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知道怎么鼓励孩子吗?

        看到这个标题,可能很多家长嗤之以鼻,鼓励孩子谁不会呀,但有没有发现你的鼓励效果越来越差呢?有不少家长的鼓励经常是:“你其实很聪明的,下次好好加油,肯定会更好……”诸如此类,但这真的有效吗?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大,他们学会了思考,开始清楚自己的问题,简单一句“”你很棒“”已经没法说服他们了,起到鼓励的效果了,最近我经历了一件事情,让我开始思考这个问题。

 事件背景:6月3日-6月4日是成都市围棋秋季定段定级比赛,一天半时间一共7局,25%晋升一                       段,后25%晋升一级。

          围棋比赛结束那天晚上我们继续上围棋课,刚到棋室,张妈就看到我了,很开心的给我说:“轩妈,给你分享一个好消息,我女儿考上一段了,对我们真的是个意外之喜呀。今天我得好好感谢你,要不是你今天给我和我女儿讲了那么多,我们肯定都放弃最后一局了,更不要说冲段成功了……”我们回到那天上午:

        经过6月3日的5场比赛,第六局显得尤为关键,特别是对于第一天只赢了三局的孩子,我正坐在休息区等孩子,张妈和她女儿过来了,她女儿站在桌子旁边,张妈则坐在我旁边很不开心的给我说:“哎,不知道她怎么回事,今天开局就输了,这都输了3局了,没希望了”,她女儿也在旁边唉声叹气:“我都没有信心了,不想再下了”,张妈妈听了更生气:“那干脆我们现在就回家,不下了。”又对我说说:“不知道她怎么学的,干脆把她围棋课给停了,以后也不学了,反正学不学都这样。”

       “哎,你别着急呀,还有一局没有下呢,第七局赢了就算没法定一段,也可以定一级不是吗?”,但小女孩对我的话并不感兴趣:“一级我也定不了,我现在就只有3-4级的水平,”。我说:“谁告诉你你只有3-4级呀,只要你最后一局赢了就是一级了,而且你下局赢的机会很大,你知道吗?”小女孩疑惑的看着我,我说:“你先听阿姨给你分析啊。你看你昨天赢了3局,积6分,你最后一局的对手也是6分,按照对局安排,这个人应该是昨天只赢了2局,实力肯定没有你强,所以第七局你能赢,这样你的积分就8分了,妥妥的一级;再说了,我们来参加围棋比赛,目的是来体验比赛,检验自己水平的,冲上段当然好,但没有也没关系,最关键是我们每次有进步,这才是我们最大的收获不是吗?你看轩轩,这次是他第三次参加比赛了,他第一次赢了三局,都是大比分输,小比分赢,第二次赢了四局,是小比分输,大比分赢,这次已经赢了4局了,昨天最后一局小比分输,说明他每次都有很大进步,这个就是最大的收获,只要有进步,拿到段位是迟早的事情……”张妈和女儿很认真的听着,我也很认真的说着,我想我是说动了她们……

     张妈后来告诉我说:“今天听你说的那些话,我很被触动,我之前的教育方式太简单粗暴了,也不知道怎么鼓励孩子,你分析的很具体也很清楚,我女儿就觉得你说的很有道理,她觉得你真的懂她,她后来几次跑来找你,就是想听你跟她说说……”

总结:

      随着孩子们的慢慢长大,他们学会了更加独立的思考,慢慢他们发现其实大人们跟他说一些鼓励的空话并没有什么用。因此,作为家长我们要站在孩子的立场,用他能理解的方式,有理有据的给他鼓励,给他摆事实讲道理,才是真的有效的鼓励,而不是仅仅一句:“你要加油,我相信你,你没有问题的”,听起来很美好,但过于空洞。

      比如我这次给女孩鼓励,我想是这两点给了她信心:

1、从目前现状具体分析了下一局的对手的强弱,告诉她为什么能赢。

2、用我儿的事情举例告诉她其实有进步才是最大收获,让她学会分析和总结。

最后:谢谢张妈,你的话让我进一步思考,有了写这篇文章的想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