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那年

大学毕业那年

文/慧墨


这种充满喜剧性的故事倒是有一个。不过讲这个故事之前,我想起了普希金的一句诗: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忧郁的日子里需要镇静,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


有一个小伙子,那一年大学毕业,他第一次来到武汉这个城市,他在人潮汹涌的大街上踌躇满志的走着。他想,总有一天我也要像这里人一样,在这里有一座属于自己的房子,自己的妻子,自己的儿子,自己的家。我还要把我农村的父母接到城里来,让他们也过一过城里人的生活,当一回城里人,让他们的晚年享一享福。虽然说小伙子出身农村,但是他有一颗智慧的脑袋,有一个不错的大学毕业的文凭,他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能够在这个城市站稳脚跟,用勤劳的工作让自己获得自己想要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人头攒动的就业大厅,小伙子找到了适合自己的金融岗位,填了履历表,他就自信满满的的走出了人才大厅。他望望天,天上白云缭绕,微风迎面轻拂,是一个不错的好天气。再看看大街上林立的高楼大厦,他心里满怀感慨,有一天我也要在这大楼里上班,成为这里面的职员。有一天我也要在这座城市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自己的家。


这时餐厅飘过来的饭菜香,提醒他该吃午饭了,肚子早就饿得咕咕叫。他走进一家快餐店,点了一份简单的饭菜,正准备掏钱,付款的时候却发现钱包不知道啥时候丢了,他着急的上下口袋逐一的摸了一个遍,仍然没找到。他脑袋使劲搜索是在什么时候丢的呢,好像是刚才走在大街上的时候,有一个人似乎不小心撞了他一下,然后又匆匆的走了,他也没在意,也许就是那个时候丢的吧。他满心的懊悔,责怪自己太不小心。口袋里面的钱虽然不多,可是对于一个农村的孩子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这些钱可是他打工一点一点攒的,还有他出门时母亲将省吃俭用攒的钱也给了他。他来到这个城市要吃要住,现在钱丢了,剩下的日子该怎么过?他一脸懊恼地走出快餐店。


跟父母打电话再让他们寄,他真的于心不忍,走出家乡的小城的时候,父亲生病了还住在医院,母亲一个人送他到车站,一遍遍的嘱咐他到了武汉就找个地方住下来,跟他们报个平安。看到母亲日渐衰老的容颜,他一遍遍的点头,一定要在外面好好工作,好好生活。想着还在生病的父亲,他实在不忍心离去。农村的经济条件差,供一个孩子上完大学实属不易,现在他们寄托着满满的希望,希望儿子到他所心仪的城市好好工作,给家里面带来安慰,带来希望,可是现在刚到这里还什么都没有的时候,钱却弄丢了,他不想再让父母操心,他咬着牙,忍着饥肠辘辘,漫无目的的在大街上走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色渐渐暗下来,路边的霓虹灯开始耀眼的闪烁。他叹了一口气,想不到自己心仪的城市,居然以这种方式来欢迎他。怎么办?现在当务之急是要找一个吃饭睡觉的地方。他努力从嘴边挤出一丝笑容,然后目不转睛地朝一家快要打烊的小吃店里面走去。


他鼓足了勇气朝里面走,他看见一个老板模样的男子在里面忙碌,他问:“你们这边店里要服务员吗?我什么都可以做的。给口吃的就行了,我的钱包弄丢了。”一位正在低头收拾碗筷的姑娘抬头望了望他,“你……你,哦,我认识你,你就是白天和我一起在那个人才大厅里面一起登记找工作的那个人。我白天还借过你的笔用了的。”小伙子望着姑娘秀丽的脸庞,开心的笑了。人们总说无巧不成书,看来真的不假。“是的,是的,我们白天相遇过的,填完了求职表格,那会儿我出了人才大厅,准备吃饭的时候,忽然发现我的钱包不见了,你看我这人生地不熟的,我着急着想找个地方暂且住下来,然后等待应聘单位的电话。”他环顾了一下小吃店,一脸的询问,“这个店子是……?”“哦,这个店子是我叔叔家开的,平时我没事就过来帮帮忙,然后在这里混口饭吃,还省了我的饭钱。来来,你先坐下来,我去给你弄点吃的。”姑娘说着招呼他坐下来,然后向他介绍:“这就是我的叔叔。”“叔叔好!”他微笑着,跟着姑娘叫了那男子一声叔叔,打了一个招呼。姑娘麻溜的去弄了一碗面条端了过来。望着热腾腾的面条,肚子早就饿得咕咕叫的小伙子三口两口就把它给吃光了。吃饱了肚子,小伙子精神头又涨起来了,他叫了一声:“叔叔,您这里要人帮忙吗?我是农村长大的孩子,我有力气的,我什么活都能干,我帮帮您干活吧,还有您这里能不能让我打个地铺啊,我现在钱被偷了,我也不想让父母再寄钱过来,您知道我们农村经济条件不好,我不想再麻烦父母了,我马上就会找到工作了,我找到工作立马就搬走的。哦,对了,我会还您钱的。”小伙子一脸诚恳地望着那男子。姑娘也一脸焦急的望着她的叔叔,“您就答应他吧,他可是名牌大学毕业的,刚才我们在人才市场填那个求职表的时候,我看过的他的文凭的,是真的。”一句话提醒了小伙子,他从背包里面找自己的毕业证,这样好证明自己的身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姑娘的叔叔摆摆手,“好的好的,我相信你,正好我店里面的一个帮忙的伙计,这几天请假回去了,你就在这里住下吧,白天就帮忙店里干干活,条件不太好哦,你是大学生,可要受点委屈的,你晚上要打地铺的。”没事的叔叔,我是农村长大的孩子,这点苦还是能够吃的,我上大学就是勤工俭学,家里面条件不好,我就想着自己做点家教啊,帮忙人家干点活,好减轻家里面的负担。我曾经暑假帮人家餐馆里打过工的。”


接下来的是故事,大概你们也猜得到了吧,小伙子在姑娘家叔叔的小店里住了下来,白天帮忙他们干活,晚上就和姑娘一起逛武汉的夜市,逛武汉的长江大桥。他真真切切的爱上了武汉这座城市,爱上了武汉热情的姑娘。接下来他们所应聘的单位通知他们去上班,姑娘和小伙各自踏上自己的工作岗位。再后来小伙子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得非常优秀出色。小伙子也实现了自己的第二个愿望,按揭买了一套房子。小伙子向姑娘求婚:“你知道吗?祸兮福所依。悲伤也可以转为喜悦。当我黯然神伤的时候,当我差一点被这座城市伤害的时候,是你不嫌弃我一个农村小伙,不嫌弃我农村的父母,不嫌弃我的家庭条件差,是你给了我温暖给了我幸运,你知道吗?我要感谢那次钱弄丢了,不然的话我怎么可能遇见你,你就是我最好的明天,你就是我的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不是很想写这个经历,一是因为时间比较久,很多细节忘记了;二是因为懒...真是懒得提笔啊,但是看着我经历过来的朋...
    傻馒大天才阅读 779评论 9 4
  • (1) 2009年4月,我送走了帮我搬家的好友,一个人回到出租房里的时候,手里拽着好友给我的100元钞票,心里似乎...
    闻韬阅读 230评论 0 0
  • 早上5.30醒来,完成瑜伽练习30分钟,平板支撑5分钟,继续断舍离,收拾衣柜及房间,收拾出来很多平常没有穿的用的衣...
    温柔如春风阅读 225评论 1 1
  • 《焦虑》 文/单想 她不知道 她的自由的魂 缚束于昼夜的区分 虽同样是时间 但为心疼每一个丢掉的清晨 她加倍地去捕...
    单想阅读 214评论 0 1
  • 明天你是否会想起昨天你写的日记明天你是否还惦记曾经最爱哭的你老师们都已想不起猜不出问题的你我也是偶然翻相片才想起同...
    菜菜子_forest阅读 24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