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食物记忆】探寻新疆老味道之——杏皮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疆食物记忆】前言:今天,为了一口流传于新疆民间的古老味道,老夏用了差不多一天的时间在拜师讨教……

食物的信仰让我醍醐灌顶,传统的技艺让我心生敬意。我深深懂得:世间不缺一口食物,但从来都缺一口有讲究的食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民以食为天,食品在工厂,食物在民间,美食美味都在心念与手指间!

高速运转的时代,太多的年轻人和中年人都在忙大事,太多的民间老味道仅存留于老去的母亲和父亲手中,老夏也无法预估他们到底还能继续留存多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夏是吃货,更是少有的闲人。除了在山野间拈花惹草尽观自然美景,我也喜欢走村串户寻觅一口掩藏于民间的古老味道,那些带着温度的食物让我深度体味尘世的美好!

因了这种热爱,我把所有奔走当成我的工作,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度拜访这位维吾尔老叔,在他简单干净的小院里,临门老夏看到安宁,我尝到了新疆最古老的杏皮子(杏子果丹皮)。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人热情洋溢的欢迎我,告诉我:生活并不需要更多——干净的水,安全的食物,清新的空气,明朗的阳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食物记忆】这场关于食物、关于新疆民间老味道的走访,在维吾尔老叔“努力”家获得最好的再现!老夏感觉自己重新接受了一场关于食物信仰的洗礼!

正如他所说:“真正的好东西,都是老天爷赐给我们的!没有这种心,我们吃不出来美味!”

老夏更愿意把它看做是一种关于食物信仰的、了不起的民间智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努力说:没有老天爷给的好天气,我们树上的果实一粒也收不上,我哪里能吃上杏子,哪里能做出这个杏皮子?

老夏理解这话里的感恩与敬畏。正是有了这种敬畏心,我们对累累果实有了更多的感恩,对每一道来之不易的食物心生珍惜,舌头也更容易尝出来美味!

这个下午,老夏仿佛一下子被击中了拥堵的病穴,任督二脉豁然贯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吃了四十多年食物,一直没把食物的态度想透彻!

虽然我们打小就对“锄禾日当午”背诵得朗朗上口,但我们仅仅将深度停留在“好滴禾下土”的厚度!

我们以为粮食和食物都只是“汗水”浇灌而来,都只是劳动所得,我们的教育与传承中都忽略了对上天的敬畏与感恩。在这个金钱用以购买和置换劳作与汗水的交换时代里,我们又早早集体忘却了肌体的劳累;在一个物质充裕的时代,我们丧失了对食物的信仰,我们每天只保留着机械吞咽和咂舌的本能,缺乏了对食物的深切体味。也有时候,我们用挑剔来替代品味,用挑三拣四来对应丰富,用营养成分表来自做劝慰。

一个津津有味的时代,已然与我们远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一口讲究的蜜渍玫瑰花酱,老夏每年都得去新疆南部,我发现生活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四周的人民都还保留着对食物的最好信仰,自然也极有滋味。

在那里,我见过年过古稀的维吾尔老者还在地头赶着毛驴车,一小片硬邦邦的干馕他也嚼得有滋有味;我见过几次,好几位耄耋老者倚坐在土墙根的尘地里,他们的零食就是一小片果皮子,苹果的或者杏子的,硬邦邦的像块牛皮一样,几个人你撕一点我来一点,用仅剩的牙床慢慢磨,磨得津津有味。

是的,在这个民族里,似乎一切食物都是津津有味的,不是因为缺乏,而是源于感恩和敬畏。一点馕饼渣掉桌上了,得扫起来放进嘴里;一块玉米面饼被发现遗落在尘地,谁都会停下来弯腰捡起,把沙子磕磕继续吃掉,实在脏了不能吃了,也不能任由它在路上被踩踏,会捡起来放在墙头上或树杈间让鸟雀来享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敬畏,所以让人类加倍珍惜;感恩,因而让我们懂得体味,津津有味!

今天,在这位叫“努力”的维吾尔老叔家的小院子里,正忙着晾晒老杏皮子(杏子果丹皮)的他热情洋溢的接待了我。我咀嚼着一口原滋原味、新疆古老风味的老杏皮子,嚼得津津有味,觉着有滋有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努力还说:进嘴巴的东西,是不可以胡里马哈(不用心做或乱添加的意思)的!天上有胡大看着的!

这让老夏想起古穆斯林教义中关于“清真”二字的解释:“清净无染” “真乃唯一”,“至清至真”。老夏总感觉,这应该成为人类对食物的共同认识和普世信仰!

民以食为天,如果我们连一口洁净的、有讲究有态度的食物都无法获得,还谈何幸福感?

一整个下午,老夏都在咀嚼,也在聆听,从杏子的品种到采摘,到一片老杏子果丹皮的熬制过程,到晾晒的讲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努力说:从前,杏皮子酱熬制好了要先摊在石头上或毡布上摊成薄片,再切好靠太阳晒,如果没有好太阳,杏皮子就做不成功!一场雨,杏皮子就容易边坏(霉烂);就是不坏,天数拖久了,也会变黑,味道就大变了……

今天,老夏在努力家的小院里,怀着感恩之心吃着最古老的新疆美食,这片金灿灿的杏皮子,唤起我无限的感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感恩自己今天走出去了,克服了一点自己的惰性,走出去也小有收获!感恩! 2.感恩廖姐对我突然的到访的接受,谢谢她...
    涵香儿阅读 75评论 0 0
  • 那好像是九月的一个凌晨,隐隐约约,海边像是谁在流涕,经不住诱惑,我打开了木屋的窗户,但还是躺在床上,在温暖的被...
    冷城CC阅读 458评论 0 2
  • 黄昏。夕阳已藏在山后,山如刀削般矗立在地平线上。 “雪山……,雪山……,我们终于到了”。 “终于可以休息了”。 “...
    雨凉城阅读 345评论 19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