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天意吗?

你相信天意吗?

很多人相信。

很多人不信。

很多人抱怨造化弄人。

很多人感谢爱有天意!

有这样一部充满了天意、巧合与造化弄人的电影,剧中人的种种经历让你不禁质疑,哪有那么多巧合,而当我们掩卷思考时却又发现,在我们短暂的生命中不也一样受到过天意的拨弄~

有些缘分总是突如其来,莫名的没有任何道理,我见过两个第一次见面的人就定下了终身,然后闪婚,然后至今幸福的生活在一起。我也见过彼此藏在心里的两个人浪荡半生竟未谋面。

有个真实的故事说张茂渊独等52年,历尽沧桑,终于在78岁嫁给了深爱的李开第,而张爱玲笔下的顾曼桢与沈世均缘分来的那么早不也蹉跎半生。

所以,就算这部电影的剧情再离奇、再巧合,我都相信这样的天意在人间都曾真实地拨弄过无数人的心弦。

好吧,我要说的其实是韩国电影《클래식(假如爱有天意)》的原声OST。

《클래식》

郭在容在韩国作为一个神奇的存在,是从他那部《我的野蛮女友》开始的,他用一部爱情喜剧创造了一个电影奇迹,这部《假如爱有天意》就是在野蛮女友创造了辉煌之后郭在容的下一部导演作品。

电影是在卡农的音乐声中开始的,所有的镜头就像卡农的音乐一样,有你似曾相识的美好,也有你能感觉的不真实。故事就是在这美好的一景一物中发生的,这好像也在映射着结局,美好且不真实。

关于剧情的事,我不想说的过多,讲的是两代人相似的情感经历,而现代的主人公,并没有再循环上一辈的虐心恋情,而是就让这份缘捧在手中闪烁发光。

关于电影,这里没有太多会让你意外的大喜大悲,虽然有悲伤与转折,但也都在你的预料之中。影片中的矛盾冲突也会像你所预想的那样,所有该在影片中出现的,都出现了。关于那些浪漫的情节,比如雨中撑伞的桥段,虽然使原著的主题,但也很老套,也不会给你惊喜。那么这部电影靠什么俘获这么多爱他的人呢?确实是郭在容控制着讲故事的节奏,一点一点的让他希望你感动、你开心、你忧伤的那些点,一点点的被你GET到。甚至让你回味你自己生命中那些不能承受之轻。很奇怪是这位郭导日后的作品也都是波澜不惊,过了《野蛮女友》的高潮就再也没大红大热,特别是和中国合作的影片,多少都有些LOW~

回到主题,如果你看过电影,就算你质疑剧情,质疑郭在容的表达方式,但是你一定会认同这部影片的音乐,无论是配乐主题曲还是插曲。

好吧,我其实对于韩国的流行音乐是很陌生的,因为我好像不太能被那种典型的韩式唱腔所打动,比如THE ONE,比如黄致列,甚至是学习了浓重韩式唱法的张碧晨…我所收藏的韩国音乐不多,还都以原声为主。所以如果你也像我一样对于韩国音乐好奇,又不想止步于各种组合,那么这张原声其实是必收的不二之选。

就在吴宇森导演的《太平轮》上映之前,有一首李健的为电影推广录的MV在当时很热,配着太平轮里一个个感人的镜头,李建老师娓娓歌唱,歌的名字就叫《假如爱有天意》,那首歌其实就是这部《假如爱有天意》的主题曲《사랑하면 할수록(越爱越…)》,只是填上了中文歌词。


李健《太平轮·彼岸》推广曲MV《假如爱有天意》

《사랑하면 할수록》 MV

这张原声,很多人喜欢其中不同的歌曲,甚至是两首60年代的英文老歌,而我还有个大收获是,认识了韩国歌手김광석(金光石),这是位英年早逝的歌手,在韩国也是位有着相当影响力的歌手,只是在1996年这位年仅32岁的歌手,选择了自缢在家中。除去精选与现场,金光石生前只有4张专辑,死后还有1张,那张专辑也令家属对簿公堂,瓜分版权收入。这部电影的情感最高潮发生在男主角参军奔赴越南前线的火车站,女主角在车站挨个车窗在找男主角,找到了男主角却悲伤的扭过头去,然后金光石的歌声响起,这首歌叫《너무 아픈 사랑은 사랑이 아니었음을 (痛苦的爱不是爱)》,从这场戏过后这个旋律遍无法在脑中挥去,即便不懂语言,你也会感受到歌中的那份悲哀~而导演一定也知道这个旋律你不会忘记,于是他在片尾再次让这旋律响起。这首歌其实出自金光石的第4张专辑,也是他生前最后的绝唱,但是版本略有不同,我则是更喜欢金光石专辑中的那个版本


《假如爱有天意》片段《너무 아픈 사랑은 사랑이 아니었음을》

金光石 《너무 아픈사랑은 사랑이 아니었음을》live

这首歌在韩国很多歌手都曾经翻唱过,我觉得Ailee的这个版本翻唱的水平最高,但是我仍旧认为唱歌这件事技巧很重要,但到了一定水平,技巧并不是全部,唱出歌曲的感觉最重要,所以在听过更多的翻唱之后,我仍旧觉得金光石的演绎无法替代!


Ailee(에일리) 《너무 아픈사랑은 사랑이 아니었음을》 “不朽的名曲”现场

影片中还有一首大热的单曲,来自韩国乐队“자전거 탄 풍경(骑自行车的风景)”,并且这个乐队还在影片中出现过,本色出演了餐厅里的驻唱歌手,只是那场戏最终被导演剪掉了,但还是能在“被删片段集”中看到的。这首歌出现在影片最甜蜜的高潮淋雨时的场景,叫《너에게 난 나에게 넌(我对于你 你对于我)》。要知道这部影片的原著小说就叫《淋雨》呢!


《假如爱有天意》片段 《너에게 난 나에게 넌》

片中还有一首属于那个时代的歌曲Manfred Mann的《Do Wah Diddy Diddy》,虽然我对那个时候的欧美流行音乐并不熟悉但是这首歌出现在电影中的时候我还是特别亲切,因为我听过翻唱版本,来自温拿乐队,阿B哥的嗓音一下子就涌上了脑海。


DO WAH DIDDY DIDDY(88)温拿五虎

这张原声目前网上还真不多,不过好在日版和韩版还都能买到,只是价位稍稍有点儿高,这也能证明收藏价值,所以还是值得你去淘来一张的,我收的这张是韩版。

韩版OST
OST CD
孙艺珍
封底

我那些你不曾留意过的OST”是@达耳闻@唱片搬运工共同管理的音乐分享类专题,我们自娱自乐的同时也欢迎大家参与投稿。关于这个专题,有一篇文章可以参考。

这个OST系列,我每分享1张都会把CD做成 apple lossless 无损格式,放在网盘,碍于版权就不公开链接了,但是如果你感兴趣可以私信我,无偿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