避税方案成为了企业主的当务之急。“这部分的收入,依旧可以用捷税宝来实现合理避税。”

“分享经济”同样也是捷税宝业务范围内的税务场景。08年金融危机的出现,使得企业主开始思考费用支出的效率——企业是否需要如此多的全职员工?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员工身上,他们开始思考谋求多份兼职收入的可行性。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分享经济”的概念横空出世,Uber便是经济下行时期的产物,国内的滴滴出行、河狸家美甲亦是如此。

由“分享经济”带来的收入是否需要纳税?也许以前的答案是否,但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成熟,所有的“分享经济”收入都可以在网上查到,“私活”纳税已经成为了现实。

而由于国内尚未施行家庭申报制度,个人所得税为全额缴纳,使得这部分自由职业者在提供服务过程中产生的费用被双重征税。以年收入100万的平台主播为例,在高额的税率下,主播每年需缴纳的税金将达到惊人的40万元。

“捷税宝可以将税率降低到7%,达到家庭申报制的效果。”相比较而言,捷税宝能够为主播每年多带来三十余万元的收入。

也正是由于捷税宝这一特性,包括斗鱼TV、龙珠直播、疯狂老师在内的诸多“分享经济”平台都与轻松财税达成了战略合作。

曾不被四大看好

39岁的邓礼政比大多数会计入行都要早一些,1998年尚在读大二的他就开始帮客户记账,一个月800元的收入比起当时每月350元的生活费,实在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毕业后的他不出意外地进入了一家公司当起了总账会计。“刚毕业那会儿比较拼,一天工作16个小时,一周无休。”天道酬勤,尽管当时的月薪仅为2800元,但是靠着大量的加班工资,邓礼政一个月的收入往往能够达到五位数。

除了获得了比别人更多的金钱之外,更重要的是锻炼了邓礼政的业务能力。短短几年间,他先是入职于一家德国律师事务所,随后又在普华永道、安永分别供职了一年多的时间,此时的他已经是一名出色的税务经理。

“在四大的这两年,让我打定了创业的念头。”邓礼政向我们描述了一段让他印象深刻的经历。

复核来自审计部门的财务报告并出具复核意见是税务经理的一项常规工作。“由于平时的表现还算不错,那一年我分到了500单。”

与其他经理一单一单解决的方式不同,邓礼政先是做了一张checklist,列举了所有复核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随后,他又找了20个会计专业的学生进行了简单的培训,很快,学生们就掌握了要领。“他们只需要将checklist上的问题与财务报告逐一匹配,即可轻松完成任务。”

于是,原本看起来工程浩大的500单客户,在邓礼政的流水线操作下,仅仅一周就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所有任务。“不仅我得到了嘉奖,对于学生们而言也是收获了一次宝贵的实习经历。”

从那时起,将税务咨询产品化的想法就在邓礼政的心中生根发芽了。“一些简单的、可标准化、可重复操作的工作,完全可以将它改造成为流水线产品。”

然而,产品化的想法并没有得到老一辈们的支持,个性化服务的烙印已经深深地印在了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灵魂之中。

由于理念不同,邓礼政毅然决然地离开了公司。

创业梦想终实现

2008年,离开四大之后的邓礼政便与大学同学一起创办了普道咨询。在每人投入了5万元的启动资金过后,身上已经几无多余的财产,赚钱成了他们当时唯一的目的。

和所有的创业者一样,挨家挨户地拉拢客户成了邓礼政每日必做的一项事情。由于资金欠缺,业务也依旧与传统的事务所保持一致。直到2014年,邓礼政才开始慢慢实现当初创业时的理想:财务服务产品化。

“2008年到2014年是中国人力成本飞速上升的一段时期,7年间大多数人的工资都翻了一倍。”然而,传统财务行业在承受着人力成本上升的同时,却没有很好地将服务的收费标准提高。“许多08年风生水起的同行,到了14年都偃旗息鼓了。”

随着公司资金实力逐步雄厚,邓礼政认为这是实现产品化的大好时机。在所有人都认为财务服务无法产品化、标准化的时候,邓礼政和他的普道咨询推出了轻松财税。

文章开头提到的捷税宝仅仅只是轻松财税的一部分,轻松财税将公司的需求层次进行划分,以满足不同阶段企业的不同财务需求。例如,轻松财税推出的另一款产品——捷财APP,聚集了三十万名财务经理,为千万家企业提供财务咨询,轻而易举地实现知识变现。

不回头地走下去

在2015年完成第一轮融资过后,普道咨询已经成为拥有130名员工、足迹遍布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的大公司。

回想起最初团队仅有10个人时的模样,邓礼政坦言,“那是我最快乐的时光。”

一起上班、吃饭、喝酒,每天晚上开车送员工回家,甚至是谁昨天摔了一跤,或者是与对象吵架,“我们都能像家人一样彼此关照。”

但公司总是要向前发展的,随着企业体量的不断增大,企业的制度与用人要求也在不断地规范。在改革的过程中,任何一家公司都会遇到不小的阻力。

据悉,普道咨询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下一轮融资,公司的发展节奏势必又将加快。“尽管过去很美好,但我们必须不回头地走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