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上那些事儿:安静的午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午休息时间,夏老师在教一年级的孩子学习拼音,我们五年级教室正好在一年级教室上面,一个一楼一个二楼。在楼下呆过的人都有这样的体会,但凡楼上有拖凳子移桌子的举动,楼下就会“隆隆”声不绝于耳,影响很大。上一次午睡课,就是因为班上学生不太遵守纪律,夏老师还特地对我说了这事。而今天,是秋季作息时间实行的第一天,取消了午睡,所以中午时间短,就由学生自由支配。学生有作业做的就做作业,没有作业做的,可以看书写字,甚或到操场玩耍,由他们自己决定。因为有前阶段的午睡纪律教育在先,一般的孩子也不敢太放肆,可没有老师上堂看着,情况也不好说。

    上午我因为“安全教育平台”上的授课还没有做完,就在电脑上授了一课,再查询了一下学生的完成情况,发现最近这两课,我班的完成率是0%,这可不行。于是我布置了班长浩然打开班级电脑,带着同学们把这两课的“安全教育平台”的作业在中午时间完成。前面四课都是由浩然带着同学们完成的,如果同学自己会做,那就由自己独立做;如果有同学不会做,需要指点,浩然就在旁边指点,但不可越俎代庖。这样同学们做得很开心,没有摸过电脑的趁此机会摸摸电脑,家里有电脑,早就熟悉电脑的,正好趁此机会在同学们面前显摆显摆,所以这是一个皆大欢喜的事。中午我就没有上去,在桌子上趴了一会儿。因为取消了午睡课,中午时间比较短,除了吃饭,也只剩下一个小时不到。虽然时间比较短,但我趴在桌子上,还能依稀听到好像是调皮鬼天豪的声音偶尔进入我的耳朵里。

    趴了一会儿,我就起来了。看到夏老师也到办公室里来了,我就问她:“今天中午我们班的嘈杂声大吧?”夏老师说:“还好啊。”“咦,奇了怪了,今天我没上去,让他们在电脑上做安全教育平台的作业,教室里应该很吵,怎么会没有声音呢?”我感到有点奇怪。夏老师说:“我教了一会儿就没教了,感觉还好。”是嘛!我从位置上站起来,走出办公室,踏上楼梯,快速来到我班教室。果然还好,在班里面我没有看到同学下位置,也没听见有谁大声说话,很多同学都端端正正地坐在自己的位置上,要么看书,要么写字,要么同位的在小声交流。浩然正在黑板前面指导小朱完成“安全教育平台”上的作业,除了看见天豪回了一下头,其他同学的表现都非常好。

    班上秩序这么好倒出乎我的意料,这是怎么一回事呢?难道是与我早上开了一次班委会有关系?早上我来得早,走进学校大门见天豪和文杰两人正在打扫学校大门口的环境卫生。这是我们班的环境卫生区,今天恰逢他们俩值日。一会儿功夫,他们俩就扫好了,我一看,地上大树叶子虽说没有,可是小草杆大灰粒还是随处可见得,这哪儿行呢!我把他俩喊来,告诉他们这样打扫环境卫生区可不行,得让人看了一点灰没有才行。我拿过文杰的条把,对着他们看起来不起眼的地方扫了起来,几条把过去,一堆小灰尘和草杆就出现在他们眼前。“就照着这样扫” ,他们没话说,重新干了起来。

    由这件事,我又想到其它地方其他同学会不会也像他们一样呢?但一个一个打招呼不是好办法,于是,决定召开一次班委会。我把班委会成员包括这一周的组长全部喊来,在办公室里开了一个简短的班委动员会。我说:“大家这国庆七天假过得还好吧?今天是节后第一天上学,我希望各位班委同学不要再沉浸在假期里,要各司其职,做好自己的事,在全班同学面前做表率,好不好?”同学们都说:“好!”我接着点了几个班干的职责:“班长要做好班级点名和大课间活动记录的填写,生活委员要做好晨检午检记录,学习委员要做好班级日志的记录,其他每位班委会成员包括小组长都要积极做好自己的职责,这些包括环境卫生区的打扫,检查作业的完成情况等,还要记得一会儿到了八点要准时早读,知道了吗?”几位班委同学齐声答道:“知道了!”我说:“那就好!好了,开始吧。”班委同学立即行动,走出去开始认真履行各自的岗位职责。而今天中午同学们这么守纪,难道是与早上的“班委职责总动员”有关系?看来还真有点关系。

    我想,这件事给我的启示是:训练好小助手,就管理好了班级;小助手做了榜样,就能带动其他同学,这样会越来越好。午休没吵就是一个例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0评论 2 14
  • 最近,有人问懒懒,雪纺衫怎么穿,懒懒我才恍然大悟,夏天已经不知不觉来到了,雪纺衫在夏天跟真丝面料一样,相对比较透气...
    懒懒穿搭花园阅读 394评论 0 1
  • 在收资源求质的时候多数凭自己的观点,我认为她满身名牌是有经济实力的,我认为她问了价格是有需求的,这都是个人观点。同...
    朱璐Fineyoga阅读 176评论 0 1
  • 有些人或许觉得在乡下当老师很轻松,很好混!其实不然……现在的老师,已经变得不是那么单纯的老师了,每天除了要...
    赫章758陈梦江阅读 199评论 0 1
  • 1 《候鸟》: 如果四季轮回爱上漂泊 如果湖水...
    周育芳阅读 24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