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手札,西王母篇——第一话,情不知所起

题图来自百度


文/和天尘


天柱崩塌之时,天地变色,伴随着毁灭之势。

女娲化五彩混沌心为补天石。

祝融以魂为火,熔岩为浆。

五方天帝化身五行。

西王母以七窍玲珑心为眼,化身结界。

自此,山海大陆分为山海界与炎黄界。山海界最后究竟是毁灭还是得以重生无人得知,只有炎黄界一直发展成为如今的世界。而自结界形成之时,上古诸天神祗流为传说,再无影踪。

故事,应该从何说起?




西王母篇,第一话——情不知所起


1

我想女娲了。

我和女娲是发小。

那一年,我和女娲还在东北玩泥巴。

我们从东走到西,从南走到北。

我曾以为,我们会一直在一起。

一起睡觉。

一起醒来。

一起游戏。

一起冒险。

一起帮助未觉醒的神祗,做这些迷途羔羊的导师。

一起帮助人类,成为正义的使者。

一起把世界变化成我们想象的样子。

我也不知道我们为什么会做这些事情,好像与生俱来。

可我们还是分开了,在心中所想未完成的时候。

因为,她爱上了一个人。

伏羲。

那时候,我还没有成为王母……呃……女王。

他,也还不是天帝。

那时候,伏羲是华胥部落的首领,人不错,就是有点二。

其实,我和女娲见他第一面的时候,被他无可挑剔的气质和才华给镇住了。

但是,后来接触的时间久了,我才发现自己当初眼瞎得厉害。

而女娲,是彻底瞎了。

他会经常一个人对着日月星辰,花草树木发呆。像个神棍似的,嘴里碎碎念,也听不清到底在说些什么。

我跟女娲说伏羲这人有些神经她不信。为了证明我的发现是对的,在某一天我发现他又神经质地蹲在地上碎碎念的时候,飞奔回去拽来了女娲。

我们走到他的身后,发现他正在地上画着一些奇怪的图,跟鬼画符似的,我在他耳边大声问他在干嘛,可是吼了半天他也没反应。

我对女娲说:“信了吧?这就是个二傻子。”

女娲捂着嘴笑:“哪有,你修炼的时候不也这样,怎么叫都没反应。”

“我修炼……我修炼的时候心神合一,封闭五官,怎么可能听到,他又没有修炼。”

“沉溺在学习中也是一个道理啦。”

“他就是个二傻子。”我说,“要不就是被雷给劈了。”

说话间,我伸出手在他面前晃了晃,见他依旧没有反应后,我朝着他屁股一脚就踹了过去。

等他揉着屁股站起来的时候,我装作什么也不知道,跑过去问他:“你不会真被雷劈了吧?”

他涨红了脸,指着我“你,你,你……”了半天,却说不出一句话来。

“我什么我,叫你半天都没有反应,谁知道你到底怎么了?万一是真的被雷劈了呢?我这是救你你知道吗?”我把正捂着嘴笑的女娲拉到我的旁边翻着白眼说道。


2

起风了。

黄叶随风而落,又追风而去。

“我是在想,我们究竟是从何而来,又要往何处去。”伏羲放下手,揉了揉屁股,“我总有一种感觉,我们的出现并不是偶然。”

听他这话,我和女娲有些迷茫。

他说:“好像冥冥中有什么在推着我们前行,不管我们怎么走,最终都会殊途同归,走到那一个地方。”

“我把冥冥中推着我们前行的东西称之为命运。命运,看不见,也摸不着。但它就像天道自然一样,一直存在。”

伏羲顿了一下,继续说道:“而我们的命运,我心中有个猜想。但是这个猜想,也只是猜想罢了。想要把结果推测出来,我却是一点思绪都没有。”

女娲说:“我们的未来在一团迷雾中,谁也不知道等我们拨开迷雾后见到的是什么,但我们还必须得这样走下去对吗?所以你想要在我们闯进迷雾之前弄清楚这一切?”

伏羲“嗯”了一声,说:“总要心里有些底气。”

我说:“你在地上画的这些能够让你知道我们的未来?”

“是的,但还是差了那么一点点。”

我突然想起,刚刚他正在研究这个的时候我踹的他那一脚,有些不好意思的说:“那个……我刚刚踹你那脚没打扰你的思绪吧?”

伏羲挥了挥手说:“没有,想要把这些弄清楚不是一时之间就可以的。需要一个契机,而这个契机什么时候到来,我不知道。”

女娲说:“水到自然渠成,不必太过烦恼。”

我说:“对!顺其自然。”

伏羲背过身子,长长地叹了口气:“自然也有灾难啊!”

我纳闷:“什么意思?”

“就是以后你能不能别踹我?”

在我忍不住想要再踹他一脚的时候,女娲拉住我说:“本来就是你做错了,干嘛还要踹他。”

我有些不甘地跟着女娲走了。

转入林间小路时,余光看见伏羲又蹲在他画的图案前冥思苦想。夕阳打在他的身上,拉起了长长的影子。

我问女娲:“为什么一定要去想未来呢?现在不也挺好吗?”

女娲很认真地看着伏羲的身影,没有说话。

我歪过脑袋看着女娲,发现她的眼里多了些什么,那是什么呢?


3

我们的一生中会遇见很多人,有些人只能陪我们一程,而有些人,则会与我们相伴一生。

分离让我学会的不是要更加珍惜,而是让我懂得了有些事情,我的以为终究只是我以为而已。

我可以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但依然有着许多的事情是我不能够改变的。

譬如,女娲所做的决定。

当女娲做出一个决定的时候,我唯一能够做的,就是支持她的决定。

因此,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不知道自己是该恨伏羲带走了女娲,还是应该为女娲庆幸她遇见了伏羲。

那天之后,女娲会经常莫名其妙地走神。只是当时的我并不明白其中的缘由。

当一个人闯入心扉的感觉,其实,我现在也依然不懂。

女娲和伏羲走得越来越近,他们有着说不完的话题,就如曾经的我们一样。

“每一个现在不就是未来么?”看着他们相谈甚欢的背影,我默然,“为什么一定要去想那么遥远的未来?”

我问女娲:“伏羲所描述的未来很好吗?比现在都要好?”

女娲说:“就是我们所期待的样子啊,我还是我,你也依然是你。”

“可你现在已经变得不像你了。”我心想。

看着女娲一脸期待,我说:“那你所期待的未来是什么样的?”

女娲没有回答我,她眼角带着笑意,脸蛋红彤彤的。

我在她眼前招了招手,她没有反应。我有些生气:“你怎么变得和伏羲一样啊?”

没想到我的话音刚落,女娲的脸更红了。


山海手札,西王母篇——第二话,自有离别时

山海手札——目录


我是和天尘。愿尘世中,你还是你,我也依然是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