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还是“保守”一些好

有些人天生爱冒险,不止生活,投资上也如此。也许你身边亲戚朋友中就潜藏着这样的人,提到股市就谈“股”色变,然后告诉你这东西很危险,跟赌博没啥两样,千万不要碰云云。他们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他们曾在股市中受伤太重,亏得一塌糊涂。

他们因为亏损就得出“炒股跟赌博也差不多了”这样的结论,是没道理的,更是缺乏独立思考能力的表现。而缺乏独立思考,也许是造成他们亏损的一大重要原因。

与激进式的投资相反,有另一拨人,他们总是小心翼翼,追求“不赚钱可以,但是决不能亏”的理念,反而更容易收获惊喜,从而赚到钱。

而谈到保守,就不得不谈保“保守主义”以及建立在保守主义思想之上的投资哲学。

(一)

保守主义是一种思想体系。

人们往往把“保守主义”看成是顽固、守旧、落后的代名词。其实不然。

“保守主义”不反对进步和创新,只是强调”传承“,强调对事物内在规律的认知和遵守,反对“幻想”式的激进变革。突破原理的创新也不能叫创新。

“保守主义”提醒人们要对传统智慧和经验保有一份敬畏。世界于人,未知远大于已知。只有敬畏,才能吸收和少栽跟头。

以“保守主义”的姿态对待事物,就会更谨慎从事。不做错的事情是做对的事情的前提。

“保守主义”不是故步自封。如果发现过去的理论和经验与现有事实相违背,即便那些理论和经验看起来再好,它也会尊重事实。尊重事实、务实行动,正式保守主义的原则之一。

(二)

保守主义可以指导金融投资。

保守主义独特的世界观,与格雷厄姆等价值投资派大师的理念浑然一体。

价值投资之父格杰明·格雷厄姆提出的“内在价值学说”与“安全边际原则”等理念,以及后来的著名价值投资者菲利普·费舍尔提出的购买安全边际大的公司,集中投资,并且长期持有的理论,正是保守主义所强调的价值观。

价值投资,就是保守主义在投资领域的直接应用。

每个真正的价值投资者都认为自己是保守的投资者。不论是投资理念、投资风格、财务甚至被投资公司的管理者都必须保守。

只有如此全面保守,才能符合价值投资的要求。

(三)

人是无知的,也是有缺陷的。

要在能力圈内集中投资。所谓的分散投资、全方位资产配置,简直滑稽。

很多所谓的专家和理财规划师,如果你跟他说我手上有100万,怎么理财啊?他们多半会拿出一张纸来,照搬各种烂大街的理论,告诉你股票要买、黄金要买、债券要买、基金要买,总之各种投资品都要配置一通,美名其曰这叫“分散投资风险”,我呸!

你要按他指导的这样玩,不跪才怪。为什么?

因为这种“每种投资品都买一些的做法”不仅没能达到那些规划师所说的“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以此来分散投资风险”的目的,反而把你暴露在更大的风险之下。

你要知道,岛屿越大,海岸线就越长。

同样地,知识的岛屿越大,无知的海岸线就越长。

你虽然可以通过努力增加新知识,但即便如此,仍然不能克服无知,反而会带来新的无知。每个人都有无知的一面,即便是在投资品类上,你每研究通一个,就要耗费大量时日。

因此如果一个不到30岁,就号称自己是熟稔于股票、基金、黄金、房产等各种投资品的高手,那么我想他不是骗子,就是疯子。你离他越远越好。

因此,投资者必须在自己能力圈内投资,万万不要在不熟悉的领域下重注。为此,你要集中而不是分散投资。虽然你可能因此错过圈外的机会,但如果这个机会与你的能力无关,那这些机会根本就不是你的机会。比特币1月份涨到突破天际,你对区块链屁都不懂,你敢投吗?

另外,人性的无知和缺陷意味着人一定会犯错,而这也意味着你要更少次数地投资和更少的交易次数,它同时意味着你一旦投资了就要坚定持有,长线持有。

既然错误不可避免,越是频繁操作,犯错概率就越大。坚定持有,你只会错一次,频繁操作,你会错很多次。

频繁出手、快进快出意味着自我否定,不仅否定了由于自己的轻率所犯的错误,也同时否定了自己的正确。股票一买就跌,跌了就急,急了就割肉,割肉后马上涨,左右打脸......这就是最好的例证。

保守的投资者则不同,他们非常自信。他们勇于承认错误,但不愿频频自我否定。

所以,保守投资者即便一笔投资亏了,却不会打击自信,而那些快进快出的投资者则不然。

(四)

进程不可确定,秩序不可全知。

不去预测市场先生的情绪,无视它就不被奴役。

人类面对的世界时不确定的、非线性的、不按部就班的,世界进程不可确定,秩序不可全知。保守主义坚决反对历史决定论,没有人有能力预知社会的全部进程,人类经济和社会生活都是不能准确预知和不可计划的。

人是情绪的动物,自身就充满了不确定性。

无视这种不确定而去做任何整体的、精确的预测都是不可能的,且是徒劳的。因此价值投资者不要去预测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和股票价格的走向。查理·芒格说得更绝对,他说他从没有从预测宏观经济上赚过一分钱。

对很多人来说,预测只是他们的工作,人家混口饭吃而已,你却当做金科玉律深信不疑,那结果就可想而知了。

市场先生常常喜怒无常,说他是疯子不为过。他的行为,无人能精确预测,而且是持续的精确。

面对疯子,对好的策略是无视。彻底无视他的情绪与举动,而不要试图去预测或顺应他的情绪。

(五)

主张消极审慎,反对积极作为。

人类行动的目的,不是不计代价追求最好结果,而是尽可能避免最坏恶果。

基于对人性和对人类秩序的上述看法,保守主义在态度和行动上总提示消极保守的,主张消极审慎,反对积极作为。不追求“最好”,而是避免“最坏”。我觉得这挺好。

相对于保守主义的消极世界观,价值投资者有两条最著名的“基本原则”:原则一:永远不要赔钱;原则二:永远不要忘记第一条。

可见,价值投资的取向也是消极保守的,它关注的不是赚更多,而是如何避免损失。这也产生了价值投资的一个鲜明特点:审慎。

人知识有限且容易出错,审慎的必要性由此产生。

审慎与耐心、坚毅、克制是联系在一起的。这就要求投资者要遏制住心中迅速求富这头冲动的怪兽。在股市上,多少无知散户,死于追涨停板,而对质地好很少有涨停板却质地好的股票视而不见。一个字,贪!

贪,就容易被迷惑,被迷惑就不顾一切。多少人为了贪那多几个点的收益,心甘情愿拉着自己亲友给那些金融骗局送钱,最后不仅自己本金被骗光,还把人品也搞没的。

对保守主义者而言,审慎有其特定的意涵:只有根据长期后果来衡量一件事情,才能算得上是审慎。用审慎原则来投资,就必须考虑到这个投资的长远后果。

只有长远后果而不是近期后果非常可取的投资,才是审慎的、正确的投资。

(六)

时间与传统下的价值。

能经受住时间检验的价值,才能叫价值,否则就不是。

从效用上看,保守主义是关于如何降低风险的主义。

从内核上看,保守主义的投资哲学是由一组原则与观念组成的信仰。保守的价值投资就是做人。在投资中做人越到位,投资就越成功。

保守主义的价值观是个人本位而不是集体本位的个人主义价值观。价值投资就鼓励每个投资者做与众不同的事情,用自己的个性、各自的能力圈和投资风格,做自己的投资。保守的价值投资者不做集体主义的旅鼠,坚持用反向的,批判的态度来面对市场。

保守主义与激进主义互为两种对立的投资哲学。一个折腾,一个不折腾。

激进者期待速富,因此常频繁操作、压下重注。他们以万变应万变。以万变的操作应对万变的市场先生,故而也就压力山大,进而安枕难眠。

保守者重视价值,追求稳定与长期回报、不下赌注、极少操作。他们以不变应万变。故而也就睡得香。

投资,还是“保守”一些好。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著名财经杂志《财富》对本书的评论是:如果你一生只读一本关于投资的著作,无疑就是这本《聪明的投资者》。 首先介绍一下...
    惜她阅读 6,692评论 0 34
  • 1、该书的种类与主题分类: 非虚构-哲学-经济 2、该书在谈些什么(使用最简短的文字说明): 保守主义投资哲学 3...
    咻珀MY阅读 648评论 0 2
  • 腰形的郑家塘有几十亩水面,尾处还连着一小塘,叫荷叶塘,据大人说这里以前满塘都是茂盛的荷叶、荷花。也可能是没有人的呵...
    梦醉捞刀河阅读 340评论 0 0
  • 已知:明确是一种力量 隐含条件:逐梦是一段征程 求证:若使梦想能够绚烂绽放而不致早早枯萎,追梦一路必当孤独饮尽。 ...
    我有一个梦想1025阅读 3,035评论 0 1
  • 耳机里循环播放着“我一个人吃饭,旅行,到处走走停停,也一个人看书,写信,自己对话谈心。”阿离一个人在路上悠悠哒...
    野望清欢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