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A学习力」《成功,动机与目标》No11,风吹铃动【自制力穷竭及其重建策略】

拆页十三

选自《第10章 顾此失彼的自制力》

P181

面对消耗一空的自制力

总有些时候,你经历了忙碌、冗长又难熬的一天,彻底地精疲力竭了。你的自制力储备为零,我前面描述的方式都无法帮助你成功抵抗诱惑了。人们打破饮食规律、喝过多的酒、到了晚上就按捺不住烟瘾(早起时却不会),这都是有原因的。戒毒者用HALT(停步)饥饿、气愤、孤独、疲惫( Hungry, Angry, Lonely, Tired)这几个词的缩语——来告诫自己时刻小心这些陷阱,因为每一点都能破坏自制力。这都是人最脆弱,也是最需要我们拿出捍卫目标的行动来抵御负面影响的时候。

好在当自制力干涸时,你还可以运用一些策略来控制对自制力的需求。首先,请记住物理定律:物体有保持其运动状态不变的属性,直到外力迫使它改变。其实人类行为也有同样的属性,你的行动也是有惯性的,一旦你养成一个习惯就需要自制力来终止它。行为持续的时间越长越难停止。比如说,你若想禁欲,得在一个吻之后打住而不能等到热血沸腾难以控制时再做打算;放弃整包薯片比命令自己只吃一两片要容易得多停止于开始之前,这是降低对自制力需求的绝佳方式。

其次,别忘了“为什么”式思考(放眼长期计划、价值观和理想)还有“自我监控”(对理想状态和现实情况进行对比)也是抵抗诱惑的极佳策略。当我更关注体重是否正常、穿上牛仔裤是否好看时,或许拿起刀叉前先上个秤,我便更容易忽视从冰箱里传来的馅饼的迷人歌声。

再次,无论你在做什么,不要同时进行两件需要强大自制力的事。至少在你有选择时请避免这种状况,因为这只会给自己找麻烦。你必须尊重一个事实:不论你是谁,你的自制力都是有限的。研究显示,那些戒烟时为了避免常见的体重暂增的副作用而同时减肥的人通常在吸烟和减肥这两个任务上都会失败,而一次做一件事更有效

最后,还有一个策略能帮助你找回完全丧失的意志,那就是犒劳自己。研究显示,有吸引力的奖励能提升成功动力,从而对自制力形成补偿。金钱就是奖励手段之一,但也并不是唯一。当人们相信自己能从行动中学到东西,或者坚持能对社会有益时,这种信念的力量不亚于任何种类的物质奖励。

「I,重述知识」(可选)

简述控制对自制力的需求的策略和找回意志力的策略。

自制力供需平衡术

1、开始行动前切记每次只做一件事,超人也驾驭不了同时启动两边的意志消耗。

2、遏制最初的欲望,一旦发现开始对外界诱惑起心动念就该毫不迟疑地掐灭,不要对中途止步心存幻想。

3、灵魂拷问,用底限式原则、远大的抱负、终极性梦想来点燃内在希冀,由价值导向自制力重建。

4、落差法“以毒攻毒”:想清楚现实与理想的差距,反思什么是自己想要追求的,什么又是自己想立马摆脱的。

5、尽可能用较大的自我奖励(犒赏)满血复活。

6、HALT是自制力大敌,避免陷入这四类状态。

「A1,激活经验」(必选)

你什么时候最容易丧失意志力?就是那些你坚持做不下去的事,或者面对美食控制不住的时候。尝试用拆页中的策略和你的情形匹配,如果合适,请描述如何做。如果不合适,请头脑风暴一下,有哪些可能的方法。

意志重建

1、推拿是最好的奖励

周五下班后,我连续工作到晚上九点,饭也没顾上吃,只想把下周三要用的《猴子犯法》未成年犯罪预防普法课件改完、并写出幕布逐字稿。这是区司法局揽的硬任务,而且江城中学指定只要杨律师这个课件。作为尚法秘书长的我,责无旁贷,也是个人进步的难得机遇和挑战。

当我关机收工后,不知不觉开车来到中医馆,美美地放松了一把推拿针灸,一天的劳累一扫而空,回家后居然精力满满,继续完成当日的视频学习。

2、放下手机的自我谈判

昨天刚写完《高效一天的“if then”计划》,今日午睡时,我走到会议室还是一如既往带着手机,为了防止刷得停不下来,比如看朋友圈,回复微信,逐个关注群消息等等,我就果断做了回“灭霸”,把手机扔到会议桌的另一头,盖上毯子迅速入睡,及时为下午补充了能量。

3、找差距唤醒动力

周日去拜访了一位律师专业化大咖,听他谈律所公司制建设、劳动法专项产品的研发与迭代、法律服务的定位与推广策略、从“万金油”到精耕细作、助人达己的职业理想转变,受益匪浅,而且自然比对着自己目前的从业状况,迷茫和无奈随着消失,打的去跟闺蜜“掏羊锅”的路上,兴奋地想着自己可以借鉴的点,恨不得立马就做某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