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孙皓:曲尽人终,最后的7个成语

这是成语典故系列最后一篇了,同传的有5人:王蕃、楼玄、贺邵、韦曜、华覈hé。他们同传的原因,大概是都被孙皓收拾过...

最后一次说明:成语典故系列是顺着《三国志》写的,有些成语可能出处更早,还望知悉。其实写这个系列也是源于之前的承诺,有兴趣的可以去翻翻前边的文章,在询问前建议先翻一下成语字典。后续写什么还没确定,会先把留言的内容完成,也不会断更的。

羊质虎皮

王蕃曾嘲讽丞相万彧yù“鱼平时生活在水底,一旦离开水就被迫相濡以沫,这是为什么呢?万物都有其本性,不能强行改变。万彧你明明是只羊,却偏要披上虎皮,虚受三公九卿的荣耀。犬马尚且知恩图报,你又该如何报答呢?”

不过这段是《江表传》的记载,王蕃为人正直但却被谗言中伤,孙皓在酒宴上怀疑王蕃装醉挑事,拖出去就斩了,而这时候万彧还没当上丞相呢。“羊质虎皮”是指外强内弱,虚有其表。

一苇可航

楼玄那没找到成语,顺便提一句,楼玄也是能秉公执法的人,曾多次忤逆过孙皓,同样是被人污蔑,被孙皓发配边疆,后来发现孙皓要诛杀他的密令,自尽。回到贺邵身上,这也是一位敢直言劝谏的臣子。

他上书举了很多孙皓亲小人远贤臣的例子,还提了句“臣听闻祸福无常,吉凶是取决于人的,我们并不能长久地依赖长江天险,如果不加防备,一艘小船就足以渡江。”这封上书也成功引起了孙皓的不适,等着秋后算账...“一苇可航”用来形容微薄之力就可以解决事情。

金城石室

同样是贺邵奏章的内容,“眼前刘氏守着险要的三关,重山也是牢不可破,可以说是铁城石屋,万世基业。”贺邵的本意是好的,希望孙皓能学习前人,带领吴国走向兴盛。然而孙皓没打算放过他,在贺邵中风时怀疑他装病,拷打致死。“金城石室”是指险固的城池。

筐箧qiè中物

轮到韦曜了,孙皓刚即位时,各地上报有祥瑞出现,因此孙皓就以此询问韦曜。韦曜回答“这不过是别人家中很寻常的东西罢了”,见惯了新帝登基的各种“异象”,祥瑞满地也就不新鲜了。“筐箧中物”是指平常的事物。

晨兴夜寐,不遑宁息

韦曜曾在东宫任职,也就是太子孙和手下,他有个同僚蔡颖喜欢下围棋,孙和觉得弈棋没啥好处,就要求韦曜写篇文章聊聊这事。韦曜在开篇谈及“古代有志向的人,害怕年华流逝却声名不显,这才砥砺前行,早起晚睡无暇休息,靠着积年累月的勤奋,才能接近道德大义。”

后来侍奉孙皓,设宴时要求每人至少饮7升酒,韦曜受宠信时还能以茶代酒,等到他失宠就把旧账一并算了,直接下狱。在狱中韦曜还多次上书求情,当然还是被孙皓下令诛杀了...“晨兴夜寐”是指勤劳辛苦,早起晚睡。“不遑宁息”是指忙于应付事务,没有闲暇时间过安宁日子。

抱火卧薪

华覈是一个谏臣,前后有上百封奏章,只是陈寿嫌多没把它们载入史册。在孙皓即位大兴土木的时候,华覈站出去来劝阻,提及一句“贾谊当年想要痛哭的情况,比今天要缓和些,而他把火放到柴堆下面的比喻,在今天更为急迫。”

华覈也是希望孙皓能像孙权学习,然而孙皓没理这茬,打发华覈去当东观令,领右国史,负责整理典籍,修撰zhuàn国史。相对来说华覈的下场还好些,只是因小事被免职...“抱火卧薪”是指处境险恶,而不自知,或者祸患即将出现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恶之家必有余殃yāng。

完结,撒花。


看官如感兴趣,三国系列都在这里了
三国流年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