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母亲二三事

      五一假期,回家看望母亲。不知从何时起,和母亲有个不成文的约定,——每次回家抽时间去看望姥爷。当然,这次也不例外。

       清晨,我们准备出发。弟弟年幼,不能起电动三轮车,自己胆小,不敢骑,所以母亲便无可选择的担当“司机”了。  

       十几里的路程,在我们你一言,我一语的说笑中,不知不觉已接近目的地。

      通往姥爷家的路,主路是一条南北路,路的西边是与主路并行的一条河。主路东边是通往不同村落的小路,西边则是通往不同村落的石桥。

      “快走”,我对母亲说道,背对母亲坐着的我看到一车队从路东边的村口小路驶出来。第一辆马上到主路了。

     母亲侧头一望。“呲”——随着急刹车声。我们停到了路边。

    “快走啊,一会都是灰尘了!”我急速的对母亲说道。

     “你没看见是婚车嘛?!人家结婚咧,一辈子的大事,要顺顺利利的好,让人家先过……”母亲不紧不慢的说道。

       喜气洋洋的婚车,一辆辆顺利前进,随车起舞的灰尘似乎也感受到了喜庆,随着车辆一波又一波得意忘形的舞着……

     在灰尘淹没的瞬间,我本想生气对母亲辩解应该我们先走,可是听了母亲的话,我的心不由的柔软了。感动——久违的感觉油然而生,感动那样自然而然的为别人考虑的善良,顿时我没有了辩解的勇气,气亦飞到了九霄云外。

      车队也驶进了姥爷村口的大桥,我们不得不一路在车队后面,然而我没有再生气。

    ……

    相聚的时光总是愉快而短暂的,很快到了离别的时候,告别姥爷,我们便返程回家。

       出了石桥,我们走上了大路,大约骑车有5分钟左右,母亲突然和路边一女子说话。

      女子瘦瘦的,高高的,推着一辆两轮电动车。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她的车没电了。

       “经过 A村吗?”女子问道。

       “过,车子没电了?!”母亲反问道。

        “一道路捎你一段吧,”母亲道。

      就这样女子一手拉着我们的车,一手扶着自己的车。

      我瞄了一眼,不太熟悉,为了避免尴尬,我转向小弟。

      母亲和女子一路聊着,又多次嘱咐女子在后面注意安全。

   ……

    不久,到了A村路口,母亲、女子互相告别。

   ……

      “妈,那是谁呀,我怎么一点印象也没有啊?”我问道。

        “我也不知道是谁啊!”母亲说道。

     “不认识你们聊得跟很熟悉似的。”我接着说道。

      “不认识……”哈哈……哈哈……弟弟边说边大笑起来………

     我们忍不住都笑了起了……

    “不认识!弟弟重复道,你傻噢儿,妈儿”哈哈……哈哈……

      “傻有傻福知道吗,别人需要帮忙时,你也要去帮忙知道不。”我忙说道。

     “哦,”弟弟应道。

      ……

     每每和母亲在一起,心便会静下来,会柔软。也是这个时候感知道活着的美感,感受到身边的风景是如此之好。就连空气都与众不同,因为在母亲身边,能真切感受到空气轻抚脸庞的温柔。

      有句话说:善良比聪明更难能可贵。经过和母亲在一起,终于理解透了这句话。

      所谓善良是不假思索的伸出援助之手。

     所谓聪明是分析与己有利再伸出火热的手,观望着行善。

     所谓善良是一次次本能的做好事,自然而然的一辈子做好事。

    所谓聪明是偶尔做件好事,还经常挂在嘴边。

     善良是装不出来的,它是自然的存在,自然的美!

   老子说:天道无常,常与善人。

   老子还说:善不积不以成名。

    不求有名与母亲,但求上天保佑母亲健康平安!

     深深的感恩母亲用那朴实的语言,自然的行为来影响教育我们。而我们也将把善良传递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