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济南,我来了之徜徉大明湖

中学时代,随着老舍先生的《济南的冬天》走进了济南,便一见如故,魂牵梦绕,倾心思念,总想有一天能一睹容颜。

在老舍先生的笔下,济南似少妇般温情款款,美丽、可爱又安闲。既有小雪妆点,又有绿水相伴,高贵、文雅而端庄。这样的“美人”,怎不让人心驰神往呢?

1.

今年暑假,我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去看一看倾心已久的济南。

一下火车,就感受到了济南的热情,人来车往,热闹非凡。本想打的到预先订好的酒店,无奈打车的人太多,等了半个小时还没有坐上车,果断放弃,改乘“滴滴”,才顺利到达酒店。顾不上梳洗,就坐车直奔大明湖。

冒着小雨,来到大明湖的北门,只见城墙巍然屹立,城门洞左右各有一只威武的石狮,端坐守卫。城门洞的中央,有“大明湖”三个金色大字,让人顿生一种古朴、庄严之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进北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高台上的一尊大鼎,两耳三足,有两米多高,通体刻字,壮观得很。看看介绍才知道,这是明湖宝鼎,建于1998年,鼎上铸有宋代“苏门四学士”之一的晁补之所著“北渚亭赋并序”等文字,共1068字。《北渚亭赋》追忆了曾巩守齐州的功绩,咏赞的是大明湖的秀丽风光。

紧挨明湖宝鼎,是一面高大的画壁,壁顶斜覆绿色琉璃筒瓦,下有石雕须弥座,壁上嵌白色花岗石浮雕。细细观之,内容似为颂扬曾巩政绩的画面。画壁两侧有孔雀绿石镶嵌的对联:“北渚云飞,泺水历山迎帝子;明湖波净,莲歌渔唱念曾公”,为徐北文先生撰书。宝鼎、画壁,让我一下子就感受到了大明湖历史的悠久和文化的厚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转过画壁,顺着明湖楼一路走来,便到了大明湖边。只一眼,我便沉醉了:满眼的绿柳依依,满眼的碧水盈盈。

刚刚经过雨水洗礼的绿柳,似一个个妩媚、清纯、娇羞的少女,满面含笑,依着大明湖,悄然站立,微风一吹,裙裾飘飘,风情万种,不由你不着迷,不由你不怜爱。听老济南人说:沿湖有这样的垂柳八百余株呢。闭了眼,想象一下,八百多婀娜多姿的青春美少女环湖守卫,那将是怎样一幅壮观的场面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依着湖边的栏杆观望,水面波光粼粼,竟然不时有鱼儿跃出水面。碧波之上,有各色画舫、小舟穿行其中,往来自如。偶见有大鸟掠过水面。极目远眺,因微雨刚歇,天边还有一团团、一簇簇的乌云,或浓或淡,像极了一幅水墨画。现代化的高楼啦,宝塔啦,都好似天上的宫阙,又好似海市蜃楼般有仙气萦绕。

图片发自简书App

身边,不断有一拨又一拨游人走过,指指点点,一片欢声笑语。此情此景,让我恍若置身美丽的江南水乡。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随着游人慢慢前行,来到北极阁(北极庙)。登上北极阁,依阁南望,远山云雾缭绕,近水微波荡漾,楼台烟树,皆成图画。

阁旁有一感应泉,引得我驻足观望。这是个长方形的干池,周围以雕石围栏。中间有汉白玉的金童和玉女,一个人持莲叶,另一个持荷花,各骑一条大鲤鱼,憨态可掬。鱼嘴开张相对,各衔着一条链子,系在一圆形方孔铜钱上,钱文是“千禧通宝”,方孔中悬挂一口小铁钟。

池内北侧是一个类似灶台的圆井,深约2米,井径1米,井边有“感应池”字样。池上北侧正对着古朴的三阶壁墙,顶覆黑色筒瓦,中间嵌《重修感应井泉记》石刻,两侧有“华泉墨宝留青史,古井清波印月明”的联语。井池之上西侧,有济南诗人边贡撰文的《感应井泉记》古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泉奇妙之处,在于人在池上,以小圆币掷方孔中悬挂的小铁钟, 当敲响巨钱中的铜钟时,感应井泉就会喷涌清泉,预示健康平安、吉祥如意。旧时的济南有先登北极庙,再观感应井泉的风俗,如今打金钱钟响福到。此外,感应井泉还有系结连心平安锁、平安符的风俗,大有“一帆风顺、心想事成”之美好寓意。在池边,果然见到不少连心平安锁,定是某些善男信女来此祈福所为。

许多游客看起来很有雅兴,购得圆币,饶有趣味地击打起来。特别是一对对小情侣,更是双管齐下,乐此不疲。隔小钟那么远,还真有幸运者打中哩!随着小钟一声脆响,感应池中的泉水猛然间“哗、哗、哗“喷射而出,水花四溢,格外好看。如能连续击中,泉水会一直喷个不停,非常神奇。看到泉水被感应了,游客们随之大声惊呼,个个脸上乐开了花,充满了幸福的喜悦。

4.

继续沿湖游览,最吸引我的就是湖里的荷花了。

湖岸边,荷花绵延数里,满眼是翠绿的荷叶和绽放的荷花。“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远看,一片绿绿的景致中透出一缕可爱的粉红,近瞧,只见一朵朵荷花亭亭玉立,婀娜多姿,犹如翩翩的少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荷叶的绿最为迷人,如翡翠般翠色欲滴。湖里的荷叶姿态万千,叶子高低层叠,大小不同,有的出水很高,如娇阳下撑起的绿色遮阳伞;有的出水很低,湖面上漂浮着的大大小小的玉盘;有的挺直了身子,像一位仪态万方的妇人,有的弯着头像一位正思考的老人,有的欲展还卷,就如含羞的少女......荷叶上,有水珠像珍珠一样晶莹剔透,在微风中随荷叶的摇动滚来滚去。

荷花从层层的荷叶中挺立出来,粉红的花瓣在翠绿的荷叶映衬下格外醒目。花的姿态各异,有的含苞欲放,花骨朵的尖儿显露出嫩红,像小巧玲珑的火把,整个花苞鼓胀胀的,就像要马上破裂似的;看那几朵刚刚开放的荷花羞答答地躲进了大片的荷叶后面,只露出半片粉红妩媚的小脸;还有的花儿歪着头,似乎也正在同我一道在静观这如诗如画的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微波荡漾的明湖水,层层叠翠的荷叶以及美轮美奂的荷花,让我流连忘返,驻足观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