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6 第158期亲子户外读经班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星期天, 气温12到18度, 我想:“在这样温度的周末,很多人都很想在暖暖的被窝里美美的睡大觉吧!”但在育心,有这样一群家长和可爱孩子们,他们不惧严寒,不怕风雨,每周坚持相约在户外读经班一起成长,玩乐,谈天论道…

这次读经班仍在我们顺德育心农场举办,读经班在茹妈的带领下坚持到了第158期,而我和孩子的亲子读经也坚持到了第73周。这些都是什么力量使我们一直在坚持呢?团队的力量,经典的力量,累积法的力量......育心不贵,贵在坚持!

今早8:40分就到达农场等待家人们的到来,并准备好活动所需设备,特别是音箱,要做到提前试音、充电。已到的家人自觉动手一起打扫农场的卫生,清出了很多垃圾。美好家园靠大家养护、爱护,首先我们父母要以身作则,教育孩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帮助孩子要从小养成爱护环境,不随手丢垃圾的好习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户外读经班是我主持,这是我第三次担任主持工作,因为有了前期的小小经验和家人们的笑容以及包容,所以并没有感觉到紧张。活动在大家的配合下,9:30准时开始了。我上台主持活动开场白,并特别说明了活动纪律要求,时间把握在3分钟顺利完成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环节是自我介绍,本想请新来的家长先上台介绍,不过孩子们都太积极了,迫不急待跑上台来排队介绍,特别是三个调皮可爱的小男生今天在这环节很积极,有进步,值得表扬。康康爸是第一次随妻子来到我们农场,是三个孩子的爸爸,他很支持康妈带孩子学习国学经典,而且自己也很热爱,并表示日后会慢慢融入学习,真好,恭喜康康家庭全家读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环节:我给大家分享了累积法的概念和运用。虽然我们天天在说累积法,但比较少做专题分享,有些新家长和孩子并不真正清楚累积法的真正价值,因此在此次活动中,我们采用互动答问形式,对累积法做了简单的梳理,最重要是希望大家将累积法应用到生活中。生活中处处是累积,累积是大道,我们要不断在生活、工作、学习中对自己的方方面面去做累积,累积我们人生的高度,去引领我们人生的长度、宽度、维度和径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个环节是读经环节,也是所有环节中时间最长的环节,大概花时45分钟左右。所以在这个环节中很考验孩子的耐心和专注力。因此在安排上要考虑孩子和家长的参与度,只有大家都参与进来,才能体验到读经的意义以及对读经的热爱。所以做为主持人必须关注到每个家庭的情绪和情况,做灵活调度,目的是让每个家庭都参与,找到读经的美好感觉。

在读《易经》第一本经典时,我特地安排了三组家庭来参与,每组家庭领读一卦,这样就有了全家读经的机会,亲子的读经的体验,并且对于有些不太主动上台领读的孩子,在父母的带领下,有了上台领读的机会,这样就有了体验,就会找到感觉,从而提高对经典的兴趣。

在读第二本经典《黄帝内经》时,就让积极主动的孩子们自由发挥了。这些孩子是孩子中的表率,他们热爱经典,每天坚持读经,是其他孩子们的榜样。

第三本经典是《诗词》,我们采用竞赛的方式,不固定哪首古诗,只要会背的都可以上台来背诵。孩子们争先恐后的上台背诵,你一首我一首,短短的五分钟就背诵了十几首古诗,真是赞叹孩子的记忆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五个环节是《盲人摸猪》,这是赖老师《三大文集》中非常有代表性的思想话题。随着社会发展,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假象,比如:有个人牵了一头猪过来,跟盲人说是摸大象,这是不是很好笑?类似这样的现象还非常多,许多人为了商业利益,弄虚作假的事情越来越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让家长和孩子们能够更直观形象的理解《盲人摸猪》的错象,茹妈带大家采用童话剧的形式演艺了《盲人摸猪》。由锟妈来扮演“猪”的角色,四个小朋友上台蒙起眼睛,来摸锟妈,再将自己摸的部位说出来。小朋友们有的摸到手、有的摸到腰、有的摸到胳膊、有的摸到头发和背……非常有趣。茹妈再将大家摸到的“象”,和大家进行分享。当我们遇到一个新事物时,首先应该去找到明师,在明师的指引下,去学习了解他,和他成为朋友,建立感情,才会真正懂它。这样引导大家思维有了一个很大的提升。我们要有基本的判断力,学会不同角度去思考问题,系统地去了解事物本身,不能只从单一方面去做判断、选择和评论。所以我们要好好学习经典,经典是通过时间洗礼,历史证明最有价值的书,是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的结晶。学习经典,才能提升我们的格局、提高我们的智慧,否则我们在这个社会当中,真的会迷失的。

近1个半钟的主要活动环节在愉快地氛围中不知不觉地结束了,大家一起合照留下美好的回忆。我想这些有趣的活动体验,一定会在他们心中印下美好的回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是自由环节,小朋友个个迫不及待地拿起准备已久的鱼网去捞鱼,他们玩得不亦乐乎,非常带劲。而我们家长就聚在一起和包老师学习养生操今天学习的是《八段锦》第一式双手托天理三焦。主要有拉筋、疏通经络的功效。我们在明媚的阳光下,配上《太极》古典音乐,带着愉快地心情做了好几个来回,非常养心养性。包老师还告诉我们其实很多有名的养生健身操的命名都来自《易经》和巜黄帝内经》,做养生操最重要的要调节了气,那就是呼吸,一呼一吸乃阴阳,人的生死也就在呼吸的一念之间。养生不仅要养心,还要养筋,筋络通,百病消。我们的育心家人就是这么优秀,每个人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非常幸福有这样一群朋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到了午时12:20分,传来了后勤部思哲妈亲切的声音,"开饭啰,开饭啰"!大家都兴奋地跑过来,拿起碗筷津津有味地吃起来,孩子们你争我抢,虽然看起来有点不礼貌,但也是常态,育心家长志同道合都懂得正确理解和处理孩子们的争执,不会发生数落孩子的尴尬的处境,这样孩子们的感情也越来越好。特别表扬一下思哲妈,真是了不起,今天一个人做后勤,却能有序地安排好几十号人的饭菜。听说她昨天就计划好了一切后勤事物,今早就见她在厨房默默地准备着,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预则力的智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饭后有些家长在谈天论道,解疑答惑,有的家人因为有要事先行离开了。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这样我们才会不断地去追寻与怀念。感恩一切因缘,感恩育心平台,感恩此次活动台前幕后付出的家人,期待下次精彩的活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5月14日星期日晴 学经人员:琪佳妈、琪琪、佳佳。 宝贝年龄:琪琪8岁11个月,佳佳7岁8个月。 学经周...
    顺德琪佳妈阅读 256评论 0 0
  • 2017年5月28日 星期日 晴 学经人员:琪佳妈、琪琪、佳佳。 宝贝年龄:琪琪8岁11个月,佳佳7岁8个月。 学...
    顺德琪佳妈阅读 184评论 0 0
  • 学经人员:琪佳妈、琪琪、佳佳。 宝贝年龄:琪琪8岁11个月,佳佳7岁8个月。 学经周期:2年3个月。 学经方法:1...
    顺德琪佳妈阅读 293评论 0 0
  • 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有自己的好朋友,好闺蜜,好的男朋友,好的女朋友。可是,当这些你爱的你在乎的人当中,总是在有...
    一只善良的怪兽阅读 827评论 0 2
  • 《东篱诗钞》 (其三) 《香樟树》 监视者悠然的掠过 俯瞰枝叶繁茂的世界 弱小的居民躲在一角 偷偷地啃食一片嫰叶 ...
    瓦尔登野人阅读 2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