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水作文3:2021年宁波中考下水作文:见自我 见天地 见众生

第一篇:

我是东海的一只鱼。

自打我有记忆开始,我就在普陀山周围游荡,我看见山上常年香气缭绕,游客、香客络绎不绝。我的母亲告诉我,在普陀山周围,我可以肆意游玩,不会有任何危险,因为,这里的人都很善良。

当海上第一缕阳光照射到粼粼水面,从朱家尖码头出开出的第一艘快艇便开始了它一天忙碌的工作。我有时候会趁着天气晴好,和它一起随着波浪比赛,但每次都是我失败了,它可真是个长跑冠军。到普陀山码头以后,会有很多很多的人从它的身子里走出来,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是上山许愿还愿的。

踏上普陀山的土地后,人们会逆时针方向行走,率先来到的是千步沙,一般人们都会先在这里踩踩沙子、踏踏浪,稍微活泼一点的,会到旁边的礁石堆里抓螃蟹和海鱼,小朋友、年轻人,三五一群,光着脚丫、卷着裤腿,弯腰弓背,眼睛直勾勾地在礁石堆里寻觅,时不时会传来几声狂欢。以前,我都是远远地以一个旁观者身份看热闹,但这次,看到岸上的小朋友那样灿烂的笑容,我忍不住靠近礁石堆,想要和笑容靠近一点再近一点。

于是,我被一群大学生们成功地抓住了。

但是我一点都不担心,因为,妈妈告诉我,岛上有个不成文规定:普陀山上不会杀,人们到这里来是来放生的。所以,我迟早都会回到大海。

在透明的矿泉水瓶里,我看到了长长的橙色步道,弯弯曲曲或高或低的石头台阶;我听到了路口、转角处,人们招徕过路游客去自己家中吃饭、住宿;我看到了路边野花一朵一朵地绽放着,蜂蝶伏在上面;我看到了香客点起香,在高耸庄严的南海观音大师座前虔诚地朝拜、许愿;我看到了远处,黄色大海中间,有着浅浅地蓝,那是我唯一能够安慰地地方:我,一直期待着能到一个浑身都是蓝色海水的区域,在阳光充足、物产丰富的斑驳海底,去看蓝色的水、蓝色的光、蓝色的世界。

拜完南海观音,大学生们又带着我,摇摇晃晃,向山上走去。此时的阳光有点猛烈,瓶子里氧气不足,我的呼吸颇有些困难,不得不一直往瓶口方向挣扎游,渴望能够多一些氧气再多一些氧气。就在我感觉自己快被窒息时,瓶口涌来一大串氧气,原来瓶口的盖子已经被打开了,我朝瓶子外面望去,竟是满池的绿色,红色、粉色、白色的荷花娉娉袅袅开在水面上。我曾听过一位大学生在海边朗诵过一篇文章,“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我觉着这句话很美,也很应眼前这段景,如果让我留在这里,做一尾荷叶下的鱼儿,我愿意放弃我的蓝色大海梦。

大学生们说,这里是普济寺,是普陀山最大的寺庙,自唐代初期开始就已经有了,历史悠久。你看那树、那墙、那砖,处处透露着历史的韵味。恰此时,普济寺的钟声传出,三只松鼠从荷塘顶上的树梢,跳到普济寺的房檐上去了。荷花池的四周,象征长寿的乌龟肆意攀爬着,我陪着这群大学生,嗅着荷花的清香,望着普济寺门前人来人往,香客手举焚香,朝四方朝拜;中间,也会有随意看风景的人,走走停停,搔首拍照,听着学生们的感慨:人群熙熙攘攘,为谁而来,又为谁而往?每天有那么多人来求佛许愿,上苍又能记得每一个人吗?求人不如求己,佛渡自渡人。

休息过后,大学生们产生了分歧,有人提议继续往山上走,去法雨寺看看;有人建议去百步沙走走直接返回。后来因为时间原因,如果去法雨寺就可能赶不上最后一班回朱家尖的船,得在岛上过夜,因此大家商议一同前往百步沙。当然,他们还有一个最重要的任务:将我放生。

而他们不知道的是,法雨寺其实才是普陀山最古老悠久的寺庙,那里的树特别高特别粗,一靠近,历史的滋味儿就在你身边弥漫开来;前往法雨寺要走108级台阶,据说登上108级台阶后,三千烦恼就此丢弃,人生会迎向美好;据说法雨寺的正大门从不轻易打开,除非有特别特别重要的人来,据说至今也没开过几次。

于是,我从千步沙出发,以一条鱼的方式,走过了半个山的普陀,从百步沙回到了大海。

第二篇:

见自我 见天地 见众生②

旅行的意义是什么?

是从一个自己待腻的地方到别人待腻的地方?是去邂逅一段美景、遇见一段奇事、相遇一群妙人?还是在不断的行走中,去相遇那个未曾相遇的美好自我?

我不明白。

于是,在江南那个杏花烟雨的时节里,我撑着花伞,独自踏上普陀,想要寻一个答案。

从朱家尖码头登船启航,大约一刻钟的船程就可以顺利登上普陀。关于普陀,有着太多太多的传说,最打动的我便是不肯去观音。传说早前日本想要把观音雕像带回日本,在船行到普陀岛时,忽然狂风大作、海浪滔天,船队愣是无法再东渡前行,于是乎,观音的雕像也便留在普陀,守护着舟山群岛一方水土。据舟山百姓们相传,先前普陀连年饱受台风登录的侵犯,百姓的日子过得甚为颠沛;自观音落座普陀后,台风再未登录舟山,即便每每说要登录,也是神奇地临时绕道而行,稳稳避开观音。舟山的百姓说,观音是有灵气的。

踏过普陀山大门,沿着步行道行走,便会和千步沙沙滩相遇,站在沙滩上可以依稀望见南海观音侧影,在烟雨朦胧之中、绿树婆娑之巅,南海观音悄悄为自己拢上一层轻细飘逸的薄纱,颇有雾里看花、水中望月的神秘感。千步沙旁是一大片礁石,小朋友、年轻人,三五一群,光是脚丫、卷着裤腿,弯腰弓背,眼睛直勾勾地在礁石堆里寻觅,时不时会传来几声狂欢,抓到螃蟹海鱼的欣喜。在人与海的亲密接触之中,或许有着连自己的察觉不到的童真与童趣。此刻的自己,仿佛就是庄子笔下的那只鲲鹏,“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与天底融合在一起,任我心逍遥。

走过千步沙,踏过一段高高低低、曲曲折折的台阶,南海观音像便在前方转弯处。在这里,一位朝圣者行三跪九叩之礼,三跪九叩虔诚地迎向南海观音。他的衣服已经被江南细雨沾湿,而他的前胸、腿前的衣服早已湿透,据路人说,这位朝圣者是从下船的那一刻,三跪九叩到这里的。据说他们这样的朝圣者,每年都是以这种隆重的礼仪,去向朝拜不同的佛教道场。我撑伞站在江南的细雨中,停足看着这一幕,或许人生中,就需要这样一份执着的虔诚,抛却红尘俗世的繁琐,朝着心中的那份净土,做一个纯粹的人,行一份纯粹的事儿,守护一颗纯粹的心。

从南海观音处出来,走过一株株被人认领的桂花树,普济寺就出现在眼前。高耸青葱的古树在门前静默地生长,池子里的荷花开得正盛,一派“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之态;池塘边,乌龟或仰头深呼吸,或懒散爬着,或在石头上晒着太阳,日子似乎在这一刻忽然停驻,就连时针也走得慢了。寻一处阴凉处随意坐下,身边乌龟在随意攀爬,池子里花色不一的鱼儿绕着荷茎游来游去,不远处,门槛上,游客、香客,双脚抬进抬出,他们的脸上是虔诚的敬意,他们的眼里,是希望的渴求。

望着门内袅袅烟雾升腾,我在想:人行一世,是我们去看风景,还是世间的风景在看我们?我们走不同的路、看不同的景、遇不同的人,最终又得到了什么?比如此刻响在耳畔的梵音,刚刚在岸边海浪拍打礁石的声音,或许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就是用一种方式,让自己原本烦躁不安的心沉静,以平静的心境去面对生活的琐事,以平和从容的心态去面对人事纷争的是是非非。

或许,一段旅行的意义,就是去见自我、见天地、见众生,于沧海一粟中,窥见自我的渺小与浩大,天地的有尽与无穷,众生的喜乐与哀愁,然后能一颗平和心,从从容容地走过岁月的春夏与秋冬。

我未行走时,天地便小了;

我在行走时,众生就近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