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文友说,对自己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几天看到简书里更新了一篇文章,是知否写的《告别简书》。每次看到这种标题的文章,总是心情忐忑,不忍心点开阅读,因为往往这种文章的背后,都是泪水和离伤。

      我是知否的粉丝,亲眼目睹了这位年近五旬的教师,用热情和心血敲出了五十多万字。我以为她应该是我的榜样,她应该可以达到某种高度,然后让我去膜拜和追逐。可是,就在新年伊始,她以一篇《告别简书》,宣告退出简书,甚至退出文坛。

    我神伤许久,加了知否老师的微信,不想就此断了联系。个中滋味,我想知否老师也应该和我一样,酸楚三分,心痛七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早上起来,看到宋词公众号更新了好友靳小靳的诗词赏析《辛弃疾,剑柔天涯,难酬天下》。我记忆中此文好像是重复刊登了,重刊也好,反正是百读不厌。可惜宋词公众号不比以前那些全国性的、影响力大的刊物,宋词给作者的,只有微薄的稿费和小范围的阅读量。

      很多人看了靳小靳的文章,都是高竖拇指点赞,我对她的文章也只有三个字的评论:“恨太少!”。的确是少,也怪不得她,一个财会,一边是工作,一边带孩子,一边考学提升,一边读书写文,已经是三头六臂,粉丝也不能要求更多。

      她向我推荐过台湾作家张曼娟,张曼娟出版了一系列的散文集,若干篇经典散文汇集,成了一部部书籍。我看了几篇,便劝靳小靳也要多写,日后也可以汇篇成集,出书立著。远在山东的靳小靳,隔空应着,我可以想像得到,此时的她也是一声叹息。虽然依旧坚持着,但是路漫漫何其艰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友向阳,是个名符其实的网络写手,每个月大量的商业文,兼写百家号。千篇一律的文章格调,麻木地敲打着文字,如机器一般地输送。少得可怜的稿费,唯有靠巨大的数量,才可以维持生计。

      我笑向阳,说你和流水线上的工人无异,他们拧着螺丝,你拧着文字。向阳心有不甘,于是挑战网络小说,投阅文旗下的网站。满怀热情地更新了几万字,还是搁浅了,至今也没有拾起。这是向阳第二次挑战网络小说,之前那次更新了二十万字,最终还是太监了。

      这方面我还是欣赏另一个文友寒寒,她的《太阳闻起来很烦》,前段时间已经完结,并参加了征文比赛。不管此篇能够获奖,然后拥有众多读者,还是如寒寒自己所说,如果石沉大海,那就私藏。总之,她总算是有了一部自己的成型作品,不管如何,作品总会面世。私藏也无妨,几经锤炼之后,或许能够更加闪耀文坛。再次给寒寒点赞,你是我的榜样,也是大家的榜样。

    前段时间看见向阳在群里聊天,说想开个奶茶店什么的,一直这样写商业文,也不是个出路。我潜水听着,不知说什么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另一文友曲赣江,已属年逾不惑,仍然坚持写作,每天都可以看到他更新的连载小说《大沙河》,还有每日一更的散文和随笔。我拜服于他的文章之余,也佩服他的坚持。衷心希望曲老师可以有朝一日登上文学殿堂之颠,挥洒四溢才情,影响和激励着许多和我一样的文学爱好者。前路虽远,我们从不停歇,途中虽艰辛,我们不畏惧,唯有日夜兼程。

      也许是今日有绵绵细雨的缘故吧,总是在这种时候思绪万千。文字与我,断断续续的,我已爱了她二十年。虽然中间将近十年因为卷入商海毫无触及,但是尘埃落定之后,静下心来拾起心中隐藏多年的种种,文学仍然是最爱。可是依然毫无建树,每日写着一些故事、散文、随笔,边写边丢,偶尔投稿,大多是自娱自乐。

    该如何走下去?我已经不止一次地问过自己,步入中年,想法总是不同于年轻人的。驾驭工作自然是游刃有余了,可是我并不想就此熬到退休,然后带着孙子享天伦,喝着青茶跳着广场舞,死后享三代后人祭奠,之后再无人记得,不会有人提起。总要留下一点什么,方能让人记得几世,灵魂随之永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借着拜年的机会,和我多年前的美术老师聊起了这方面的困惑。老师一生以画画为乐事,教书育人,虽然未登大家之堂,仍是每日挥笔不掇。问起我的那些爱好,我很惭愧地说早已扔了画笔,只是不想再扔了文字。

      老师听了,并没有不悦之色,反而对我说,文字和绘画都是作者灵魂的传递,你的人生经历可能会让你一时丢了爱好,荒了手艺,但是你的阅历定可以让你的艺术得到更高的升华。文字也好,美术也罢,不管何时再拾起,都不再是起点,融入了更多对人生的理解,即使形有所拙劣,神也会更加浑厚。正所谓“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皆文章。”

      老师的一番话,拔云见日,让我茅塞顿开。文字,终究是生活的艺术、人性的艺术,她应该不会拘于你的文笔精炼与否,而是更看重作者对生活的态度、对人性的诠释。要想有所建树,请用心体验生活,洞察世事,然后笔耕不掇,将你所看到的,你所悟出的,化在笔端之上,立于行文之间。

    文字来源于生活,形进色色的生活谛造了璀璨的文学,文学大多时候却不能给生活带来物质上的丰盈。如此大的反差冲击着文学爱好者,冲击着码字人。大浪淘沙,冲走了一批又一批的文学发烧友,留下的,早已是遍体鳞伤。待伤疤褪去之后,如同脱胎换骨,此时才能立于殿堂之上,指点江山。

      此篇写给自己,也写给众文友。愿一路同行,人多走的路,虽然满是荆棘,总会越来越平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年1月的最后一天,很冷,心里很暖,因为一个暖暖的人。
    其土每文阅读 90评论 0 0
  • 以前读书的时候,老师总是说要好好打基础,不允许我们在基础不稳的时候去做难题偏题,这种思维深深地影响着我,我以为每一...
    徐徐66阅读 181评论 0 2
  • 肚疼蹲在马桶上运气仿佛弊了一个世纪终于冲破羊肠的阻挡喷出几句带血的诗把黑夜砸碎
    鸿蒙一叶阅读 561评论 8 10
  • 如你所见。 这是一部老夫少妻的故事,一段难以被世俗接受的畸恋,一部充满欲望与诱惑的情爱电影,一场纯粹的爱与背叛。 ...
    等你的萨沙阅读 4,155评论 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