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心理专题精选半月刊》3月上|别再做追时间的人

编辑 /  爱瑋儿

卷首语

三月,正是乍暖还寒、春风拂面时,迎来了我们心理专题80万的订阅量(此处特别鸣谢前任主编Lekli的辛勤付出和悉心带领),新一期的心理专题精选半月刊也横空出世啦!

这里的所有文字都发乎于心、言之在理。我们期待以笔墨温暖人心,用书写通向疗愈。

从本期开始我们采取由作者自荐结合编委推荐的机制,以鼓励优质作品的自我展示,帮助更多作者被更多读者看见。

本期内容共收到投稿32篇,经由小宋老师的幸福课只因你说过爱是细水长流两位副编以及我们可爱的首席外交官赖小麦投票评选,并采纳编委建议,以前任主编Lekli和新任主编爱瑋儿(羞涩地表示就是小编我)的两篇感悟分别作首尾,共收录12篇文章如下,预计花费您30-40分钟时间阅读。

开篇

别再做追时间的人

作者:Lekli

2017年3月5日,我卸任简书心理专题主编。卸任的原因,其实很简单,我忙不过来了。

从2016年7月任主编到卸任,我平均每天审稿一百篇以上,换算成字数的话,平均每天最少要看十万字。也就是说,七个月来,我在简书上看了将近两千一百万字。如果把这些字印成十万字一本的实体书,那就是210本。以我往年平均每年看100本书的阅读速度,我是真的超负荷了。

点击阅读原文

心理健康版块

自卑这颗沙砾一直存在我体内,从未离开过

作者:栗凡

翻了几页大学时写的日记本,密密麻麻地一行行地小字中,并没有什么引人入胜的故事,也没有耐人寻味地大道理,一页页看过去,基本上都是“事事不如别人”、“自己好差劲”、“她们好优秀”、“我就是一只丑小鸭”等等,可以看出自己一直处于自我贬低和鞭笞中。

直到现在,我也很少会自我肯定,自卑于我,如影随形,从未离开过。

点击阅读原文

真有人生始终躲不过的坑?——强迫性重复

作者:PSh心理羊仔

弗洛伊德曾观察孩子中发现,孩子在经历了一件痛苦或者快乐的事件之后,会在以后不自觉地反复制造同样的机会,以便体验同样的情感。

比如,孩子把自己最喜欢的玩具扔出去再通过哭闹要回来,不断重复,来体验失而复得的感受,修复母亲时不时的离开所带来的创伤。

点击阅读原文

为什么说孤独是解决一切生活顽疾的良药?认清孤独,你的孤独也可以是一座花园

作者:柯锦川子

村上春树也说:“哪里有人喜欢孤独,不过是不喜欢失望。”即便是这样,我也不认为孤独是可耻的。

我曾经也很害怕孤独,特别是进入一个新的环境开始新生活的时候,没有人陪伴,偶尔还有很多烦扰的事情,面对旧日朋友的离开,曾经经历过深层的孤独。

点击阅读原文

社交沟通版块

你为什么需要朋友圈?

作者:Angela大世界小生活

记得古龙说过:有人生的地方就有江湖。

朋友圈是人的圈子,它在虚实之间不停转换,本身就是一个江湖。

古龙还说过: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很多人觉得,朋友圈诸多不是,关了算了。但离开了,就是退出江湖了吗?

点击阅读原文

与其指望别人有“自知之明”,不如学会捍卫自己的边界和权力

作者:Freesia涣涣

我们都寄希望于别人的"自知之明"能对我们公平,难道你就没有对别人食言过么?在看到别人难受时有没有想过是自己的无心或是有意造成的?在发现别人并没有因为他的自知而让你平衡时,你是不是就会站在道德的制高点谴责别人?毕竟,谴责别人要比捍卫自己看上去更像是受害者,更加需要被保护,更加被人理解和接受,是么?

点击阅读原文

你为什么渴望别人的认同?

作者:清心倾心

说实话,身为人,希望得到别人认同,这并不是坏事。

人是社会性动物,我们需要合群,我们害怕孤独,需要与他人在一起,希望与他人建立协作和友好联系,这是一种很自然也很正常的心理倾向。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动机,也给了我们努力的动力。

但,凡事要有个度,超过了这个度,就不是亲合别人了,而是讨好别人。

点击阅读原文

婚恋家庭版块

摸准孩子的心理,说一遍他就肯听

作者:雅璃

我有个朋友,是产假里每天在小区楼下推着婴儿车遛娃时认识的。由于性格相投,又总是在一起交流育儿经验,颇有种惺惺相惜、相见恨晚的感觉。即便现在我已经搬离了原来的小区,还是会隔三差五聚聚,说说家里那只小怪兽最近又做出什么让人炸毛的事儿。

昨天中午一起吃饭,朋友惨兮兮地说,她又被女儿虐了。本来说好看一集动画片就睡觉,结果看完之后,她还要再看一集,可怜巴巴地又哭又求又抱大腿。

我问,结果呢?

点击阅读原文

积极暂停,有效沟通的法宝|正面管教

作者:晴天下的鸢尾呀

你会不会发现有时孩子已经做错了,却还是要不停的强调着自己没错,或是找尽各种理由反驳,让你越来越火?

你会不会发现你对着孩子嗷嗷叫,他也总是对你嗷嗷叫?你觉得他不可理喻,他觉得你啰嗦烦人?

你会不会发现你提醒孩子的事,他屡教不改,你们之间的对话总是周而复始,轮回进行,事情却从来没根本解决过?

点击阅读原文

自我成长版块

我们该不该抵制心灵鸡汤?

作者:梦想猫

最近有一些朋友私下问我,你这是在写心灵鸡汤吗?我自己也曾经思考过这个问题。我说,我是这么想的:“如果真的看懂了,就不是;没看明白,就算是吧。” 我也很能理解现在很多人一看到励志性或启发性的文字,就不免会面露鄙夷之色,让叙述者看起来仿佛是做错了事的孩子,最好灰灰闭上嘴。最终我还是选择写了一些可能会被看作是心灵鸡汤的文字,并不是我真的想熬鸡汤,而更可能是关注成长必然会带来的一个附加属性罢。

点击阅读原文

原来这样做,寿命会更长

作者:握住孩儿的手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博士安德鲁·韦尔在《抗衰老指南》一书中写到:

“教育水平越高,出现老年痴呆症或与年龄有关的认知力下降的可能性越低;即使出现,时间也会晚于教育水平低的人。因此,教育可以降低大脑和心理上的发病率。原因在于教育使大脑内神经细胞之间有了众多的额外联系,形成了'神经冗余'”。

点击阅读原文

尾篇

一把年纪,就这样被简书撩到

作者:爱瑋儿

就在我用上一篇《斩断青春的尾巴,此时正好正正好》为自己的前半生画上句号的前一天,我接到前任心理专题主编Lekli抛来的绣球,力邀我接任他的工作。

做这个决定,我用了一天一夜的时间。为什么纠结?因为它关系到我年初刚做出的另一决定能否兑现,那就是——将“自由职业者”身份中的“职业”去除,只留下“自由”二字。

点击阅读原文

源于创作,不止遇见。感谢您的阅读!心理专题精选与您每半月相遇一次,欢迎多多点赞、转发。

订阅简书第二大官方专题,了解投稿具体要求,请直接点击《心理》。

欢迎加入积极心理学的学习交流社区——官方心理交流群,请勾搭主编爱瑋儿(微信ivyding333),注明“简书ID-心理”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