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北京有一套房,却不希望价格上涨

文/误入投行

我在北京有一套房子,2014年底贷款买的。今年初开始,一线城市房价大涨,昨天楼下房产中介说:

“咱们小区的房子最近也疯狂上涨了”

我却高兴不起来,因为自己的房子上涨,意味着周围房子都在上涨,而性价比高的房子涨得更多更猛。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买房可能是很多人一生最大一笔投资,再谨慎也不为过。而买房的目的,无非是投资,自住和换房,以北京为例。

投资有风险

如果是投资,当然房价涨得越多越好。可这是政府最不鼓励,甚至打击的,也是普通老百姓最不希望看到的。

那北京目前的房价,还适合投资吗?

且不说未来房价如何,目前北京的房价,五环外都已经四五万了,即使五环外一套小房子,也要二三百万,投资门槛太高。如果是有钱人,即使房价跌了,损失几十万对他们来说,只能算了一笔不划算的投资,也许其他投资上就赚回来了。

如果你是普通老百姓,辛辛苦苦凑出首付,再背上大笔贷款,当然房价有可能继续大涨,你赚了,可如果跌了,亏得可能使你几年的工资和积蓄。

所以,如果投资,要考虑好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

自住要想好

如果是自主,如果是希望以后长期在北京发展,或者您有北京集体户口,希望买房落户,只要能凑够首付,能还得起月供,随时都可以买房,未来中国房地产是否会崩盘,我不知道,我也不相信那些每天坐在办公室,读一些书,比较一些数据,就得出结论的专家。

如果真想了解北京的房地产市场,应该多去链家,我爱我家店里去看看,跟中介聊聊,再跟着他们实地去看看房子,有可能再跟房东谈谈,就能有自己对房地产的认识了。

如果未来房价崩盘,如怎么样呢?

如果是刚需,即使以后房价崩盘了,反正你是自住,只有一套房子,一直住着就好了。如果以后赚钱了,还可以换房。

你去看看发达国家一线城市的房价走势,大都崩盘过,现在的房价如何?现在拥有房子的都是什么群体?如果房价真崩盘了,你就能买得起了?

换房有技巧

换房,在现在的二手房市场,占很大的比重,未来,这个比重会更大,因为没房的希望有房,随着经济实力的增长,有房的希望换更好的房子。

2014年底那次买房就是换房,换房不是简单的卖了再卖,有很多技巧,不小心就可能差了几年工资。

1、时机选择

对于只有一套房,需要卖了第一套,用第一套的钱作为首付,买第二套的人来说,到底是房价高的时候换,还是房价低的时候换?或者是买方市场的时候换,还是卖方市场的时候换?

以前的一个同事,前段时间房价最火,很明显卖方市场的时候预定了一套房子,经历了一波大涨之后,市场突然冷了下来,结果自己的房子卖不出去 了,因为买房人又开始观望了,降价几次都没有人出手,甚至愿意来看房的人都不多了,最后陷入很被动的局面。

无论是什么市场,都有一个波动的过程。就跟股票一样,无论什么股票,都会有一波快速拉升的时候,这个时候很容易激动,盲目追高站岗。而其他大部分时间,要么下跌,要么横盘震荡。房地产市场也不例外,只是上涨的时间多一些,下跌的时间少一些。

正因为如此,对于换房人来说,最好利用下跌和价格稳定的时候出手,因为这个时候,大家都在观望,你可以选择的房子多,跟房东议价的空间也更大。如果能把价格谈下来,原来的小房子降低几万就也很容易卖掉,也不至于亏本,实现顺利换房。

2、买卖顺序

最保险的方式是先买后卖。因为在房价上涨的时候,大房子的涨幅肯定比小房子的涨幅大,而在房价下跌的时候,大房子的下跌幅度也更大。于是,这其中的差额就可以减少你首付的额度,同时,还可以降低你的贷款额度。

比如,2013年底是北京房价的一个高点,中介说我的一居室可以卖150万,二居室的价格240万,差了90万,而2014年底价格下来之后,二居室跌到了210万,我的小房子跌到了130万,差了80万,这样我的首付就可以少10万,而且贷款额度也降低了。

在房价下跌或平稳的市场,先预定自己喜欢的房子,然后再去卖房,这样不至于因为价格剧烈波动,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因为在市场稳定的时候,就等于把换房风险锁定在了一个很小的价格之内,最大的风险就是,降价几万,卖掉原来的房子,在北京不难卖掉。

当然这只是个人经验,要根据每个人所能承受的风险来决定。

写在最后

随着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的存在,房价在一定范围内适当增长才是正常的,可是一年涨几十万,上百万,甚至几百万,对于希望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老百姓来说,就未必是好事了。

因为房价上涨太快,远远超过了工资涨幅的话,无论是你的首付,还是贷款额度,都会有更高的要求。加上改善型的房价肯定会比之前的房价更高,你距离换房的距离也就原来越远了。

所以,即使我在北京有一套房,也不希望房价上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