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以后,我实现了自给自足,不再花父母的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分享了《小狗钱钱》里对我深有启发的十条精华,阅读量第一次破百,也收到了一些朋友们的喜欢。回顾自己曾经的经历,有好几条都在不经意间被年少的自己践行过,也进一步深化了我对书中知识的理解。所以,今天想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做示范,愿有缘的你们读后有所得。


一、大二那年我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2008年,我大二,正值北京奥运会,因了这一次际遇,我靠自己赚到了20岁以来第一笔不小的收入。两个月不到的时候,我赚了两万多,这对于当时学生党的我来说,算是一笔大额收入。

        事情起源于2007年下半年,有一天,我们的英语老师在课堂上说有一个美国公司正在招募奥运会接待者,会来我们学校选拔学生,要求有一定的英语口语能力及奥运相关知识,大家有兴趣的可以报名准备下。

         我比较喜欢英语,英语也还不错。这样的机会,自然不会放过。能靠自己的能力亲身参与奥运盛事还有钱赚,简直不能更赞。我怂恿了闺蜜和我一起去英语学院报名。几天后参加了选拔考试。考试全程英文,两个面试官一个白人一个黑人,考试形式就是口语问答,题目涉及奥运知识,突发情况处理等。

        很幸运,我和闺蜜都入围了。从2007年10月下旬到2008年8月上旬,近10个月的培训,培训每周一次,内容涉及奥运知识、北京人文、个人素养及突发情况等方面,培训期间也经历了多次考试、presentation,以及通关。通关后的我们有的被分配到票务组,有的被分到车辆调度组,我幸运地被分到接待组,也就是直接对接陪同参加奥运会的外国宾客,听说比尔盖茨也是我们的客户呢。我负责的第一组客人是VIP组,是美国一位地产大亨的一家子,人很nice,在一起的一周多时间我们一起参与了奥运会开幕式,去看了几场田径赛、击剑、游泳赛及男篮决赛。还陪同他们一家人去了天坛、颐和园,并且还去国家大剧院观看了一次演出。第一天在他们下榻的酒店里还遇到了成龙大哥他们,人生第一次和明星近距离接触并合影…回忆很丰满,记忆也弥足珍贵。除了公司给的工资,临行前慈祥温柔的老太太还亲笔写了封感谢信,感谢这几天我的陪伴让他们一家人的北京奥运行更加精彩。信封里还装了3000元小费,后面我还接待了一组特别的奥运观众,他们也给了我很多弥足珍贵的记忆。

        十个月的培训补贴,加上奥运决赛期间的工资和客人的小费,那个夏天,20岁的我第一次有了二万多的积蓄,并且免费在鸟巢观看了奥运会开幕式及多个场馆里的多种赛事。我至今仍然记得在鸟巢观看开幕式时澎湃的心情,身临其境看到的远比电视转播的要震撼多。这几乎是我人生最精彩的一次经历,毕生难忘。

        这二万多的钱成为了我人生的第一桶金,让我体会到赚钱的美妙。我拿了五千给我爸妈,尽一份孝心,并花了六千七给我弟弟买了当时比较高配的惠普笔记本。剩下一万多存着准备后面的学费及生活费。


二、大三用爱好校对了三本外文专业书

      奥运会这样的机遇有其偶然性。我比较喜欢写文字,大一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大二结束时比较幸运地当了我们学院社团联合会的编辑部部长。借由这个,有了第二次赚钱机会。

         这个机会是学院老师提供的。当时清华大学出版社的一名编辑找学院老师寻求一个学生能帮忙校对计算机相关的书,这是一本英文原版翻译后的专业书,因此校对的人需要同时具备计算机相关知识和英文知识。学院老师在群里发布信息后,我立马踊跃报名了。因为刚好我是信息学院的,又是编辑部部长,可能两者有一定的说服力,见过编辑后,她很放心地就把翻译后的书稿及原版书给我了。我的任务主要是看下有没有翻译缺失,以及翻译后的语句是否顺畅有无错别字等。

         这本书挺厚的,六七百页吧,编辑给的时间不多,一个月左右,因为当时还有课业和社团活动等,为了任务不延期,我测算了要如期完成每天应该要阅读校对的页数,每天晚上10:00-11:00我都是雷打不动地抱着厚厚的英文书逐字逐句读过去,再核对译者翻译的文字。为了赶进度经常加班加点。最后提前一周完成任务,也得到了编辑的肯定,后面她又给了我两本专业外文书让我校对,后面这两本比较薄,完成地也比较快。这三本书的校对工作给我带来了好几千的外快收入。出版后编辑还寄了样本书给我,也是一次值得纪念的经历。


三、大四保研后我开始了实习

        2009年下半年,我们大四了。10月以后,同班的同学有的准备考研,更多的则奔波于求职路上。在大家忙着找工作那阵子,我因为保研成了宿舍里最闲的人。于是就开始在网上找实习。第一次投简历给了某商学院,做校友事务管理,经过两轮面试,居然顺利通过,开启了职场菜鸟的学习之路。

         这段实习一直持续到我开始读研后的10月左右。实习工资虽然并不高,时薪好像100-120吧。那段实习经历现在来看,很多时候我就像是被打了鸡血一样的亢奋,经常加班到九十点。因为实习地点在王府井那边,回到学校基本上都晚上十一点多了。奇怪的是,那段日子一点都不觉得辛苦,反而深深地乐在其中。近一年的实习经历,让我遇见了最好的职业导师,开拓了很多视野。至今铭记在心,感恩!


四、读研以后养活自己轻而易举

       读研三年,第一年基本在完成各种学分中度过。因为是保研,不涉及学费,每个月学校还有几百块的补贴(当时知道中科院补贴最高,一个月一千)。研一除了学习,我还考了驾照,没有收入。

         研二以后,除了论文准备,有大把的时间。这期间,我去某大学兼职了一年的计算机基础应用课,讲课费蛮高的,一周三节课,也赚了不少。去林业局实习,去设计院帮忙做项目,还跟着学校老师做过几个项目,都有一些收入,养活自己很轻松。

       后来,因为专业和择业考虑,去了一家薪资待遇中上的互联网公司实习近一年,也有不少工资。201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走进招商银行,在基金经理的帮助下,开启了我的定投之旅。选了两只基金,每个月固定的某一天,我就从平时用的银行卡里拿出600,每只每月定投300,从未间断。到我13年7月毕业时,这个账户有了小两万的收入~

        说我这个定投之旅,起源于我的一个梦想。那个时候,我梦想着毕业旅行去一趟法国,但去法国机票就很贵啊,于是开始了这个积少成多的定投,强制自己储蓄。其实每个月抽出600,对我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几乎没造成过任何影响,我从未觉得因为投出去600,生活就拮据了,可见对大多数人来说,每月定期拿少部分钱,真的不会影响生活质量,但不经意间,积少成多,就可能在未来给你一笔不菲的收入!


五、总结

        上面洋洋洒洒二千多字回顾了我大二以后靠自己实现自给自足的生活,结合《小狗钱钱》中我分享的十条精华,我发现我这些经验其实在实践了以下几条精华:

1、把精力集中在自己知道的、能做的、拥有的事物上。

        这是怎么样赚钱的一条简单法则。 奥运会的那段经历是因为我的英语,校对外文专业书是结合了我知道的(我的专业)及英语基础。实习则是因为那时我拥有时间,也结合了自己的兴趣选择实习单位。

2、遇到困难的时候坚持,在固定的时间有规律的做。

       校对第一本大部头书,我遇到的困难是时间和精力分配问题。因为那时候专业课程学习、社团活动都分散了我不少精力。为了保证如期完成任务,我固定每个晚上固定的时间段来做这件事,如果未达到自己设定的目标,加班加点也要完成。

3、梦想储蓄罐

         定投的账户其实就是我的梦想储蓄罐,我当时愿意听基金经理的开始定投之路也是因为想强制自己每月固定时间存钱,来达到毕业时能去法国旅行的目的。

4、养一只金鹅,积少成多

    基金定投绝对是积少成多的好例子。几百块钱,可能很不起眼,但在时间的作用下,最终可能得到一笔不小的金额呢!

        虽然每个人的经历都不一样,但有些原理都是相通的。怎样用我们从书中习得的理论知识,将理论切切实实应用到自己的实践中,才能有所获。

        学而不践行者,难以成长。愿你我都能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沉浸在叶的悲情,呢喃着叶的哀伤 却在成就着你不能收获的似曾相识 一切凡情总是无可奈何,钿头银蓖青衫司马 再也没有往...
    小韩law阅读 177评论 0 0
  • 那年,那一天 看到了你美丽的脸, 告诉自己, 美好并不遥远; 内心澎湃却假装偶然, 想要靠近你的身边…… 生活原本...
    原野碧空阅读 167评论 0 0
  • 11.26卡 熊志华~【日精进打卡第67天】 深圳慧友冠源科技有限公司 【知~学习】 行动*付出*方法=收获 (每...
    华仁阅读 150评论 0 0
  • 这个世上有三种男人会跟你发生剪不断的关系:一种是老公,一种是儿子,另外一种就是爹。 文|上上君 1. 这几天事情特...
    上上君阅读 406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