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5故意不方便是一种找死的行为吗?

故意不方便是一种找死的行为吗?

这几天我发现,越来越难回避一种人的眼神。以前对我来说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只需要侧过身子就做到了。

他们便知难而退,不在纠缠。我正如之前他遇到的八千个路人一样,完美滑过,以至于连那句“游泳健身了解一下。”都来不及说完。

现在不行了,因为我手上多了两块哑铃,和它们行走在街头上,显得如此地眨眼,一块无声的大喇叭,叽叽喳喳地召唤路口的健身促销员。

他们有了开口的先机,觉得既然我这么爱健身,为什么还不加入健身房呢?莫非连这两块哑铃都是从哪里偷来的?这更得好好问一问了。

街头上促销的小哥哥们,和他们一贯要促销的东西都不大扯得上关系。

医疗保健的人看上去也不太健康、太空农业的既不像摸过太空望远镜也不像下地干过活、发健身房传单的那些脸一看就是不爱锻炼的脸,他们能拿着传单向你推销这样的生活方式,只是发传单的那个头,领了一个健身房的业务。也曾经在街头遇到过本身自己就是健身教练的人,他们状态不一样,胳膊粗粗的,看着行人也很挑剔,不够格的还不想给他们塞传单,基本不为业务考虑,只有颜值过关了的,才冲到前排,第一句就是,我不是促销员,我是真心想和你一起锻炼。这些教练们传单未必有别人发得多,大概他们内心也比较清楚街头上的拉活,效率比较低。

按照一种逻辑,我更不会成为健身房的新会员了,既然都选择在大街上拿着哑铃边走边练,也就是说找到了街头这么一种形式,是刻意和健身房远离的。

刚开始这么做,的确是想增强一下自己的手臂。后来发现,锁住了自己的双手,不让双手乱动,反而激活了长期做一件事情的专注力。

有没有发现,如果放空大脑的话,双手在某个时间段,仿佛是有第二颗脑子的。

有手机之前,吃瓜子、吃卤味、吃薯片、手部有意识地一颗接着一颗,一片接着一片,塞到嘴巴里。我们放弃了对大脑的控制权。

在有了手机之后,有了更加变本加厉的反扑。手指一划,时间哗啦啦就溜走了。

玩电游的人更有发言权,手部动作的记忆是要快过大脑的。他们要吃的青春饭就是,生理上极快的反应,普通人眼睛都来不及顾及的话,他们已经轻松完成了任务,就是把手部的“大脑”给培养起来了。(也就是潜意识)

手部的“大脑”更接近于蜥蜴脑(Lizard Brains)。

所反应的东西,都是临时的、涣散的、不积累的。从不考虑未来,只是当下痛苦与快乐。

也能进一步地去解释,为什么手机玩了半天,脑子里面存不下东西,至多有一些情绪,情绪又是很难积累和储存的。回忆一下某年你的生日,感觉好像很快乐,能够分析推理得出为什么这么快乐,更是作为一个旁观者重温快乐的滋味,但是完全重温当时的微观体感,几乎是不可能。

这也能解释,大家一直在说的小时候的味道,怎么那么香,等真的拿到手里的食物,吃起来,不是齁甜,就是巨咸。怎么吃都不对味,毕竟我们和小时候的味觉经验,已经天差地别。我们的回忆已经在篡改那种真实味道的细节,只是留下一些简略的单方面的形容词来营造当时的回忆。

也有一些是例外,我们现在吃的食物,在几十年来的世界食品工业化的工程中,被变异又变异了(各种基因改造)。许许多多人小时候吃到的香蕉型号,经过黄叶病菌一次又一次地袭击,都被灭绝得差不多。现在手头上拿到的香蕉,也叫华蕉,是口感比较次之的一个品种。

我在路上行走,用哑铃锁住了“手部的大脑”,耳机里播放一段又一段不间歇的学习音频(也有综艺音频和相声音频,我是多想突出展现我很爱学习啊)

在没有办法调动双手的前提下,大脑对语音吸收的空间似乎是扩大了(个人经验表明)

和双手翻书比起来,更容易去理解一段话的内容。翻书时,双手有点止不住想去做点别的闲事。

于是这事的发展,变得和锻炼逐渐没有了关系,经过几个月的实验,二头肌是要结实了一些,但形成肌肉之后也没有往更高更快更强去发展。

肌肉锻炼的一个核心法则就是变着花的刺激,撕裂,成长。如果长期按照一个运动节奏和速度来“搬砖”的话,不要说进步,肌肉在行走的过程之中还会流失掉。

因此,我一度陷入焦灼中。

这事到底还需不需要坚持。每天的荒野通勤是为了什么,目的在哪里?

曾经觉得荒野通勤这事威风死了,全北京两千万人口,可能也就百万分之一,是我这么一个生活习惯。

不把长时间通勤当成一种折磨,而是将其演化成健身和碎片学习的渠道之一,甚至有时比上班时还要充分地享受每分每秒。

如果单说表面上所耗费的时间,每天3-4个钟头在上下班的路途上,杂志与公众号的口吻都是无比同情当事人。

我这样的情况更像是自找的麻烦,而且很难自圆其说为健康,鉴于目前华东华北等大城市的空气情况,我第一时间要做的不是报名健康男儿,而是要去医院查查自己的肺部有没有状况。

以前看到的段子,发生在自己身上后,也就不那么好笑了。曾经看过有登山老人,膝盖受伤后,依旧坚持出门攀登;《我爱我家》傅明老人被撞之后,还觉得之后依旧不能放弃锻炼。老习惯对于个人而言,不亚于一种宗教的固执,面对世界的全盘否认,都还要以己之力,来全力抗争,哪怕在科学上、逻辑上、趋势上都明显地一败涂地。

但第二天,还是会遵循之前的某种线索,将那个所谓的坚持再延长一些些。

这几天,我已经将手上的哑铃变成铃壶了,更加地显眼,它就是两坨小铁块,有一个把手,黑黑的,小朋友们如果要画一个黑漆漆的小地雷,大概也是这个模样。

现在对我侧目而望的人,已经不止健身房的传单BOY们。

而我的二头肌也不打算再多长一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父母 我的父母干着三百六十行中最苦的务农工作,赚着最不易的钱,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即使这样,他们也没有放弃对我的教...
    鬼柒大人阅读 172评论 1 0
  • 2018/1/15星期一晴 今天晚上心情不好,跟老师沟通后知道楚祎欧的毛病不少,我知道自己的教育方式不对,孩子有什...
    楚祎欧阅读 166评论 0 0
  • Swift实现(在AppDelegate对应的方法中添加如下代码) funcapplicationDidEnter...
    Daniel_Guo阅读 1,288评论 0 5
  • 清风,灰墙 棕榈麻布的菱角帽 拿着生锈的铁酒壶 半壶陈年老酿 是个好天气 漫天海鸥衔着新鲜的沙丁鱼 甩起,吞下 你...
    tiger孟阅读 2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