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你上了大学?还是大学把你上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月份天津的天气飘忽不定,昨天气温逼近40度,把你烤的外焦内更焦,今天就可以来场妖风,分分钟把你吹成狗,并帮你DIY出各种造型。

打着遮阳伞,提着厚重的笔记本,准备去图书馆避避暑,周围的声音叽叽喳喳,聒噪极了,燥热的天气使我的心情变得一团糟,途经两个路人身边,她俩正在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高考结束意味着又有一大批小鲜肉要来咯”……别的话听的极其模糊,只有“高考”这个词就这样清晰的闯入我的大脑。高考离我好久了吧,三年之前的我在高考前发了烧,打点滴,再加上当时雷雨交加,硬生生抗了过来,结果不尽人意。过二本线几分,老师建议我复读,可我一心坚定要去读大学,如果时间可以重新来过,我依旧不会选择复读。但我会在考前再认真学习那么一点,考试时再仔细一点,把我的成绩再提高一点。这样,我就可以有更多的选择空间,遇到的人和事情也会发生改变。

当然这都是命,一切都已发生,能做的就是把握好现在。三年的时间匆匆而过,即将要成为一名大四党,最近,有一个问题一直在我的脑海里游荡,让我备觉不安:究竟是你上了大学?还是大学把你上了?

在高中,老师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上了大学就好了,你们就解放了”。中国现行的教育体制,让多少人曲解了大学的意义,认为大学是人生的终极奋斗目标,只要上了大学,万事大吉,从此以后就松懈自己,降低要求。反而,纵观国外的教育,小的时候注重解放天性,到大学就深入研究知识,科研成果层出不穷。

究竟是你上了大学?还是大学把你上了?这个问题因人而异,毕竟在大学中过得风生水起,不断突破自己的学生大有人在。

今天我只是和大家谈一下自己三年的大学经验。

1、既然选的专业不喜欢,那就在自己喜欢的领域中努力闯出一片天啊。

想必这个问题,大多数大学生都经历过,报考志愿时,很多人是听从了父母的安排,对自己即将要学的专业一无所知。入校之后,发现自己的专业简直太不对自己的胃口,神马鬼?于是上课不认真听讲,刷刷手机,看看微博,行尸走肉般坐在教室里就为老师点个名。如果老师不点名,内心真的超级崩溃,好不容易起个早上个课,还不点名?逗我呢?日复一日,临近期末,就指着老师圣母般的画个范围,60分万岁,只求不挂科。

当然,人各有志,60分万岁也是一种追求。可是,大学是与社会接轨的最有价值的四年,既然不喜欢自己的专业,那就在保证自己专业不挂科的基础上,在自己喜欢的领域中取得优异成绩。最起码,在应聘的简历中可以底气十足的写上自己在某方面厉害的很,要不然,在以后的工作中上拿什么去和别人拼?

不要总拿太晚,来不及之类的话充当借口,只要你现在开始行动,多去尝试,一切都不晚。

2、不要为了有所谓的爱情而将就自己。

似乎所有人对大学里的恋爱都充满憧憬,浪漫而自由。可是命运总会和你开个玩笑,想谈恋爱,没门,男生就把你发配到全是男生的理科学校,女生就把你放到全是女生的女子院校。在这样男女比例失衡的环境中,美女配怪兽的情景可算是再常见不过的了。虽说爱情是别人的,旁人说不得什么,但是也没必要为了爱情而将就自己。

小雨是我的一个读者,所在学校就像尼姑庵。开学之初,也着实被自己学校的男女比例惊讶到了,但凭着自己小白兔的长相,也有人追,虽说自己并不是很喜欢这个男生,但是一想到自己现在所处的环境,本来男生就少,如果还一直秉持自己之前选男朋友的标准,那肯定是注孤生的节奏。于是,就顺理成章和男生在一起,谁知,这个男生一副“我是国宝,我稀少”的面目,动不动就指示小雨去做这做那,更可气的是,在和小雨在一起的时候,还出去撩妹!搞暧昧!不能忍对吧!真是不知道那个男生哪里来的自信?男生少,你就是稀有保护动物了?

所以,女孩子啊,千万不要将就自己,在没遇到最合适的对方之前,那就踏下心来,充实自己,随着自己的格调变高,遇到的人也会越来越优秀。爱情从不会缺席,所以你要静心等待。

3、实在不知道去做什么,那多泡图书馆也是极好的。

很多人,大学上了四年,也不知道图书馆一共几层?一次可以借几本书?周一至周五什么时候闭馆?……其实,当你真的不知道要做什么的时候,比起窝在宿舍追韩剧、打游戏,图书馆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有句话说的好:“书中自有黄金屋”,看看自己喜欢的书,任何类型的都可以,你会发现一个不一样的世界。说的简单粗暴现实点,不抓紧多看两本书,对的起每学期的学费嘛?

读书真的可以使一个人的容颜发生改变,谈吐会更加从容,内心会更加强大,精神世界也会更加充沛。

4、建议去做兼职,前提是不要做毫无意义的兼职。

想必很多同学都有上大学之后去找兼职的想法,不仅可以赚点零花钱,也可以提前体会一下社会生存之道,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idea,但是前提是必须要找能教你一些东西的兼职。否则毫无意义的兼职简直就是在浪费时间,浪费生命。

上大学的目的是为了提升自己的整体素质,为了今后可以获得一份更好的工作,可以使自己在未来工作中具有更强的竞争力。如果有些兼职丝毫不能给予任何你能学的东西,那么不要去做,趁早安心下来,多学点对自己今后提升能力的东西,毕竟人要有长远目标,你不可能指望兼职过一辈子。

5、在大学,找准自己的定位再决定是否参与班干部竞选,加入社团。

新生入学时,各大高校的社团纷纷出动,为自己的社团招兵买马。每天都会有一大厚摞的纳新表让人挑的眼花缭乱,恨不得自己有分身术,去各个社团都领略一下,于是,填了一张又一张的纳新表。可以说,开始的热情注定会造就后面的疲惫。例会,活动相互冲突,让你疲于奔波在各个社团之间。所以,孩子,长点心吧,不要见一个爱一个,选择一个从一而终,不好吗?

如果你一心想当学术型人才,根本无暇顾及各种活动,那么就安心学习,试想一下,每次开会,办活动,你都用学习当挡箭牌,那么如果人人都这样,活动真的搞不下去,毕竟,没人有权利要求你不去学习,所以社团不适合你。

如果你可以很好的协调时间并想在大学锻炼一下,可以考虑加入一个社团,最多不超过三个,要不然你真的会很累。在一个好的社团,真的会学到很多,更重要的是会结交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你要清楚的明白自己想要什么,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定位,所做的每一个决定都必须为了促使自己接近目标,然后笃定的朝着它走下去。

洋洋洒洒说了这么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体验,你的大学是什么样的取决于你内心想要拥有什么样的大学。不要害怕,人生充满精彩,相信你一定可以在大学中遇见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