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哥,我祝你生日快乐!

我只有心情平静或者难过的时候叫你二哥,开心或狂喜的时候,从来叫你死胖子。只是我平日里高兴的时候居多,所以你很惨,当然你也怪不得我,我只是为了回应你那句“张胖子”。当我在年少无知第一次听到你叫我这个的时候,我幼小的心灵开始坚强起来,那年我大二。

刚刚跟小五说完生日快乐,一周后的今天我又来祝福你,好像每年的这个时候,才是我们正经跟对方说句话的时候,平日里天马行空肆无忌惮毫无正形耀武扬威惯了。二哥,关胖子,祝你十八岁生日快乐!哪怕你长得很着急,好在你有一张无赖的嘴,除了埋汰别人,就是夸赞自己,真心为你打call。

二哥(照片PS太明显)

我是一步步看着你胖起来的,从一个丑帅的东北男生变成厚胖的关中大汉,这八年时间,写满了故事。

第一次对你有印象,是大一的时候,我是学习部干事,组织学院的辩论赛,召集各个班的班长熟悉流程,因为借了几张桌子,你是第一个帮我搬桌子的人,但那时,我不知道你的名字。

后来,经常在北苑遇到,每次你都陪女朋友慢慢走着,我也只是对你微微一笑,点头打个招呼。那时候感觉你很高,没有现在这么矮,在咱们文学与新闻学院,也算是长得差不多的男生了,当然了,也只是因为咱们院没男生。

大一很快过去了,学生会换届,老部长们都在考虑干事的去留问题,那年,全国高校频频出现学生自杀事件,咱们学校也没逃脱,于是学校要求各个学院必须建立心理部,然后,你,小五和我,被委以重任,成为了文新院心理部的三位元老,你,开始了带领小五和我勇闯天涯的日子。

第一次三人见面,我很拘谨,毕竟你跟小五是同班同学,又是班长和副班长,关系肯定好的不得了,后来又一想,我是团支书,咱们三个组队,肯定打遍天下无敌手啊。果真,初生牛犊不怕虎,你睿智老练,出谋划策;小五霸气侧漏,动不动一个过肩踢就可以唬倒众人;我稳重可爱,查漏补缺,北苑铁三角由此诞生。我们的心理部办的有声有色,因为我们又招募了七位性格迥异的小朋友——痴蔫呆愣傻笨矬,好吧,这七个小干事的代号就是你起的。不到一年时间,我们就成了全校各个学院最棒的心理部,成为了其他部同学羡慕的部门,因为我们10个人的关系亲密团结温暖。年终总结,你作为优秀部门代表部长,在逸夫楼,当着所有学生会成员,感谢了你背后的这两个女人。那晚述职结束,我们三个人在泽园抱头痛哭,因为真的太不容易了。大三,我们的第三届部门成员正式成立,三代同堂还是很幸福的,现在想想,二哥的胸怀谋略实在是令同龄人佩服,然后顺理成章,你成为了学生会副主席,我做为了大一新生养成辅导员,小五成了政治辅导员,三个人正式开启了执仗走天涯的浪荡生活。

穿着兄妹服的我们,一声集合,你拖拖拉拉从男生宿舍出来,我跟小五守在门口,先无耻地蹭你一杯两块钱的奶茶,然后耀武扬威地去堕落坑吃饭。坑里的饭被我们尝了个遍,不!是好几遍!每周有五天是在一起吃饭,每周有七天是要见个面。然后我们发现,每次见面,你都胖一点点,直到我们觉得你不能再胖下去的时候,你已经刹不住车了。

你在大学追的第二个女朋友,不得不承认我帮了很大的忙。三百多页的一个本子,一大早我们到了隔壁大学,求遇到的每个人帮你在每一页纸上写下祝福你俩在一起的句子,去隔壁大学的原因是,我们俩在本校认识的人太多了,如果这样做,万一透露了风声,会给不到那个女生惊喜。流程是这样的,我在前面拉同学,征得同意就把人给到你然后你拿着本子让人家签字,有时候对方不好写字,你就弯下腰让他们在你背上写。整整一天,我口干舌燥,你也疲惫不堪,好在你的本子收获了三百个多个祝福,我也在感动中为你祝福。没想到那个女生不要你的这个本子,最后你快递给了她(问题是你们一个专业,每天一起上课,你竟然发了快递!)这就是我的二哥,出其不意,最后,你告诉我们,我们的二嫂,也就是那个女生,要来参加我们的聚餐,欧耶。也许是你作孽太多,初中、高中、大学谈过这么多女朋友,直到现在毕业第五个年头,没有再谈(真真的谈)你依旧单身,我说这是报应。当然我也好不到哪里去,就算学生时期没谈恋爱,我仍光棍一个,人生阅历,在你面前,我还是个宝宝。

你是个文学天才,我一直这么认为。每天一篇文章或诗篇,夸女朋友的,损朋友的,包罗万象,洋洋洒洒,最终出了三本个人作品集,我记得你说20块钱一本卖给我,只是那时穷,没舍得掏腰包,二哥,现在,还能买么?你也给我写过很多文章,有八卦我的绯闻男友的,有描写我花痴的,大学毕业你送我时递给我一张叠起来的信,说上车的时候再看。火车上,我打开折叠的很密的信,电脑敲的隶书,你知道自己字太丑,手写我肯定认不得,所以最后送行时又贴心了一把。你说“没有小凤的二哥一定比没有二哥的小凤更加难过”,我笑着泪流满面。是呀,我大学里花痴不断,认识的帅哥不计其数,从来没有把你纳入眼中,但是毕业的我时候喝多了,当着三大酒桌咱们院的同学,有学生会主席,有团副,有副主席们,有院草,有一帮子四年同窗,我在长桌的最上头,高喊着我四年的男神是我二哥。

大雷主席问我,院草比二哥帅多了!

我说院草算什么,他不就是铁轱辘嘛(院草名曰 轶轮,某女暗恋他给他起名铁轮),哪里有我二哥帅!后来才想起,院草就坐在长桌的那头,我的正对面,我说这句话的时候他是不是有宰了我的心思。

室友萌萌又问我:看到你左边的欢美美了么?你可是喜欢过他的,比二哥帅吧?

我瞅向欢美美,恶狠狠地说道:凤姐不稀罕你呢。希希在旁边给我录像,反正第二天醒酒了就是室友们的一顿嘲笑,和见到昨晚那帮人我尴尬的笑。

后来二哥听说这件事,感动不已,我说为了你得罪了一批人,脑袋被驴踢了吧。没想到你厚颜无耻地说你的帅是公认的,学中文的人,都活在自己的理想世界里面吧。在你和大家面前,我就是一没头没脑哈哈大笑纯真傻气的小凤姐,虽然被你的一句张胖子打回原形,我也已经习惯了你的埋汰。你说我笨的简直比笨笨还笨,你说我花痴起来没气质但是花的很善良很可爱,你说我反应慢的就像香飘飘环绕地球两圈,你说我的脸胖的就像一个没有褶儿的包子,你说我学广电新闻的怎么好意思跟学中文的他比文化……反正我们三个就一路吵吵闹闹,没少折腾,也没少闹腾,但是一直都很欢腾。我们干了很多奇葩的事,长得不怎么样的人,还能引来那么多人的回头,证明了我们的奇葩。最无聊的应该就是在北青女生宿舍搞的表白门,那天震惊了湘大,上了新闻头条,身边的同学和QQ空间全在聊这个没有男女主角的故事,他们还给这个故事续写了美丽的结尾。

年纪大了,记不清现在发生的很多事,或者是压根就不想记住这些事,但是大学的美好经历全都一一保存。毕业四年半,每年相聚一次,去过彼此工作的城市和家乡,聊着平平淡淡的事,累了或者高兴的时候打个吐槽或者开心的电话,第五年的相聚就等小五生孩子吧。

你总说要健身减肥,可信誓旦旦办的卡用过一次之后就不知去向;你买了新车,但是你考了三年还没过科一;去年你过生日,逼着我跟小五必须给你买鲜花,于是那天我看到你晒出了半亩花束;小五问今年你要什么什么礼物,我早就知道你是个不靠谱的人,果断给你买了皮卡丘熊仔(你的头像),果真,你依旧让我们买华而不实的礼物,于是小五给你买了一个不华但绝对不实的鬼东西。

你们太无聊啦!没天理!

很早的时候写过一个随笔,叫做《二哥说》,因为二哥影响了他身边一批人。原文如下:

二哥者,我们的老关也。老关者,大关(一条狗)的父亲也。

二哥是谁?二哥是个迷,很难定义;二哥是个局,一不小心就掉进去。

二哥说话很扯,二哥说话很慢,二哥说话很拖拉。

二哥说……

二哥说,话很罗嗦。

二哥说,他从来不说假话,只是讲出来的都不是真话。

二哥说,阿窗,因为他想做阿拉神,所以也总叫我阿拉凤。

二哥说,他是一个三无之人,无相貌,无才华,无对象。

二哥说,他的相貌遗传了父母所有的优点,只是二者的优点组合在一起就悲剧地成为缺点。

二哥说,他从前是一个暴力的叛逆者,可现在安静的像个孩子。

二哥说,他中学为了追一个女孩子,用了两节课的时间写了整整两大日记本的情诗。

二哥说,做人不要太夸自己,这样不好,然后继续损人夸己。

二哥说,他很优秀,我们应该向他学习,噢买噶。

二哥说,花痴的女生没有气质,安静的女孩子很有内涵(重点说给我听)。

二哥说,他平时很忙,但是你要请他吃饭肯定是有时间的。

二哥说,他最爱吃洋葱炒蛋,其实他爱吃的是黄色的叫蛋黄的东西。

二哥说,他无欲无求两袖清风地游荡在北苑很幸福。

二哥说,他不是一个合格的父亲,但他很爱自己的女儿(可怜的大关)。

二哥说,所谓的相敬如宾并不是夫妻相处之道,这样恰恰说明了他们不幸福。

二哥说,他的女儿大关是不会长大的品种,可是照现在这个势头来看情况不妙。

二哥说,他每天都不在状态,总是看起来很累的样子,可是做事绝对给力。

二哥说,他喜欢自己煮粥,然后沐浴在清晨的阳光里喝粥。

二哥说,他很容易变瘦,只要给他一件事情,但是我们已经给他足够多的事。

二哥说,他已经变得很安静,不再像年少时那样狂野。

二哥说,他喜欢足球,可是不能踢足球。

二哥说,他偶尔也伤感,也很怀旧。

二哥说,很多女孩子追他,可他不知道怎么回绝。,当然,他也撩拨了很多无知少女。

二哥说,他听不得那些瓷器相刮的声音,很鸡皮。

二哥说,他唱歌很难听,不过有首成名曲叫《两只老虎》,还有一首生日快乐歌。

二哥说,我妈说了,多说话招人烦,可是接下来依然是无休止的废话。

二哥说,他要给女儿找亲妈,于是他的电话被打到爆,其中有位还天天给他女儿煮鸡蛋吃。

二哥说,他现在戴这副眼镜变年轻了,其实二哥本来就不老。

二哥说,完了,又忘了说什么啦。

二哥说,小凤,我和老五在吃饭,你也下来吃点儿呗(每次我都说尝尝,但每次都吃到最后)。

二哥说,我们这个团体快要散了,他舍不得。

二哥说,我和老五很给力,其实我真的很惭愧。

二哥说,我们三个的友谊绝对没有结束的那一天,哪怕以后天南海北,哪怕以后相隔千山万水,我们三个,都要好好珍惜彼此想念彼此,二哥爱你们。

二哥说,他爱我们,我们要原谅他的矫情。

二哥说,他的生活无关爱恨,简单的,无忧而活。

二哥说,并不美丽的湖南并不是他的家,也许他想念的是那片黑土地上的乡音吧。

二哥说,哦啦。

二哥说,还行吧。

二哥说……

二哥工作后一直很忙,在一家500强企业没日没夜的建设中华大地,但是10月17日是他的生日,乖乖的小凤还是要送上乖乖的祝福:二哥,祝你生日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