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拯救世界的唯一希望——《布达佩斯大饭店》观感

《布达佩斯大饭店》海报

有些电影看完后会有一种让人意犹未尽的失落,比如法国新浪潮的《四百击》,比如王家卫的《重庆森林》。但这些电影在崇尚诗意表达的同时,大大削弱了故事情节的设置,最终成为小众电影。有一部电影力图做到平衡,它兼具了诗意表达和故事设置,它就是《布达佩斯大饭店》。

门童零的冒险之路

穆斯塔法是一位传奇首富,他孤身一人移民到牛茅国,通过打拼获得亿万财富。很多人都知道他的财富故事,却不知道他的发迹之路其实是从当门童开始的,那时他的名字叫零,是著名的布达佩斯大饭店的门童。

为显老,零给自己画胡子

人生处处充满着奇遇,而这些奇遇的开端往往来自一个小小的决定。这个曾经看起来极其普通的决定,却成为人的一生最为至关重要的转折点。它有可能会带领你奔向幸福的彼岸,也有可能诱惑你步入万劫不复的深渊,而这一切是你在做出那个微小的决定时不曾想象的。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零是幸运的,他那时做出的决定:投身布达佩斯成为最低等的员工——门童,成为了他一生最重要的转折点,他从此由门童一路向上成为了牛茅国的首富。

当然,这一切无法略过布达佩斯大饭店的经理葛斯塔夫,因为后者成为了他职业和人生的导师。

零和葛斯塔夫在一起后发生了一系列奇遇:葛斯塔夫的老情人离奇死亡引发了遗嘱纠纷,偷名画引发了系列谋杀案,零帮助葛斯塔夫逃出监狱,俩人躲避杀手的追杀,遭遇战乱丧生……

零在这一系列过程中收获了与阿嘉莎的爱情,收获了与葛斯塔夫的友情。昔日一无所有的零得到了布达佩斯大饭店和葛斯塔夫所有的财富,从一个门童一跃成为牛茅国的首富。

纵观零的一生,只能用奇异来描述,但细究其过程却不难发现,种种机缘巧合却是冥冥中早已注定。在所有的事件中,零从未放弃,并且拼尽全力去做好每件事,才让自己和葛斯塔夫一次次脱离险境。

或许导演是想告诉我们,光靠幸运做不成大事,要靠努力和奋斗才能够挤进那条狭窄的天梯。

经理葛斯塔夫的优雅之路

布达佩斯大饭店的经理葛斯塔夫是一名非常优雅的绅士。无论是说话、举止,还是做事处处显示出一位英国老派绅士的优雅风度。

优雅的葛斯塔夫

葛斯塔夫的优雅让无数年老女人趋之若鹜,他成为了她们共有的情人,这也让布达佩斯大饭店获得了长久以来的繁荣。

葛斯塔夫认为自己的所作所为仅仅是为了让她们获得爱,得到爱的滋养:

"The most dreadful and unattractive person only needs to be loved,and they will open up like a flower. "

“最可怕最讨厌的人,只要觉得被爱,他们就会如花绽放。”

葛斯塔夫爱着这些人老珠黄,被世人遗弃在记忆里的女人,仅仅是因为要让她们如花一般绽放吗?

当然不是。葛斯塔夫是为了钱。

实际上,当看到绅士葛斯塔夫所做的这一切是和钱有关时,得知真相的大叔只差哭了出来,对导演的人物设定感到不爽。然而,这正是导演想表述的主旨:

"when the destiny of a great fortune is at stake, men's greed spreads like a poison in the bloodstream. "

“当涉及一大笔财富时,人类的贪念就像毒药般在血液里扩散。”

所以,葛斯塔夫的优雅、风度在巨额的财富面前瞬间变得虚伪、肮脏。

人生的华丽幻象

雪白的山巅,糖色的外墙,暖黄的内堂,优雅的人群……布达佩斯大饭店像美轮美奂的天堂,是人人触手可及的空中花园。但在这些完美得不切实际的华丽,有如成人童话般美好之下,隐藏着的是每个人像葛斯塔夫一样的虚伪和肮脏。

华丽的布达佩斯大饭店像建在仙境一般

正是由于一个又一个葛斯塔夫,让如今的世界表面看起来美好,内里却早已病入膏肓;也因为一个又一个葛斯塔夫,大家才会选择优雅的避开真相,不愿去戳穿如纸薄的华丽幻象。

电影本来就是一场不真实的幻象,而这部电影却给这种幻象倾倒了更多的魔法药水,让布达佩斯大饭店看来更加醇厚更加让人沉醉。

如同电影,人生也是一场华丽的幻象,用物质装裱起来的美貌,用岁月堆积起来的优雅,只不过是面对陌生世界、陌生人时的面具,楚楚动人却始终不过是张不真实的纸。

老年的零成为首富却孤身一人

导演韦斯·安德森一直在营造这种忽虚忽实的跳跃。突然推进的特写镜头,突然亮起的角色打光,让人不断跳出原来的故事场景;冷漠的表演,克制的对白,让各个角色在现实和表演之间游离不定,显得简单而又夸张。这些手法让人在虚幻和现实之间不断跳转,从而逼迫观众对幻象和现实展开思考。

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导演是成功的,他成功的将本片拍成了一部现代寓言:

无论如何努力奋斗,每个人不过是世俗社会的一粒棋子,个中沉浮完全身不由己。

当然,如果仅仅是为了表达如此反社会、积极向下的观点,大叔肯定不会推荐大家观看这部电影了。

实际上,这是一部在废墟之中寻找希望的电影。那希望是——

爱情和友情。

本来应该加上亲情,但众所周知西方社会向来漠视亲情,他们更看重爱情和友情。

所以,导演在这些虚伪的幻象之中,将真实的爱情和友情打了腊抛了光,用一束温暖的追光时时提醒观众。

零和阿嘉莎

零和阿嘉莎通过惺惺相惜获得的爱情,零和葛斯塔夫通过出生入死获得的友情纯真得像水一样透明,他们可以因为这段友情和爱情为彼此赴汤蹈火在所不辞。

面对如此纯真的爱情和友情,世间的丑恶算得了什么,世俗的利益又算得了什么?所以才会有零散尽万贯家财也要保住入不敷出的布达佩斯大饭店。不是为了安身立命,而仅仅是为了纪念阿嘉莎。

这样说来,亲情、爱情和友情——这些爱才是拯救如今病入膏肓世界的唯一希望了。


注释:《布达佩斯大饭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导演韦斯·安德森,2014年美国出品。该片获第87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服装设计、最佳艺术指导。《四百击》(Les Quatre Cents Coups),导演弗朗索瓦·特吕弗,1959年法国出品。《重庆森林》(Chungking Express),导演王家卫,1994年香港出品。

(因为有爱,才能在黑暗中看见光明。全文完,谢谢你的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