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芳华》:世界吻我以痛,我却报之以歌!

柯婷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很喜欢严歌苓,她的作品,我大多读过。始于《天浴》,迷于《扶桑》,陷于《多鹤》,惊于《寡妇》,醉于《兰芳》,痴于《焉识》……其作品大多抒写残酷的青春与幻灭的理想——红颜弹指老,刹那芳华!但,只要青春里有过美好的《芳华》,那么一切便都值得!

部队文工团的经历,令冯小刚对这个题材念念不忘,他说:“我讴歌他们的青春,想用这部电影再爱他们一次。”可以说,《芳华》是他写给自己的一封情书。

冯小刚的《芳华》拍得真好,他驾着他积累了20多年的名声,扭过头,凿一座丰碑。

冯小刚和严歌苓的强强组合,使得电影首映日,《芳华》一票难求!

关于《芳华》,此文我只想谈两个人物。

                1、他渴望牺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刘峰是一个木匠的儿子,对于一个木匠家庭而言,儿子有幸被选进文工团,这绝对是天大的造化。所以刘峰感恩戴德,他必须要成为一个活雷锋,巴结讨好所有的人,才能找到自己的价值。

炊事员的猪逃走了,需要刘峰帮忙抓猪;班长要结婚,他要帮人家做好沙发来省钱;作为学雷锋的标兵,刘峰每次去一次北京,都要给北京来的战友捎东西,一个都不能落下!

刘峰为什么要把自己变成活雷锋?他不累吗?

他当然累,可是,作为一个穷人,要想获得存在感,只有把自己变成活雷锋。做一个天大的好人,牺牲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让渡利益给别人,赢得别人的需要和欢心。

他的努力使得他成为了学雷锋的标兵,立了三等功,终于活成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

可是神仙居然思凡了!

神仙小心翼翼,不露痕迹地喜欢了林丁丁好多年。那次林丁丁给刘峰听邓丽君的歌,刘峰觉得“每一个字都往心里钻”,他终于忍受不了。而且林丁丁入党的预备期已经过了。于是刘峰大胆向心爱的人表白,还紧紧搂住了丁丁, 结果被两个男人发现了,他们笑着说丁丁腐蚀活雷锋。

丁丁很愤怒,哭着怒骂刘峰耍流氓。

“耍流氓”这个问题严重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刘峰不是活雷锋吗?活雷锋怎么能有七情六欲呢?一旦有了荷尔蒙的冲动,刘峰过往的辉煌就都烟消云散了。

别人都劝说林丁丁,别人也揩油,也抱过你,你为什么不反感呢?

林丁丁哭着说:“谁都可以,就刘峰不行!”

就像萧穗子猜测林丁丁的心理:“一个高高在上,不食人间烟火的神,忽然坠落凡间,还对你说他惦记你了很多年,她心里觉得紧张、害怕、觉得肮脏、恶心。”

其实倒霉的不是活雷锋,而是活雷锋的傻劲和穷酸相。一个穷人企图通过自己傻乎乎的活雷锋举动来打动女人,那也太低估林丁丁的智商了。

林丁丁怎么可能看上木匠出身的刘峰,甚至连她的备胎名单里也从未出现过刘峰的名字。她选择了吴干事,后来又甩了吴干事,嫁给了一个澳洲华侨,去国外享受美好生活去了。丁丁的美丽是要待价而沽的,可惜刘峰不明白。

活雷锋在伸出手抱住丁丁之后,他的人生就注定崩塌了。他被审讯,被羞辱,被流放到边境。

刘峰在对越自卫反击战的前线,遭遇越军伏击,英勇作战,却损失了一条手臂。

这条手臂恰恰就是当年抱住林丁丁的手,这条手臂该断,但刘峰更希望自己能够战死,他渴望牺牲,渴望成为一个烈士,让自己的英勇事迹传遍后世,然后被林丁丁知道,让她唱着歌颂自己的歌曲,在歌曲中最终领悟自己的真情。然后流下清纯的眼泪,感到悔恨,他希望这样,如果真能这样,那该多么完美……

但他的愿望落空了,他最终英雄末路,变成一个残疾人,一个连女人都守不住的残疾人:“她跟一个开长途车的司机跑了,我一个残疾人,我不怪她。”

刘峰真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悲情好人。

                2、她渴望拥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刘峰被下放那天,只有何小萍一个人来送他。刘峰天性里的善良,只有何小萍一个人记得!

正如萧穗子所说:“一个始终不被善待的人,最能识别善良,也最珍惜善良。”

何小萍就是那个始终不被善待的人。她的爸爸是一个劳改犯,妈妈果断和他划清界限,改嫁了。何小萍6岁那一年就离开了爸爸,跟随妈妈到了一个陌生的家,所有人都欺凌这个孩子,何小萍受尽了冷眼。

妈妈为了讨好后夫,也对小萍很冷漠。为了获得妈妈的注意,小姑娘故意把自己冻伤,高烧40多度,才换来妈妈抱着自己睡了一个晚上。这就是这个小姑娘成人之前,在这个家获得的全部温暖。她小心地守着这份温暖,鼓励自己,拼命训练,终于成为一个舞蹈的好苗子。

何小萍以为来到军队大家庭中,就会获得平等,因为大家都穿着同样的军装。

但是很不幸,“平等”从未光顾过何小萍,“屈辱”倒是从未缺席。

在她身上发生了三场风波——不,她的一生都处在风波中。只是那三件典型的事件,足以让她认清,自己终究融不进这个集体。

第一次“军装事件”。何小萍第一时间没领到军装,但她渴望让坐牢的父亲,看到自己入伍的样子。她偷偷拿了林丁丁的军装,去拍了一张照。不幸被郝淑雯和林丁丁得知,于是夜审何小萍。她们粗暴地翻遍何小萍的衣服,搜出了军装照。几个人大骂何小萍盗窃,不配做军人,人品有问题、肮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次是“打靶事件”。权贵子弟陈灿和干部子女郝淑雯要比试枪法。而何小萍看错了自己的靶子,把子弹打到郝淑雯的靶上去了。何小萍更是成了所有人的笑料。

第三次是“假胸事件”。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大家赶忙去收衣服,当所有的衣服都收完,她们发现,最后没收的一件背心中居然有两个旧海绵做的假胸。何小萍又不在,她们理所当然认为是何小萍搞欺骗,革命军人为什么不能真实地面对自己的乳房大小?为什么要造假?

那个晚上,她们在宿舍门口堵住何小萍,强行要扒下她的衣服检查……

何小萍这样的穷人,连乳房都要被怀疑,到底是不是真材实料!她连穿什么内衣的选择权都没有!

而分队长来查岗,制止了她们的行为后,这件事就不了了之了,居然连个道歉都没有!

而当何小萍知道自己所爱的刘峰,仅仅因为拥抱了一下林丁丁而被流放边境时,何小萍彻底寒了心,对整个部队和未来冰凉彻骨地寒了心!

刘峰那么好的人,纯粹如同赤子,他们怎么就舍得去伤害刘峰这颗赤子之心?!她周围这些“战友”真是什么事都能做得出来啊!

于是,她决绝地要摆脱这个集体。

当她装病被发现,然后被上级“发配”到西南边境的时候,她居然开心地笑了。她再也不用忍受身边这些肮脏的人了!

    后来何小萍在救助伤员的过程中,用生命掩护受伤的战士,突然成为了英雄人物。过去不受待见,被人嫌弃的何小萍突然成了一位人人欢呼的英雄,这样巨大的刺激,让何小萍支撑不住,精神崩溃,突然发疯了。

文工团最后的一场演出是慰问越战英雄。作为英雄的何小萍也在场。当听到熟悉的旋律,看到熟悉的舞蹈,一个彻底发疯的人,竟然被往日的身体记忆唤醒。她不知不觉走出礼堂,在草地上完成了一个人的独舞。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种另类的宣泄,就像一把重锤狠狠地拷问着人性,她用生命完成了这一曲独舞,这是何小萍对青春的致敬。她的精神疾病奇迹般复原了。这支独舞,是她生命的觉醒,更是她精神上的涅槃。

刘峰和何小萍,这两个苦人儿的奋斗之路,最终殊途同归。一个从神话变成了笑话,被流放到边境,最终英雄末路,卑贱地讨生活;一个笑话成了神话又变成疯话,被送上战场和精神病院,最终如浮萍,漂泊无根。

所幸的是,他们都活了下来,在越战的陵园里,刘峰和何小萍相遇。何小萍说:“送你走的那天,我很想对你说一句话,你能不能抱抱我?”刘峰用一条残臂抱住了何小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母亲的一个拥抱,她可以把自己冻病,为了刘峰的一个拥抱,她可以等上十几年。

后来他们在一起了,虽没有结婚,却彼此照顾,相依为命。

故事在萧穗子的旁白中缓缓落下帷幕:“每次同学聚会,别人都是一脸沧桑抱怨着生活,而刘峰和何小萍,却显得平静温和,看起来比别人更知足也更幸福。”

    世界上最美丽的花,是青春吐芳华。

可惜一代人的芳华已逝,面目全非!而沧桑经年,这两个没被生活善待的人,最终与生活达成了和解。

世界吻我以痛,我却报之以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