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学习:JAVA基础面试题(经典)

第一阶段题库

基础知识部分:

1. JDK是什么?JRE是什么?

a) 答:JDK:java开发工具包。JRE:java运行时环境。

2. 什么是java的平台无关性?

a) 答:Java源文件被编译成字节码的形式,无论在什么系统环境下,只要有java虚

拟机就能运行这个字节码文件。也就是一处编写,处处运行。这就是java的跨平台性。

3. 在一台电脑上配置java环境,path起什么作用?如何配置?

a) 答:path的作用是在DOS环境下,能在任意位置使用JDK目录中bin文件夹中的

可执行程序,来编译执行java程序。

b) 在环境变量中找到path变量,把bin文件夹的绝对路径加上即可。

4. 什么样的标识符是合法的?

a) 由字母、数字、_和$组成,长度不限。其中字母可以是大写或小写的英文字母,数

字为0到9。

b) 标识符的第一个字符不能是数字。

c) 标识符区分大小写。

d) 标识符不能包含空格。

5. Java有几种基本数据类型?

a) byte,short,int,long,char,boolean,float,double

6. 什么是隐式类型转换?什么是显示类型转换?

a) 当将占位数少的类型赋值给占位数多的类型时,Java自动使用隐式类型转换。 b) 当把在级别高的变量的值赋给级别底变量时,必须使用显示类型转换运算。

7. &&和&区别,||和|区别?

a) &&和||是短路与,短路或,当左边的表达式能判断当前结果,则不判断右边的表

达式。

b) 而& 和|则将两边的表达式都运算完毕后,再算结果。

8. break,continue区别?

a) break结束最近的一个循环,continue结束当次循环,进入下次循环。

9. 类的命名规则是什么?

a) 如果类名使用拉丁字母,那么名字的首写字母使用大写字母。

b) 类名最好见名得意,当类名由几个单词复合而成时,每个单词的首写字母使用大写。

10. 类体的内容由两部分构成,哪两部分?

a) 一部分是变量的定义,用来刻画属性。

b) 另一部分是方法的定义,用来刻画功能。

11. 解释什么是类的成员变量,局部变量,实例成员变量,类成员变量?

a) 变量定义部分所定义的变量被称为类的成员变量。

b) 在方法体中定义的变量和方法的参数被称为局部变量。

c) 成员变量又分为实例成员变量和类成员变量(static修饰)。

12. 简述this关键字用法。

a) this关键字使用在实例方法中,代表调用该方法的当前对象。

13. 如何确定方法的返回类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 方法返回的值的类型就是方法的返回类型,如果无返回值,则返回类型为void。

14. 返回值为void的方法,可否有return?

a) 可以。但return后没有任何值。

15. 解释什么是类方法,什么是实例方法?

a) static修饰的方法是类方法,无static修饰的方法是实例方法。

16. 简述方法和变量的命名规则?

a) 首写字母使用小写,如果由多个单词组成,从第2个单词开始首字母使用大写。

17. 什么是方法重载?

a) 方法重载是指一个类中可以有多个方法具有相同的名字,但这些方法的参数必须不

同,即或者是参数的个数不同,或者是参数的类型不同。

18. 什么是构造方法?

a) 构造方法是一种特殊方法,它的名字必须与它所在的类的名字完全相同,并且不返

回任何数据类型。

19. 如何创建一个对象?

a) 使用new 运算符和类的构造方法为对象分配内存,如果类中没有构造方法,系统

会调用默认的构造方法。

20. 系统什么情况下会为类提供构造方法,提供什么样的构造方法?

a) 如果类中没有构造方法,系统会提供一个默认的构造方法,默认的构造方法是无参

的。

21. 对象如何调用自己的成员变量和方法?

a) 使用运算符” . ”来调用自己的成员变量和方法。

22. 为什么可以直接用类名来访问类成员变量和类方法?

a) 因为当类被加载到虚拟机的时候,类成员变量就被分配内存,类方法被分配入口地

址,所以不用创建对象,可以直接通过类名调用。

23. 类变量有什么特点?

a) 一个类的所有对象共享同一个类变量。

24. 类方法有什么特点?

a) 类方法只能调用类变量和类方法。(同一类中)

25. package关键字有什么作用,使用中注意什么问题?

a) package指定一个类所在的包,该语句为源代码第一行。

26. import关键字有什么作用?

a) 引入程序中所用到的类。

27. 类有几种访问权限?变量和方法有几种访问权限?分别是什么?

a) 类有两种访问权限:public,友好的。

b) 方法和变量的访问权限:public,protected,友好的,private。

28. 简述java的访问权限。

a) public:公有的,任何类都可以访问。

b) protected:受保护的,同一个包的类可以访问。不同包的子类可以访问。 c) 友好的:同一个包的类可以访问。

d) private:私有的,在同一个类中才能访问。

29. 子类能继承父类的哪些变量和方法?

a) 如果子类和父类在同一个包中,那么,子类自然地继承了其父类中不是private 的

成员变量作为自己的成员变量,并且也自然地继承了父类中不是private 的方法作为自己的方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b) 如果子类和父类不在同一个包中,那么,子类继承了父类的protected,public 成

员变量做为子类的成员变量,并且继承了父类的protected,public 方法为子类的方法。

30. 子类重写父类的方法,可否降低访问权限?

a) 不可以降低。

31. final关键字可以用来修饰什么?分别起什么作用?

a) final可以修饰类,这样的类不能被继承。

b) final可以修饰方法,这样的方法不能被重写。

c) final可以修饰变量,这样的变量的值不能被修改,是常量。

32. 简述super关键字作用?

a) 使用super调用父类的构造方法。

b) 使用super操作被隐藏的成员变量和方法。

33. 简述什么是对象上转型?

a) 假设,A 类是B 类的父类,当我们用子类创建一个对象,并把这个对象的引用放

到父类的对象中时,我们称这个父类对象是子类对象的上转型对象。

34. 上转型对象可以操作什么?不可以操作什么?

a) 上转对象不能操作子类新增的成员变量,失掉了这部分属性,不能使用子类新增的

方法,失掉了一些功能 。

b) 上转型对象可以操作子类继承或重写的成员变量,也可以使用子类继承的或重写的

方法。

35. 什么是抽象类?什么是抽象方法?有什么特点?

a) 用关键字abstract修饰类称为抽象类,abstract类不能用new运算创建对象,必须

产生其子类,由子类创建对象。

b) 用关键字abstract修饰方法称为抽象方法,abstract方法,只允许声明,而不允许

实现。

36. 一个类声明实现一个接口,那么这个类需要做什么工作?

a) 实现接口里所有的方法,并且这些方法的访问权限必须是public。

37. 简述什么是数组?

a) 数组是相同类型的数据按顺序组成的一种复合数据类型。通过数组名加数组下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Java基础部分 基础部分的顺序:基本语法,类相关的语法,内部类的语法,继承相关的语法,异常的语法,线程的语...
    子非鱼_t_阅读 31,293评论 18 399
  • Win7下如何打开DOS控制台? a:开始--所有程序--附件--命令提示符 b:开始--搜索程序和文件--cmd...
    逍遥叹6阅读 1,564评论 4 12
  • (一)Java部分 1、列举出JAVA中6个比较常用的包【天威诚信面试题】 【参考答案】 java.lang;ja...
    独云阅读 6,934评论 0 62
  • 一:java概述:1,JDK:Java Development Kit,java的开发和运行环境,java的开发工...
    ZaneInTheSun阅读 2,582评论 0 11
  • 跨业洗牌,未来的行业竞争,一场跨界分金的盛宴正在开始?准备好了没?请跟我来。。。。 眼界决定宽度,观念决定高度,脚...
    mediphe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