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即位︱一颗星星引发的皇位更替

图片来自网络

在中国古代浩瀚的历史长河中,有过十几次的王朝更替,有过上百次的皇位轮换。一个王朝从兴盛到衰亡的过程,往往也惊人的相似,但这却丝毫不影响政权更替的过程以及方式。

历史告诉我们,大多古代王朝的兴衰是规律的,可琢磨学习,可比照分析,好以史为鉴,好择善从之,见不善而避之。

事物总是具有两面性,历史又告诫我们,当你以为通透明镜时,离跌破眼镜也就不远了。唐朝历史上非常有名气的唐玄宗的即位事件就是这样一个比电视剧还戏剧百倍的一个存在。

一颗简单普通的星星,一个暗藏玄机的阴谋,一份突如其来的幸运,和一场迟迟未到的政变,跌宕起伏的局面,啼笑皆非的结果……

在机智果断的李隆基的一手操办下,以政变的方式把摇摇欲坠的李唐王朝重新拉上了该有的轨道,结束了从武则天以来长达五十年的政治动荡,唐睿宗李旦再次接过大唐的重担,登基上位,李隆基由于功在社稷,在众人拥护下,代替大哥李成器,成了太子。

此时,大唐王朝实际上掌握在三个人的手里:领袖唐睿宗李旦、接班人太子李隆基以及身份尊贵、权势极大的太平公主。

虽然唐睿宗李旦想极力维持局面的平衡,但是三足鼎立的稳定法则,在政治上是行不通的。一边是羽翼丰满的太子,一边是曾经多有倚仗的妹妹,李旦念此顾彼,始终处在两股强大势力的中间,焦头烂额。两边的势力也是此消彼长,争锋不断。

但不管是唐睿宗李旦还是朝中大臣,心里都非常明白,太子李隆基才应该是王朝的下一个接班人,他是皇统不偏的保证,是李唐王朝政治走向的正确选择。正是这样的思想主导,天平公主的势力渐渐衰弱,处于不利的局面。

居危思危,痛定思痛,如果说最一开始太平公主只是想与太子争一份权,那么当处在弱势的现实被摆在眼前时,废黜之心油然而生,阴谋、手段接踵而至。

太平公主反思自己败下阵来的原因,归结为两点:一是自己在朝廷上没有强实有力的支持者,一直是孤军奋战;二是对太子李隆基打击力度不够,之前的小打小闹根本无关痛痒。

调整战略势在必行,太平公主开始大量延揽人才,往朝廷里安插亲信。有才无德的人,能死心塌地的效忠自己,收;德才俱佳的人,可以提升自己的名声威望,要。来者不拒,多多益善。仗着自己皇妹的娇贵身份,打着强有力的亲情牌,唐睿宗在人事上几乎是言听计从,渐渐的,朝廷中布满了太平公主阵营的人。

此消彼长,李隆基的势力弱了下来。曾经在朝廷德高望重、对自己多有支持的大臣姚崇、宋璟、张说等,不是被贬地方,就是明升暗降,李隆基感到孤军奋战,力不从心,而实际上也的确如此。

太平公主此时志得意满,李隆基的处境则岌岌可危,事情都按照自己规划的路线在进行,只差最后一根稻草。不久,这最后一击也似乎降临,最起码太平公主是这么认为的。那是一颗闪烁的星星……

这一天夜里,彗星出现在西边的天空之中……

第二天一早,就有观星象的术士来到唐睿宗李旦面前,他问:陛下,您知道昨晚夜空中出现的星星吗?李旦说:知道。术士接着说:陛下,臣夜观天象,这是除旧布新的征兆,臣另外还发现了一个重要的天象,帝座以及前星有变化,这预示着太子不能再住在东宫……

现代人似乎不理解什么星相天警,但是太平公主明白,她还确信哥哥李旦也知道。彗星的出现,帝星的改变,前星的转移,一连串的天象所要传达的核心就是:太子要当皇帝了。

太平公主把这个上天的预示摊开放在李旦面前,她料定这一局足以让李隆基垮台。古往今来,没有那个皇帝能甘心自己的权利被他人染指,亲兄弟不行,儿子也不行。而此时,李旦登帝位不过两年。所有的一切矛盾都指向李隆基的太子之位上,太平公主用心险恶,罢黜太子势在必行。

结果出乎所有人预料,就在尘埃落定的最后一秒,故事发生了翻天的反转,唐睿宗李旦对那个絮絮叨叨的术士只说了八个字:

“传德避灾,吾志决矣。”

听到此话的太平公主内心是奔溃的,但是任她怎么哭闹,唐睿宗李旦都没有改变想法。

一个调整战略后,日益精进,羽翼渐丰,胜算在握;一个相对的处势被动,损兵折将,岌岌可危。结果一颗闪烁不定的星星打乱了所有秩序,击碎了太平公主的黄粱美梦,却送了太子李隆基一个大大惊喜。

李隆基登上皇位,一个属于唐明皇的耀眼的开元盛世即将到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