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毕业典礼发言稿

又到了毕业季,第一次作为家长代表在毕业典礼上发言,光逐字稿就改了三遍,还是很有感触的。


尊敬的领导、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家长和小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大(一)班小M的家长。很荣幸能够作为家长代表在此发言。今天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我们在这里共同庆祝孩子们生命中第一个毕业典礼。

在这里,我想讲三个故事,也代表了我想感谢的三个人。

(一)

第一个故事,我要感谢的是最最可爱的小朋友们。

我们家经常会问孩子的一个问题是,你最爱的人是谁?孩子的回答一直都是爸爸妈妈。

但自从孩子上了幼儿园以后,每当我再次问起孩子这个问题:他的回答却变成了自己在幼儿园的小伙伴。

平时,你们一起上课做游戏,一起谈论“我的世界”、一起做绘本“我的靴子”、一起搭建城堡、一起做陶器作品。在这个过程中,你们培养出了深厚的友谊,也在不自觉中影响着身边的同学,学会如何走出家庭这个小世界,在一个更大的群体里跟同伴相处。好的伙伴对孩子带来的影响,会伴随孩子的一生。

更让我意外的是,不仅孩子从小朋友身上受益,就连我们这些做家长的,也从孩子的成长中受到很多启发。

孩子们对这个世界永远充满好奇心,“为什么会有黑夜和白天?”“为什么地球会自传?”感谢孩子们每天问出的“十万个为什么”,让我们有机会重新思考那些我们默认为正确,和自己已经知道的东西,换一个角度看待世界,这个过程里我们也收获了成长。

(二)

第二个故事,要感谢的是幼儿园的老师、阿姨以及所有工作人员。

三年前,当小M第一次走进幼儿园的时候,我的心情是很忐忑的。我担心他是否能够适应幼儿园的生活,能不能跟小朋友们友好相处。没想到才过了一周,他就无法自拔的爱上了幼儿园,爱上了这里的老师和同学。每次送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我能感觉到他的兴奋和期待,仿佛是去另一个家。

我还记得中班刚开学的时候,幼儿园开始让孩子学习用筷子吃饭,当时小M不会用筷子,怎么夹都夹不起来,他非常沮丧。晚上回到家,小M就对我们说:“我明天要请假。”爸爸问他:“你为什么要请假?”小M说:“我有事。”爸爸问:“你有什么事啊?”小M说:“我要在家练习用筷子。”班主任老师也听说了这个事情。每天到了吃午饭的时间,老师就想办法鼓励小M,看到他把饭菜夹起来,就趁机表扬他:“小M,呀!真棒,给你点个赞!”就这样,在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孩子一个礼拜就学会了用筷子,这简直太出乎我的意料了。

这么一件小小的事情,却能可看得出老师们对孩子的那种爱和付出是多么的无微不至。

上周,在写口述日记的时候,小M对我说:我舍不得离开幼儿园,在幼儿园这三年我很快乐,不仅交到了很多朋友,还学到了不少本领,会拍篮球、拍网球、拍乒乓球、还有跳绳。他说他还不想毕业,因为他舍不得这里的老师和同学。

感谢幼儿园每一位老师和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为孩子们留下了如此美好的童年回忆。

(三)

第三个故事和感谢,我想给咱们幼儿园。

因为在这三年的时间里,孩子收获了肉眼可见的成长,我今天特地把这份成长也带到了这里,就是咱们幼儿园提倡家长为孩子写口述日记的优良传统。过去三年,我们几乎为孩子记录下了他整个幼儿园的生活,一共写了满满的三大本口述日记,粗略统计有20万字。

咱们幼儿园的教学理念是非常先进的,我还记得在新生家长会上,园长提到了“家园共同体”的概念,当时就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她说:“家园如同一车两轮,只有同向运转,才能共同促进孩子的发展”。在“家园共同体”教育理念的驱动下,咱们幼儿园给孩子们的成长提供了一个营养健康、丰富多样的生态系统,孩子们就像花园里各种各样的花朵一样茁壮成长。

而我没想到,这份成长累积起来,竟然是如此的厚重,这既是一份真实的儿童成长纪念册,又是一份珍贵的家庭回忆录。我想哪怕是孩子毕业了,我们还会继续把写口述日记的习惯保持下去。

三个故事讲完了,三份感谢也说完了,我今天只是站在这里,代表孩子的家长讲了我孩子的故事,我相信每个家庭都有专属于自己和孩子的成长故事,这些故事是在过去的三年里,在这所幼儿园这本书里写成的。

我想对孩子们说,虽然今天你们就要毕业了,但毕业不是终点,你们在幼儿园里养成的习惯、学到的本领、获得的知识和智慧已经长成你们身体的一部分,这是一份你们可以随身带走的礼物。

爱尔兰诗人叶芝说过:“教育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幼儿园给孩子提供的教育就是点燃一把火的过程,这种教育方式培养出了善于想象、敢于探索、勇于创造、乐于分享的孩子。

最后,祝愿孩子们毕业快乐,幸福成长;祝愿老师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