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自学连载教程第14课《撮与反撮》

古琴自学连载教程第14课《撮与反撮》

古琴演奏中有许多的双音指法,撮与反撮即是其中最常用的两种,撮的方法就是同时勾托或勾挑相隔的两弦,反撮则是运指方向与撮相反。撮与反撮的运用一般是为增添音乐的层次感与增壮声势。撮的两弦发音多呈八度或同度的音程关系,在非泛音的情况下,两弦一般是一按一散,下面我们就来学习这两种双音指法:

一、撮

撮根据两弦相距的跨度分为大撮与小撮两种,在两弦之间相隔三根弦或三根以上时用大撮,即是同时勾、托相隔的两弦;两弦之间相隔两弦或少于两根弦时用小撮,即同时勾挑相隔的两弦。

大撮(勾托)时,先需将大、中两指置于相应的弦上,大指要倒竖,关节伸直,手型要撑开,然后同时勾托两弦,撮后大、中二指分别靠于下一弦上。古谱中将其称为飞龙拏云势,取其气势开张之意。小撮(勾挑)时,先将中食二指置于相应的弦上,然后同时发力弹弦,触弦位置、发力方向大致与单独弹勾挑时的方法一样,撮后两指分别靠于下一弦上放松。

撮的要领要两声如一声,声音整齐,发音洪亮以壮声势。撮的发力在于指根关节,练习撮时不可两指提弦而起发音,名指与小指应自然放松,不要无意中向内弯曲前部关节,也不要刻意用力伸直翘起。撮的常见错误是两声不齐,手型不正、发音浑浊不和。手型请看下图:

二、反撮

反撮就是与撮的方向相反之意,比如大撮的勾托同弹,那么反撮则是剔、劈同弹;小撮的勾挑同弹,反撮则是剔、抹同弹。反撮一般是连续撮相同两弦时才用到,在撮过两弦之后再反撮相同的两弦,这样运指比较顺势且在乐曲速度较快时,能及时跟上。在实际演奏中,与小撮相反的剔、抹同弹,由于其运指不宜控制,很多时候可以用剔、劈代替。反撮的方法是先将大、中二指撑开呈半圆形,放在待弹两弦之间的内侧,然后两指指根关节发力、舒展两指,以指甲分别剔、劈两弦(见下图)。

撮的减字谱符号是“

”,具体所撮两弦则标在符号长竖的两侧,反撮则是“

”。在两音连续的撮与反撮时,一般反撮就不再标注具体两弦,只标“

”就行了。

练习五十一   撮与反撮的综合练习

乐曲练习

上面这首《寒山钟》的小曲是专为练习撮与反撮而写的,表现的是山寺钟声敲响、随风远传,穿越树林、水面、原野,回荡在虚空的意象。练习此曲当需体会散、按、泛三种音色的特点及运用。谱中出现了两个新的减字,现说明如下:

”,拂,右手指法。右手食指由外向里连续顺势依次抹弦,称为拂。右手食指在拂时,关节须坚固,拨弦要有弹性,使出音琅然,不可手指疲软无力,如拖把在弦上轻拖了事。拂时一般为先弱渐强,运指轨迹呈弧状(弧弓朝右),如此才能生势,而非自外向里侧的垂直而下(见下页图示)。

”,至,注释减字。即从某弦到某弦的意思。一般用在“滚”或“拂”中。比如本曲中的“

”,即是右手拂一至六弦的意思。

在本曲中,有些撮是用泛音奏出的,它需要左手同时浮按两个不同弦的徽位,这就要左手做一定的配合。如果两弦是同一徽位,那么在九徽到一徽间,可用中指与大指同时虚按两弦,这时大指要向手心方向弯曲,藏在掌心下(见下图),当徽位在十徽与十三徽间时,可直接以名指的稍右侧同时虚按两弦。如果两弦不在同一徽位,一般是以大指名指的侧面同时虚按两弦,这时两指相对伸出形成半个口字状,与我们在弹掐起时的按弦手型相似(见图示)。这种情况一般多出现在九徽与十三徽之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