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有语却无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问:“宝贝,世界上什么东西最宝贵又不用花钱去买?”脱口而出:“爱!”问:“还有什么?想了想回答:“空气、阳光!”问:“世界上什么看不见却会说话?”答:“空气!妈妈你都问了好多遍了。”我俩一次又一次问答着这个看似没有一点水准的问题,有必要经常问吗?

花房,一股花香迎面扑来,真像“淡匀双脸浅匀眉,远山眉黛长,细柳腰肢袅。妆罢立春风”的美丽女子,巧笑倩兮迎面走来,带着袅袅香风,不禁想问“馨香谁为传?”那一缕缕清香,像一枚枚带香的信笺将丝丝情愫化成问候和祝福慢慢溢出,滴落成满纸沉甸甸的诗行,送给亲人朋友及心中的他。

花房空气的语言是轻柔和美的,是带着深深的情谊和祝福的。听着这样的语言,心中有了:红尘有你,人生不再苍凉,轻闻花香,把你放在心上!

冬日的暖房,空气中弥漫着暖阳的味道,正如白居易写的:“杲杲冬日光,明暖真可爱.”冬日暖房里的空气中就是温暖舒适的语言,像亲人的叮嘱、朋友的问候,暖暖地柔化了心,在这样的环境里,身心得到了滋养,每一个细胞的褶皱里都充满着暖意。

乌烟瘴气的房屋里,空气被呛得流出了眼泪,纵然人去楼空。被污染的空气里满是抱怨、牢骚和污言秽语。走进去心陡然紧了起来,浑身不舒服。

冷战冰冷了心也冻结了空气,到处是冷若冰霜的话语,走进一股蚀骨的寒气将全身浸透,不寒而栗的身,颤抖的心,很多夫妻背着孩子吵架冷战,刻意回避和隐瞒着孩子,其实空气早将一切一五一十地告诉给了他们。他们所知道的也许比你想象的多得多了,但是他们假装不知。只希望你们能和好如初。

走过一片树林,空气中有花言鸟语,有大树慈祥的叮咛、花朵羞赧的呢喃、虫子的聊天、风的哨声、蝴蝶蜜蜂的相互问好声、大自然的欢歌笑语。走进树林,被丰富的语言感动着,全然忘记了自己,忘记了身处何地。

不同的季节,空气有不同的话语:

东风温良如玉,像谦谦君子在空气中轻声呼唤着万物的名字,小草听见奋力挺拔而出、花朵听见舒展着柔嫩的身子,万物苏醒的声音,生命律动的声响在空气的每一个空隙里回荡。

南风对着生机勃勃的万物奏响了生命的最强音,空气中传唱着:向上、向上!连太阳也听见了呼唤,加入了阵容,便有了七月的流火!

秋天,是西风的主战场,他像流浪的诗人吟唱着:“蒹葭苍苍,白露为霜。”一声梧叶一声秋,一点芭蕉一点愁,三更归梦三更后。空气中弥漫着惆怅,落叶、秋雨、秋风,云也淡了,天也高了,舞台更宽敞了,空气吹响了芦笛,荻花纷纷飘落。一季的辉煌渐渐谢幕!雪花备好了行囊,准备最好的亮相!

北风接过西风的接力棒,北风是个鲁莽耿直的汉子,他可劲吹着自己的号角,吹得大地捂住了耳朵、吹得鸟儿躲在了巢穴、吹得青蛙沉沉睡去,“北风卷地寒侵骨,冻雪连山鸟不飞。”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雪花带着母亲的盈盈嘱托飘然而下,北风忘记了吹号,温柔地欣赏着他的精灵,北风不是无情郎,封雪梅蕊扮新娘。冬日的空气里有凛冽地喝吼也有温柔地问候。

我曾写过:“想将幸福的丝线拉得够长够长,拴住你也拴住我,让我们在幸福的圆圈里说悄悄话,不让时间听见不让外人听见,但是我们忘记了空气也会传话,大地也有嘴巴。”详见简书《我是别人家的……(总结)》”一文。

是的,空气有语,不同的话语藏在不同的空气中,用柔和的话语塞满我们的家,让我们家的空气充满着温馨和甜蜜:用爱心填满我们生存的环境,让我们的环境永远清新!多说善良的话,让我们的空气得以净化!

空气有语却不言,其实他将一切都都清楚地说了出来,不信,你去问问纯洁无邪的孩子,他们会告诉你一切!

感谢拨冗翻阅拙作,敬请斧正。

(微信号:rj1126271568)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